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周末冷氣團南下恐影響空氣品質,提醒民眾注意防範

根據中央氣象局天氣預報,3月31日將有中國大陸冷氣團南下,並持續至4月1日。環保署表示,由觀測資料及模式模擬顯示,中國大陸沙塵及空氣污染物可能伴隨這波冷氣團南下,影響我國空氣品質,提醒民眾避免在戶外從事劇烈活動,並注意防範呼吸道疾病。

環保署同時指出,由於春季期間天氣變化較大,這波冷氣團對空氣品質的影響程度,將因降雨型態等氣象條件而有所不同。環保署提醒民眾注意這兩天空氣品質變化,同時呼籲民眾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減少汽機車空氣污染物排放。有關最新空氣品質現況,請查環保署網站(網址:www.epa.gov.tw)。

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地球環境季 一起用行動愛地球

環保署為讓民眾更加珍惜及重視地球環境,一起〝用行動愛地球〞,於4月至6月地球環境季期間,在全國各地由環保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民間團體、地方政府舉辦100多個體驗、實習、戶外學習、參訪、實作之系列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加入環境保護行列,各項活動資訊可至環境教育管理資訊系統(http://eeis.epa.gov.tw/front/)上網查知

為讓民眾一起進行節能減碳,環保署於4月21日在大安森林公園舉辦的「行動愛地球-低碳綠生活 地球氧樂多」,將由沈世宏署長與民眾手持樹苗,呼籲大家在心中種下一棵綠生活小樹苗,從日常生活中用行動愛地球,同時也結合低碳綠生活園遊會及大安森林公園環境生態導覽;4月22日在臺北自來水園區舉辦的「用行動愛地球-環境教育心體驗」,沈世宏署長也將化身為導覽解說員,帶領小朋友一同體驗自來水園區之設施。

另外,像關渡自然公園以透過科學調查、夜間活動、戲劇扮演、自然體驗、晨間觀察、藝術創作等課程讓參與小朋友認識「水」,創造美好的童年回憶外,也利用公園內的水稻田進行耕作與體驗,透過與土地的接觸,讓親子體驗水稻田水域環境的生態與文化,學習感恩與珍惜土地的賜與,而且關渡自然公園為響應地球日及兒童節,在4月份凡是國小以下學童均可免費入園參觀;芝山文化生態綠園以樹說心語、水水森林、蟲蟲隱身術、珍藏自然紀念物、芝山前世今生、老祖先的智慧、如果石頭會說話、種族大融合、探坑尋寶等生動有趣的活動,以吸引民眾參與體驗芝山文化,此外,凡是在4月至9月報名參加「擁抱芝山岩‧從心愛地球」之「芝山綠色奇蹟」及「芝山訪古息今」活動之民眾,可享門票、導覽解說費用全免,但要酌收50元之活動�!
�料費。

至於民間團體活動部分,社團法人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的「烏金歲月」,在全國沿海地區之機關、學校或社團,以遊戲方式讓民眾瞭解海洋資源重要,進一步參與保護環境;台灣原住民族文化推廣協會的「我們一家都是環保人」,以原住民戲劇舞台表演活動與環保節能互動式魔術表演,讓學童瞭解環境知識。

而地方政府也舉辦各種類型的活動,像嘉義縣環境保護局的「春上村樹-老樹展風華 生態大搜密」,藉由「認識老樹」、「話說老樹」、「親近老樹」、「愛上老樹」的活動,讓參與者體認樹木對於人類的重要,願意投入老樹保護、樹木保育的行列;另外彰化縣政府的「環保我最行-濕地生態體驗列車」,透過生態導覽解說及實際的體驗線西鄉彰濱工業區、芳苑鄉王功生態濕地等處,以進一步認識彰化縣的海洋文化。

全國各地都有地球環境季系列活動,民眾只要到環境教育管理資訊系統(http://eeis.epa.gov.tw/front/)進行查詢就可以得到資訊,歡迎大家選擇在地活動就近踴躍參與,一起用行動愛地球。

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2012 EPA環保頻道,邀您共賞精采環保影片

為激起民眾對環境的關懷及行動,並因應環境教育法第19條第2項規定,環境教育得以…影片觀賞為之。環保署101年繼續在網路媒體製播「2012 EPA環保頻道」(http://hichannel.hinet.net/event/epa/),提供「愛護地球」、「關愛生命」及「珍愛資源」等3大類共有37部合法環保影片及中央部會出版之優質影片53部,自本(101)年3月9日起至明(102)年3月8日止免費提供公眾隨選收看,並增加環境教育的學習管道、廣度及方式,進而培養公眾負責任的環境行為及環境素養。
環保署表示,該頻道100年下半年因故停播後,各界電話詢問不斷,環保署為滿足外界需求及配合環境教育法學習管道,環保署繼續與HiNet網站之hiChannel(網路電視平臺)合作,以期藉由網路影片的播放,簡單而直接的感動每一個觀賞者,並將其意念深植於心中,讓環保不再只是口號,能在日常生活中發酵與產生環保行動。
「EPA環保頻道」自97年11月首創以來,受到學校師生及民眾的高度注目與觀賞,98年有高達1億6百萬人次瀏覽,平均每日約有45萬人次瀏覽,其中環保電影總流量有1,400萬人次,每日平均約3萬8千人次收視;99年每日也有20萬人次瀏覽,其中環保電影總流量共有157萬人次瀏覽,深具潛移默化功能,並深植民眾環保的概念,且延伸作為全國各級學校師生融入相關環境教育課程,進行環境教學或活動的題材。
環保署指出,目前溫室氣體排放造成的氣候變遷問題,已受到全球專注,並進一步制定京都議定書加以規範約束,臺灣雖非京都議定書中的成員,但是臺灣在減碳方面不斷積極努力,包括推動「溫室氣體減量法」的立法;因此,全民的生活態度,影響著環境是否持續的惡化,也是人類存亡的關鍵時刻。對廣大的社會大眾來說,在生活中落實減碳,可以是另一種關懷環境的行動,諸如多吃蔬果、選用環保節能的電器及燈泡、節約用電、少開冷氣、多開窗,採購時考量減碳、環保、節能及省錢等因素,優先採購「省資源、低污染、可回收」的環保標章產品,讓全民享有資源永續利用的生活環境。
涵蓋以上的議題,「2010 EPA環保頻道」將37部環保影片內容分為以下三大類,提供公眾隨選觀賞:
一、愛護地球:如「賽馬甜心」、「狐狸與我」、「自由大道」等影片,呈現地球自然生態之美,及探討人類活動對環境的影響。
二、關愛生命:如「關鍵時刻-Google下戈壁的神秘51區圖騰」、「關鍵時刻-美東提早2個月驟冷急凍揭秘」、「世界正美麗特輯-世界之湯」等珍貴的生態紀錄片,暸解各種生物生態,喚起尊重生命的意識。
三、珍愛資源:如「漁樂新視界」、「樂活農村樂趣GO」等,透過成功環保經驗,分享如何落實環保生活具體方法,讓環保真正成為我們的生活方式。
另外,國內中央部會近年來也出版許多有關自然保育、環境保護、文化保存、公害防治等精采影片,為充實環境教育影片廣度,並提升機關優質影片的宣傳效益,環保署特別感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臺東林區管理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等9個機關提供53部優質影片併同提供大家欣賞。影片面向包含有自然保育、文化保存、社區參與、環境及資源管理、公害防治等,如「繽紛臺灣再發現」、「東沙的海草」、「魔法太魯閣」、「中華民國重大環境事件紀錄片」等;另還有其他中央部會陸續提供,因囿於網路空間有限,環保署也將在未環保署也將在適時登載加入,供公眾隨選收看更多優質環保影片。
沈世宏署長表示,在挽救地球環境刻不容緩的今天,環保署期待全民齊心響應環保工作及減碳行動,共同面對我們不太願意面對的真相,讓環保政策具體落實於生活各個層面,並擴大到臺灣科技、工業及經濟等各領域;我們亟需要一場綠色革命,用實際行動邀請大家加入減緩地球暖化及綠色消費的行列,善盡地球公民一份子的責任,讓地球保持多樣物種,永續未來,並為臺灣永續環境盡一份心力,同時讓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都能永續、健康、快樂、好樂活。

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3月22日高屏地區空氣品質監測數據說明

3月26日A15版自由廣場王敏玲君投書「高屏人3月22日集體吸毒?」,環保署澄清說明如下:

3月22日上午9時環保署大寮空氣品質監測站之懸浮微粒(PM10)監測數據偏高,經環保署工作同仁確認係儀器發生故障,由於測站數據係即時連線上網,致使網站呈現之高屏空品區「空氣污染指標值」升高,環保署隨即註記刪除,並派員赴現場維修,當日11時回復正常,並非王文所稱「空品監測站十多個同時故障」情事。

依現行「空氣污染指標(PSI)」,空氣中懸浮微粒濃度,其連續24小時測值之平均值達每立方公尺150微克時,對應PSI為100,屬「不良」等級。但有數小時測值偏高,而24小時平均值未達每立方公尺150微克時,尚非「不良」等級。以3月24日中國大陸沙塵影響為例,部分測站之小時測值雖逾200微克,但因影響時數較短,其24小時平均值並未達PSI之「不良」等級。3月22日高屏地區各測站之24小時之懸浮微粒平均值均未超過150微克,惟當日空氣中臭氧濃度偏高,造成部分測站PSI達不良等級。

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站均設置戶外,且全天候24小時連續運轉,操作條件嚴苛,以現行科學技術,尚難達完全零故障水準。而環保署對監測儀器之操作維護工作,一向極為重視,每日定時檢視、校正及維修,目前資料可用率均維持在96%以上,與先進國家相當。

為下一代開啟國際交流的一扇門 厚植低碳永續家園資源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沈世宏署長今天(3月26日)一早參加了新北市聖心女中的週會,見證該校參與美國生態學校示範計畫的註冊儀式,美國環保署負責區域及雙邊事務的主管N氏(Ms. Jane Nishida)特別頒發註冊證書給聖心女中的魏校長,沈世宏署長特別到場鼓勵該校師生,凝聚共識,克服各種挑戰贏得美國生態學校的綠色旗艦獎。
環保署表示,國際合作平台中推動低碳永續家園的安排,在於落實 馬總統的施政理念「我們要做負責任的世界公民,贏得國際尊重,不只在民主成就,希望未來在節能減碳、環保永續等受到國際肯定」,去(民國100)年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與美國環保署在簽訂的第9號合作執行辦法中,特別將這個重要的理念納入永續社區及溫室氣體減量專案來推動,讓雙方都能走入地方與社區民眾接觸,就如何推動低碳永續家園,擁有潔淨、健康的生活環境以及優質幸福的社會氛圍等議題,醞釀出實質的交流及合作機會。
配合環境教育法於去年6月5日開始實行,過去1年多,我方陸續推薦於99年度榮獲行政院永續發展環境教育獎的新北市三峽區建安國小與美國紐澤西州班傑明富蘭克林小學締結姊妹校,讓兩國的小學生透過網路交流在學校日常生活中節水、省電及資源回收的作法,深植環保觀念,建立永續行動者的根基;為了讓這類的交流可以更有系統的持續進行,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繼續推薦建安國小及甫於100年度獲得教育部國際交流優良獎及榮獲「全國環保知識擂台賽全國總決賽」高中職組前三名的聖心女中參加美國生態學校註冊及綠色旗艦獎示範計畫,讓學校透過參與國際環保組織共同行動的方式,將師生們在校園推動節能減碳、環保永續的力量,推廣到社區,以建立潔淨、健康的生活環境,及達成永續家園的目標,透過國際交流與合作的機制,讓環境教育往下扎根,並與國際接軌。

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空氣品質逐漸恢復正常,環保署解除沙塵預警

來自中國大陸的沙塵影響持續減緩,各地空氣品質逐漸恢復正常,環保署解除本次沙塵預警。環保署指出,24日凌晨1時起,北部空氣品質開始受到冷氣團挾帶的沙塵影響,影響範圍遍及全臺,共造成4個測站空氣品質達不良等級。24日受沙塵影響PM10(粒徑小於10微米的懸浮微粒)最高濃度,北部281微克/立方公尺(萬里);中部251微克/立方公尺(臺西);東部214微克/立方公尺(宜蘭);南部205微克/立方公尺(林園)。

環保署25日上午10時最新監測資料顯示,沙塵影響持續減緩,北部PM10小時濃度為57微克/立方公尺,中部約48微克/立方公尺,東部約55微克/立方公尺,南部約125微克/立方公尺,空氣品質已逐漸恢復正常。

環保署表示,沙塵影響隨著冷氣團減弱而減緩,空氣品質將逐漸回復到平常型態。歡迎民眾多利用該署網站(http://taqm.epa.gov.tw),查詢最新空氣品質動態。

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環保署最新空氣品質動態說明(24日16時)

北部空氣品質於今日(24日)凌晨1時起,受伴隨冷氣團南下的沙塵影響,4時北部萬里出現PM10(粒徑小於10微米的懸浮微粒)最高濃度281微克/立方公尺。沙塵隨冷氣團往南移動影響至中部、東部及南部地區,中部最高濃度約220微克/立方公尺(線西),東部約214微克/立方公尺(宜蘭),南部約180微克/立方公尺(鳳山)。

環保署24日下午16時最新監測資料顯示,沙塵影響已呈下降趨勢,北部地區PM10小時濃度為110微克/立方公尺,中部地區約90微克/立方公尺,東部地區約60微克/立方公尺,南部地區約140微克/立方公尺。

根據中央氣象局預測,冷氣團將於26日減弱,環保署表示,空氣品質可望逐漸回復到平常型態。歡迎民眾多利用該署網站(http://taqm.epa.gov.tw)查詢最新空氣品質動態。

環保署最新空氣品質動態說明(24日10時)

北部空氣品質於今日(24日)凌晨1時起,受伴隨冷氣團南下的沙塵影響,4時北部萬里出現PM10(粒徑小於10微米的懸浮微粒)最高濃度281微克/立方公尺。沙塵隨冷氣團移動逐漸影響中部及東部地區,中部最高濃度約220微克/立方公尺(線西),東部約214微克/立方公尺(宜蘭)。根據環保署24日上午10時最新監測資料顯示,北部地區PM10小時濃度已下降為120微克/立方公尺,中部地區約160微克/立方公尺。

根據中央氣象局預測,冷氣團將於26日開始減弱,環保署表示,空氣品質可望逐漸回復到平常型態。歡迎民眾多利用該署網站(http://taqm.epa.gov.tw)查詢最新空氣品質動態。

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第21屆中華民國企業環保獎」選拔活動開鑼!

一年一度國內企業最高環保榮譽獎項-「第21屆中華民國企業環保獎選拔活動」,自101年4月1日開始接受報名,報名期間至101年5月15日止,有興趣參選企業請備妥相關資料,於期限內送達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一段83號)。

本次選拔活動可自行報名或由各級環保主管機關、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或所屬公會推薦報名,並分為科技產業組、傳統產業組、專業技術服務組、一般服務業組及中小企業組等5組評選,合計共選出15名績優企業進行表揚。有關報名方式、中華民國企業環保獎評選要點、報名表及評選項目等資料,可逕至環保署中華民國企業環保獎專屬網站(網址:ivy3.epa.gov.tw/AEEPA/)專區下載參閱。

為使地球永續經營,經濟發展必須在環境保護的前提下並進,節能減碳及低碳綠色經濟已成為全球發展趨勢,企業參與本項選拔活動,爭取推動環保工作的最高榮譽獎項,不但有助於提昇企業形象,同時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並可借助不同專業領域的專家學者,協同檢視綠色供應鏈並提供創新的建議,強化企業的國際競爭力。凡評選獲獎者,將由環保署公開頒發獎牌表揚,並透過「觀摩研討會」及製作「優良事蹟專輯」方式,提昇獲獎企業之形象。

為利評選作業,環保署預定辦理8場報名說明會,有興趣參選的企業體能可自由報名參加說明會。如有任何疑問,歡迎洽詢環保署管考處,聯絡電話:(02)2311-7722分機2932,或第21屆中華民國企業環保獎報名專線:(02)2368-4830分機17。

◎第21屆企業環保獎報名說明會日期地點:

第一場次- 3月26日(一)9:30~11:10

嘉義市垃圾焚化廠2樓簡報室

第二場次- 3月26日(一)14:30~16:10

高雄市政府環保局6樓第1會議室

第三場次-3月27日(二)14:00~15:40

新竹縣政府環保局第1會議室

第四場次- 3月29日(四)14:00~15:40

宜蘭縣政府環保局1樓多媒體簡報室

第五場次- 4月3日(二)9:30~11:10

桃園縣政府環保局13樓公務人員培訓中心

第六場次- 4月6日(五)9:30~11:10

環保署4樓第1會議室

第七場次- 4月10日(二)14:00~15:40

台南市政府環保局新營辦公室

第八場次- 4月11日(三)9:30~11:10

基隆市文化局第2會議室

周末冷氣團南下恐影響空氣品質,提醒民眾注意防範

根據中央氣象局天氣預報,3月24日將有中國大陸冷氣團南下,並持續至25日。環保署表示,由觀測資料及模式模擬顯示,中國大陸沙塵及空氣污染物可能伴隨這波冷氣團南下,影響我國空氣品質,提醒民眾避免在戶外從事劇烈活動,並注意防範呼吸道疾病。

環保署同時指出,由於春季期間天氣變化較大,這波冷氣團對空氣品質的影響程度,將因降雨型態等氣象條件而有所不同。環保署提醒民眾注意這二天空氣品質變化,同時呼籲民眾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減少汽機車空氣污染物排放。有關最新空氣品質現況,歡迎至環保署網站查詢(網址:www.epa.gov.tw)。

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

東引海域水質良好,環保署海域水質監測展新頁

環保署於101年起辦理東引海域監測,2月20日首次採樣分析結果顯示東引海域水質良好,符合甲類海域海洋環境品質標準,東引測站成為目前例行海域水質監測最北方的監測點,預期將有助掌握冬季中國大陸沿岸南下海流水質與對台灣北部海域之可能影響。

東引鄉地處台灣海峽北方及東海南緣、馬祖南北竿島的東北東方,距離中國大陸福建省海岸約45公里,與馬祖北竿島相距亦有約50公里,本次採樣位置為東引鄉西引島「國之北疆」碑北方約500公尺之海域,較環保署原有最北之北竿東部海域測站位置更向北延伸約16公里(北緯26°23´17.94"),成為該署目前最北的海域水質監測站。

環保署指出,根據研究,冬季時中國大陸東南閩浙沿岸海流向南流動,台灣北部海域的水質變化會受到長江沖淡水的影響。大陸東南沿海工業化、都市化所產生的污染物及營養鹽可能隨海流挾帶向南,本次建立之東引測站較既有的馬祖海域水質測站距離大陸海岸較遠,所得監測結果可與南北竿測站結果比較,預期將有助於了解台灣北部海域水質所受影響。

環保署表示,東引海域比照現有台灣海域水質監測作業,每季執行監測項目包括水溫、鹽度、溶氧、pH、懸浮固體、葉綠素a、氨氮、硝酸鹽氮、亞硝酸鹽氮、磷酸鹽、矽酸鹽、鎘、鉻、汞、銅、鋅、鉛等17項,目前除重金屬項目外,已完成海水溶氧、氨氮、磷等基本水質項目檢驗作業,結果顯示東引海域水質良好。所有項目監測結果將於完成數據品保審查後公布於環保署「全國環境水質監測資訊網」,歡迎各界查詢利用,網址http://wq.epa.gov.tw

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資源回收,節能減碳」-2012媽祖遶境 臺灣乾淨

環保署將結合大甲鎮瀾宮的媽祖遶境,推出「2012媽祖遶境 臺灣乾淨」資源回收宣導活動,並準備豐富的環保贈品供民眾以廢電池、廢水銀體溫計或廢光碟片兌換。

「媽祖遶境」是臺灣重要宗教活動之一,其中以途經4縣市(臺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歷時9天8夜(2012年為3月23日至4月1日),沿途跋涉280餘公里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規模最為盛大,參與之中外人士多達數十萬人。因應遶境活動產生龐大垃圾量的處理,該署自2008年起以「媽祖遶境臺灣乾淨」為主題,實地結合垃圾分類、資源回收進行宣導,今年也同樣不缺席。

環保署以「資源回收,節能減碳」為宣導主軸,民眾只要蒐集廢乾電池及鈕釦型電池共40顆或電瓶5盒,即可至臺中市大甲文昌祠、清水朝興宮、沙鹿青山宮、龍井區公所及大肚永和宮兌換環保餐具、環保杯具,前100名還可兌換限量版媽祖環保袋。臺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及嘉義縣4縣市環保局也準備了環境清潔用品、LED照明鑰匙圈、媽祖平安符等宣導品,於遶境沿途設置21處資源回收物兌換站供民眾兌換,有關各縣市資源回收兌換時間及地點等詳情,可查詢環保署資源回收網(http://recycle.epa.gov.tw)或逕洽環保署資源回收專線0800-080-717詢問。

環保署表示,100年遶境期間共清運垃圾93公噸,資源回收物36公噸,預計在大家的努力下,今年的資源回收量能較100年度成長5%,達38公噸以上,垃圾量較100年減少達5%以上。各環保局將透過平面、電子或跑馬燈方式強化宣導。該署呼籲民眾除了帶著虔誠的心參與遶境外,也要身體力行資源回收愛護環境,讓媽祖在遶境過程中,能充分感受到民眾的環保意識。

有關本活動相關訊息,可查詢環保署資源回收網(http://recycle.epa.gov.tw)或逕洽環保署資源回收專線0800-080-717詢問,亦臺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等環保局網站,歡迎大家一起做環保。

合法有害廢棄物再利用業者掩護非法行為 環保署會同檢警大力整頓

環保署於3月19日由環境督察總隊及北區環境督察大隊派47位稽查相關人員會同桃園地檢署8位檢察官、20位檢察事務官、刑警大隊16位刑警、53位環保警察,合計144人,兵分12路前往桃園地區昶昕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含銅廢液處理廠、蘆竹廠、大園廠、大園一廠、昶緣興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新竹廠及呈亮資源再生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關係企業稽查,查獲未依法清理事業廢棄物涉及環保犯罪2件,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1件、水污染防治法4件、廢棄物清理法7件、環境影響評估法1件,並採取相關樣品52件。

環保署表示,昶昕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含銅廢液處理廠及關係企業,從事收取廢銅液等廢棄物生產硫酸銅等產品,未依廢棄物清理法規定誠實申報其產品產能,涉將部分收受之廢液運進廠後,未下貨處理隨即運出廠外他處,由於該處理廠具有處理有害事業廢棄物之許可,接受廠商委託後未妥善處理,逕交無處理許可之其他廠家代處理,或交由載運之車輛偷倒於環境中,將造成環境之危害,環保署表示,該行為已涉違反行政刑罰規定;另該廠及蘆竹廠處理後之產品工業等級硫酸銅,流向不明,亦涉不實申報,已查扣各廠相關證物將進行分析比對。

稽查時發現昶昕公司大園廠及大園一廠將未妥善處理之廢水經由特定管道導入地上及地下儲槽,違反水污染防治法規定。另查獲呈亮資源再生股份有限公司曾向經濟部提出事業廢棄物再利用之申請,所回收之廢印刷電路板未依標準處理程序,經錫爐取下廢電子零組件,而直接粉碎,違反再利用相關規定另亦涉申報不實,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規定,該署人員分別於10餘個堆置處現場採樣送驗,將俟查驗結果依法辦理。

稽查人員並發現昶昕公司蘆竹廠涉嫌將廠內收受廢液之儲槽,以軟管將廢液排放至廠外水溝,相關管線當中存有殘留液體,已予採樣比對。另昶昕公司含銅廢液處理廠目前處理量已逾原環評結論,違反環境影響評估法規定。

環保署表示,深度稽查是未來環境稽查執行的重要模式,結合司法機關的環檢警聯合稽查行動亦會持續強力執行,不肖業者千萬別心存僥倖,由於環保法令已訂有刑責規定,一旦查獲確切違法或污染行為,將依法移送地檢署偵辦究責,若涉有不法利得亦將依法加重裁處,環保署並呼籲歡迎民眾勇於檢舉,共同打擊不法,維護環境品質。

0321新聞 finalView more presentations from epaslideshare.

低碳永續家園建構全員啟動 環保署長分區交流理念願景

為全面動員中央及地方政府共同推動低碳永續家園建構工作,環保署沈世宏署長於本(101)年3月21日假新北市八里垃圾焚化廠,與北區低碳生活圈6個縣市政府及專家學者,座談交流低碳永續生活圈發展理念願景,共計有上百人熱烈參與。

環保署說明,低碳永續生活圈座談將分別於北、中、南、東各區召開,沈世宏署長均將親自出席,目的在與各區域生活圈地方政府進行意見交流,並與當地各低碳永續領域專家學者共同探討相關運作機能應用,以聚焦「低碳永續方案推動架構」之作法及理念、推動方式及整體運作機制,協助各區配合區域地理環境特性及地方行政資源,研商規劃因地制宜具體作為及運用模式。

環保署補充,自99年起已與地方政府共同推動52個村里規模之低碳示範社區建構,除協助完成節能改善診斷及低碳措施規劃,每一社區也持續由能源技術服務公司協助節能管理與服務。去(100)年則透過公開評比,遴選新北市、臺中市、臺南市及宜蘭縣等為北、中、南、東4區生活圈低碳示範城市;再加上澎湖及金門低碳島建設,全國均已納入低碳家園建構範圍。

而在推動低碳措施的同時,環保署考量低碳其實已涵蓋永續發展的大部分工作,如能將低碳與永續一併整合推動,不致形成資源分散或重疊推動的狀況,所以將「低碳家園」併入永續概念與指標,擴展為「低碳永續家園」,推動面向也由七大具體減碳措施轉化為10大運作機能,即由生態綠化、建築節能、設備節能、再生能源、綠色運輸、資源循環及低碳生活等減碳面向,增加防救災與調適、法律與經濟財稅工具及社會行為科學與評比工具等機能。

環保署強調,由於低碳永續10大運作機能在不同行政層級與空間範疇,有不同適用對象與應用技術考量,因此,必須研議其運用於村里、鄉鎮、縣市及中央等不同行政層級與空間,及與民間團體、產業連結合作之實施策略與運作機制,以提出技術與財務路徑圖,展現適用各區域特色之發展架構。由於北區低碳永續生活圈包括新北市、臺北市、基隆市、桃園縣、新竹市及新竹縣等6個地方政府,為了全員啟動,因此各縣市政府除必須共同合作外,均需認養1-2項運作機能,形塑具在地特色之低碳永續生活圈架構。

此外,環保署也補助各地方政府成立、經營低碳永續推動辦公室,並由新北市籌組北區跨縣市推動與協調小組,以建立跨機關、單位及領域之協調整合工作平台。

環保署期望以新北市、臺中市、臺南市及宜蘭縣等低碳示範城市對象為基礎,透過動員各層級行政組織與結合專業技術與資訊諮詢團隊,構成全面推動之組織架構,未來也將擬訂「低碳永續家園推動方案」,藉提升52個低碳永續示範村里社區,及6座低碳永續示範城市建構能力,同時協調22縣市政府全面合作,由369鄉鎮市區、7,835村里同步啟動運作,加速低碳生活圈形成,達到建構低碳永續家園之黃金10年國家願景目標。

101年度清掃學習列車開動了 環保署邀您一起全臺清掃學習!

環保署今(101)年與全臺20縣市政府合辦「清掃學習活動實做教育訓練」,邀請各縣市環保單位人員、公廁清潔單位管理人員、清潔人員與公廁管理單位及社區志義工人員等共同參與。

環保署為營造優質環保生活環境,落實村里社區環境整潔,100年度起積極推動「清掃學習活動推廣計畫」,由環保署沈世宏署長全臺北、中、南及東部地區帶頭一起「摒掃」,獲得各界熱烈響應,其中臺南市賴清德市長、臺東縣黃健庭縣長、新竹市許明財市長及各地環保局局長也實地親身體驗清掃學習,並誓言在轄區加強推廣本活動,促進民眾主動參與居家、社區及機關的環境清掃工作,達到清淨家園全民動起來的精神,邁向環境整潔健康國際城市。

環保署於今(101)年更擴大至全臺20縣市辦理,期望藉由清掃學習推廣活動,推廣民眾於日常生活中,學習以最簡單及隨手可得的工具,主動清掃環境。從居家開始,進而推廣至村里、社區及機關團體,透過清掃過程中,體驗「放下身段」、「謙卑學習」、「凡事澈底」、「磨練心志」、「感恩惜福」、「體恤辛勞」及「環境為本」的清掃哲理,藉由清掃過程提昇心靈環保,進而愛護我們賴以維生的生活環境,落實環保心生活。

環保署將於活動後頒發證書予參加的學員,並將有意願擔任推廣種子教師名單建置於「Eco Life清淨家園顧厝邊綠色生活網」(以下簡稱綠網),提供各機關及社區發展協會聯繫邀請擔任講師宣達理念。環保署期望參加的學員們,日後均能成為清掃學習的種子講師,藉由種子講師的宣導與推廣,將推動「清掃學習」的種子更為擴大,愈來愈多的民眾也能一起響應「清淨家園全民運動」,定期進行正確的環境清掃,讓我們的家園更為乾淨、整潔又舒適。

本活動預定時程表如附件,歡迎各界踴躍報名參加,並於活動前1月至「綠網」(網址http://ecolife.epa.gov.tw/default.aspx)首頁之【活動】欄搜尋「環保署清掃學習」後進行線上報名,或逕洽本活動執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保生活協會(廖先生電話02-23891115)。

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建構掩埋場新形象 環保署表揚100年度垃圾掩埋場總體檢優良環保單位

環保署今天舉辦100年度一般廢棄物衛生掩埋場總體檢表揚典禮, 沈世宏署長親自頒發優等獎給新北市八里掩埋場、臺北市山豬窟掩埋場、桃園縣桃園市會稽掩埋場、金門縣烈嶼鄉掩埋場、新北市三峽山員潭子復育掩埋場及臺北市福德坑復育掩埋場等6座掩埋場。
另外澎湖縣湖西場獲得「自主改善積極獎」,該場設施符合當地特色,如咾咕石迷宮、天人菊植栽等,並且善用資源,請監獄社區服務隊協助該場周邊環境打掃、割草、樹枝修剪,邀請鄰近村里民眾參與植栽綠美化活動,以做為其他縣市的楷模;苗栗縣竹南場獲得「節能減碳獎」,本場復育後除作為環保公園外,並成立(1)流浪犬之家、動物飼養區(2)利用廢棄物及資源回收材料打造「環保生態池」(3)使用廚餘廠自製有機肥及液肥用於「開心農場」,收成的蔬果已通過檢驗,贈送鎮內弱勢家庭及鎮立托兒所,打造帶狀"回收生態"教育園區。其他亦表揚三場次最佳進步獎及三場次最佳人氣獎之掩埋場。 沈署長除恭賀所有的獲獎單位外,同時對於所有掩埋場持續維持優異的營運績效予以嘉許。
環保署強調,自98年起依據「一般廢棄物衛生掩埋場營運管理總體檢要點」辦理掩埋場體檢以來,在總體檢小組委員的協助及各縣市環保局、掩埋場管理單位的齊心努力之下,各場的操作技術已趨於成熟穩定、營運管理成果亦有目共睹。藉由掩埋場總體檢的執行,逐項逐條澈底檢查掩埋場的各項營運管理項目,已建立掩埋場營運管理書面資料及現場實地改善之標準作業程序SOP,不僅使各單位之行政負擔減少,並且落實分層管理制度,同時透過自評與複評機制,提供務實、寶貴的意見與經驗分享,使得總體檢制度獲得大家的肯定。
目前國內垃圾處理方式以焚化為主,垃圾焚化後之底渣亦已進行再利用,其再利用率達到53.2%,雖已可有效減少底渣進入掩埋場,延長掩埋場使用壽命,但仍有賴掩埋場持續營運管理,以維持垃圾最終處置之正常操作;但由於台灣地區地狹人稠,掩埋場土地取得不易,需更加提升環保設施之處理能力,除可延長既有掩埋場的使用年限外,並使鄰避設施成為親鄰設施,可提供環境教育場所亦成為民眾另一種休閒場所的新選擇。
環保署表示,未來垃圾處理,環保署持續以資源循環永續利用為施政主軸,除持續推動垃圾減量及回收再利用外,目前正規劃前瞻性垃圾處理技術,未來將推動設置一般廢棄物生質能源中心,將垃圾朝能源與資源化方向處理,垃圾經分選設備分類後,再配合熱裂解、厭氣發酵及高速堆肥等技術,將垃圾充分能源與資源化利用,以朝向資源整合及節能減碳之目標邁進。

簡政便民新措施,繳費管道快又多

環保署為力行簡政便民,自101年1月1日起增加超商免費代收責任業者繳費管道,免費代收點提高逾1萬家,大幅提升繳費服務便利性,讓業者方便做環保,省時又免費。該署為推動資源回收,目前已公告13類33項家戶產生之應回收廢棄物,藉由每年收受約2萬家次製造或輸入公告回收項目的業者(簡稱責任業者)繳交之資源回收基金,結合社區民眾、地方環保單位、回收處理業等,落實資源回收工作,以100年為例,共妥善回收94.4萬公噸資源物資,資源回收再生料產值高達90億元,全國資源回收率亦創新高達40.4%。

回收基金的責任業者有哪些?例如,民眾日常生活中常接觸家用冰箱、電視的製造商或進口商,依環保署規定,每2個月須繳交回收清除處理費。為提供責任業者更完善的繳費管道,該署自101年1月1日起更與4大超商(7-ELEVEN、全家、OK及萊爾富)合作,繳納金額為新台幣2萬元以下者,可列印繳款單後至4大超商繳納,無需額外手續費,且不受金融機構營業時間及地點限制,全國免費代收據點從96年1,400家增加為超過1萬家,此項新措施受惠業者約2萬家次,施行首期,業者繳費比例已有超過2成改由超商管道繳費,普遍受業者歡迎。

據統計,公告列管的繳費責任業者家次,由87年3千多家增加至100年約2萬家,為便利業者申報繳費作業,及管理大量的申報繳費資料,該署持續推動各項簡政便民措施,包含推動全面網路申報,節省紙本填表時間及傳真郵寄費用,簡化表單,提供線上查詢統計等功能,建置電子報、服務專線及每年定期辦理多場說明會等多元輔導管道,即時解決申報操作問題。近年來並陸續完成公告稅則修正、放寬年度申報資格等措施,更率先導入虛擬帳號繳款設計,核帳效率大幅提高7倍,並更新繳款書與網路列印功能,普及網路申報率達95.66%,以迎合電子化世代效率提升需求。

回收基金自87年起至100年推動執行成效,應回收廢棄物回收處理稽核認證量由28.8萬噸提高至94.4萬噸,經由該署稽核認證體系所回收處理之資源回收再利用物資,以100年為例,創造出約90億元之產值;全國資源回收率由5.8%亦逐年提高至40.4%,該署強調,未來將加強責任業者溝通輔導及創新服務,持續推動延伸生產者責任之國際趨勢。

相關資料詳載於資源回收網最新消息網頁(網址http://recycle.epa.gov.tw)及應回收廢棄物營業量申報系統網頁(網址https://recycle1.epa.gov.tw/sys/business)。亦可撥打該署營業量申報諮詢電話02-23705888,容器類分機3414~3418;物品類分機3419~3420,或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085717(您幫我清一清)。

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環保署積極辦理華映及友達公司廢水改排案,昨函文撤銷桃園縣政府違法核發友達排放許可展延之行政處分

環保署針對桃園縣政府101年2月14日未依環境影響評估審查結論及水污染防治法相關規定,逕予核發友達公司原排放許可證展延之違法行政處分,2月17日去函要求桃園縣政府予以更正未獲回應,該署回應新竹縣政府之請求,於3月15日已依行政程序法第117條規定,去函桃園縣政府予以撤銷其展延許可。

有關地球公民基金會對於桃園縣政府逕自違法給予友達光電排放許可展延案,環保署竟然不聞不問的不實指控,環保署特予澄清說明如下:

一、 桃園縣政府辦理華映及友達公司二事業排放許可變更承受水體申請案審查期間,該署至少9次函示行政指導桃園縣政府說明法令,並邀集相關機關召開6次協調會,協調許可改排事宜。

二、 審查期間為確保新竹縣境霄裡溪水體利用及水質安全,環保署積極採取下列污染削減作為:

(一)強化污染源管制:該署於99年12月15日增訂光電材料及元件製造業之放流水標準,加強管制高科技工業廢水之排放。期間並曾4次委託專家協助二事業廢水處理改善。

(二)河川水質定期監測:該署每月定期監測霄裡溪(三聖橋測站)水質。近2年(99-100年)監測除錳之外(為該區域地質所致),鎘、鉛、六價鉻、汞、硒、銅、鋅及銀等重金屬項目,符合陸域地面水體保護人體健康相關環境基準。

(三) 確保飲用水安全:該署協調相關機關完成霄裡溪沿岸22戶民眾自來水裝設,並定期檢測飲用水水質。99至100年該署督導新竹縣環保局完成稽查該區內自來水淨水場水源水質48場次,全數符合飲用水水源水質標準;每月定期抽驗該區自來水水質,共913件,全數符合飲用水水質標準。

(四) 符合灌溉用水水質:該署100年9月28日召開研商會,要求華映及友達公司提出水質改善計畫,改排過渡期間排放於霄裡溪之放流水質不得影響霄裡溪正常灌溉用途。二事業及桃園縣政府已依環保署要求時程及方法執行廢水的減排,並設置水質自動連續監測系統監測水質變化。自3月1日起霄裡溪龍興大橋之導電度符合灌溉用水水質標準750μs/cm之目標,依據該署3月13日檢測結果,龍興大橋之導電度為365μs/cm。

環保署依行政程序法第117條之規定,撤銷桃園縣政府101年2月14日所作友達公司原許可證展延核准之違法行政處分。並考量友達公司自99年4月起,即依環保署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第177次會議決議,向桃園縣政府申請變更承受水體至老街溪,惟桃園縣政府未依相關規定審核致延宕未定,環保署依行政程序法第118條規定,明定桃園縣政府目前展延友達公司之排放許可證自101年3月30日失其效力。環保署表示,桃園縣政府應於此期間依法完成審核。

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邀請全民共同響應地球一小時熄燈活動

環保署響應荒野保護協會3月31日(六)晚上8:30至9:30舉辦之「Earth Hour地球一小時」關燈活動,將發文邀請政府單位響應,並呼籲企業、民間團體及個人一同參與共同響應。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於96年3月31日在澳洲發起「Earth Hour地球一小時」活動,藉由小小的關燈動作來呼籲人們必須重視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的影響,一同用行動守護地球環境;99年荒野保護協會開始與世界自然基金會合作,擔任台灣的活動發起人,時至今日,該活動已發展成全球因應氣候變遷的大型活動,截至100年為止已匯集了超過5,200個城市、135個國家共同響應,活動深具教育意義。

環保署表示,節能減碳的工作是要持續不斷,響應熄燈活動的目的,是要在國內起帶頭示範作用,進而影響更多人採取行動,其實,環保署平時就要求員工,做到節能減碳相關因應措施,如:午休時間12:30~13:30關閉室內照明及強制電腦休眠,室內溫度設定在26~28℃之間,並推行每週一為蔬食日,如辦理會議或相關活動時,僅提供蔬食餐等。

此外,環保署目前正積極規劃「低碳永續家園推動方案」,將低碳永續概念具體轉化為生態綠化、建築節能、設備節能、再生能源、綠色運輸、資源循環、低碳生活、防救災與調適、法律與經濟財稅工具及社會行為科學與評比工具等十大面向,建構可複製的低碳永續家園模式,及早實踐我國成為低碳永續家園之目標;同時,參考國外社區永續績效認證制度,協助分階段以鄉鎮市區及村里為對象,藉助既有認證系統與資源,建立我國永續鄉鎮市區績效認證的分級要件及永續村里績效認證的分級要件。

環保署再次呼籲大家,唯有全民共同致力減碳調適工作,轉化溫室氣體排放與環境破壞的危機,才能營造健康永續的新台灣。3月31日記得一起關燈一小時,將關懷地球之心意用行動呈現。

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環保署澄清並無隱匿大里農地調查資料

針對何欣純立委於立法院質詢時表示環保署於選前隱匿大里農地調查資料一事,環保署特澄清說明如下:

環保署92年起即針對大里地區農地持續進行調查,100年另辦理「中部地區污染農地調查計畫」主動針對台中大里地區高污染潛勢農地進行完整調查(包含灌溉系統、農地土壤與底泥),調查範圍包括台中市大里區大突寮段、中興段、大元段、詹厝園段與吳厝段等5地段,以澈底解決該區農地污染問題。

本計畫於100年11月起開始執行現場採樣作業至100年12月結束,隨即進行檢驗分析工作,第一批樣品(170筆,25.2公頃)係於100年12月28日完成數據品保品管及地籍套繪之確認,並依調查結果請臺中市政府環保局依土污法辦理管制事宜,臺中市政府環保局遂於101年1月9日對超過土壤污染管制標準之30筆坵塊(4.67公頃)至現場豎立告示牌及警戒線。第二批樣品(690筆,92.5公頃)亦於101年1月31日完成數據及地籍之確認後,由臺中市政府環保局於101年2月2日起對超過土壤污染管制標準之160筆坵塊(23.55公頃)至現場豎立告示牌及警戒線,環保署重申,絕無何委員所言選前隱匿之情事。

關於民眾食米安全問題,農業單位已將收購公糧全數封存,雖稻米檢測結果並無遭受重金屬污染之虞,惟為顧及民眾食米安全,農業機關仍將全數銷燬。目前農業單位已完成現場查估作業,刻正進行造冊作業,為讓農民儘速領取補償金額,台中市政府將先以緊急預備金支應,避免民怨。

推動焚化爐區域供冷熱,型塑低碳永續新生活

環保署持續推動低碳永續家園方案,今(101)年該署提出創新的思惟,以提昇焚化廠總熱效率及結合減碳作為,計劃把焚化廠發電後餘熱,建置區域供冷熱系統,供應廠址鄰近區域住家、商圈及工廠熱能或冷氣需求,型塑低碳永續新生活,並優先規劃可行性廠址進行設置區域供冷中心作為示範,未來將使全國焚化廠發電機組總熱效率從20%提高至30%以上。
國內共有24座大型垃圾焚化廠,每年焚化處理家戶垃圾及一般事業廢棄物約635萬公噸,除了解決廢棄物處理問題外,焚化所產生之高溫蒸汽送入蒸汽輪發電機供作發電。依據100年資料顯示,24座焚化廠發電量約30.7億度,售電率76.87%,實際售電量約23.6億度,售電所得金額約45.1億元,為焚化廠產生最大的附屬效益,然上述收入為全部焚化廠熱效率約20%狀況下所得,意味者至少有70-80%的燃燒熱能直接排放至大氣中,尚未加以回收利用。若能妥善利用焚化廠排放之餘熱,將總熱效率從20%提高至30%以上,每年可再額外提高相對收益約20億元,並可減少化石燃料耗用量之成效,減少排碳。因此環保署評估以焚化廠餘熱再利用來建置區域供冷熱系統可行性,未來建置區域供冷、供熱設備後,具有降低夏季尖峰裝置容量、提高機組總熱效率,估計利用蒸汽潛熱能量可提升全國焚化廠總熱效率30%以上。
以國外發展焚化廠區域冷熱供應系統實際案例,如丹麥有29座垃圾焚化廠發電供應全國電力占3%,其他作為區域供熱之熱能量占有18%,是世界上焚化爐餘熱再利用最佳成效之國家。環保署表示,將借鏡丹麥區域供熱整合成功經驗,開創我國低碳社區永續家園的新契機。在國內目前已有中鋼公司利用一貫作業製程產生二次能源如蒸氣、氧氣等,直接供應蒸氣給臨海工業區鄰近工廠使用,提升能源效率,達成最大能源整合及減碳效益。
從國內、外成功經驗及節能減碳等誘因,環保署辦理全國24座焚化廠餘熱再利用總體檢討工作,就各廠址周圍區域進行冷熱需求初步評估及篩選、決定較合宜的餘熱再利用方案、並以分級方式評估推動可行性。規劃及調查建置區域供冷系統示範計畫,廠區之空間利用現況及擴增可能性、鄰近地區之潛在用戶能源需求量、評估區域供冷中心之建置與投資方式、研擬餘熱再利用方案、輸送管網路徑調查及研選等工作。目前已完成部分焚化廠址建置區域冷熱能供應區域初步評估、廠內空間利用及擴增評估、並與著手調查附近潛在熱能需用者,說明規劃方向及徵詢其未來合作意願。
環保署表示,未來會參考國外法規、獎勵政策、推動方法及經營合作模式等經驗,結合潔淨低碳能源、低碳產業經濟等新政,完成國內區域冷熱供應系統,達成永續低碳城市之目標。

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環保署修正環評法裁量基準,並發布「環境影響評估監督及裁處不法利得作業要點」,將不法利益納入裁處

有關違反環境影響評估法之罰鍰,環保署已於98年發布實施「違反環境影響評估法罰鍰額度裁量基準」,該署續檢討修正該裁量基準,將違反環評法上義務,應實施而未實施該義務所得「不法利益」,納入裁處;該署同時發布「環境影響評估監督及裁處不法利得作業要點」提供各級環保主管機關執法準據,預定自發布日生效,詳細內容將刊登於該署網站(網址:http://ivy5.epa.gov.tw/epalaw/index.aspx)。

違反環評法之罰鍰額度,依該法第22條及第23條規定,均為新台幣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至於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之區間內如何裁處,係依前述裁量基準辦理,以符合比例原則。

依現行環境執法實務,以裁處罰鍰為主要的制裁方法,然違反環評法之行為,可能同時有依法應支出之防治(制)措施或其他相關成本,因違法而未支出,受有不法利益。

該署為符合環境正義,參酌行政罰法第18條第1項及第2項,修正罰鍰額度亦應審酌因違反該法義務所得之利益與受處罰者之資力等事項,且所得利益超過法定罰鍰額度最高額時,得不受法定罰鍰上限額度之限制。

另該署為提供各級主管機關對前述違反環評法義務所得利益之計算及裁處方式,同時發布「環境影響評估監督及裁處不法利得作業要點」作為準據;該作業要點包括主管機關派員監督之相關事務、開發行為違反環評法規定裁處罰鍰應考量之因素、及前述所得利益期間之計算與計算範圍等內容。

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回收廢塑膠容器再利用 年產值近50億元

當你喝完一瓶清涼的飲料瓶罐,你會想到要將飲料瓶罐回收嗎?其實只要加上你小小的一個回收動作,可免除環境污染外,這些回收資源都有可能點石成金,再度變成生活中實用的物品,亦可減少原物料的使用喔!

環保署表示,回收廢塑膠容器除了可以減少能源消耗,回收處理後的再生料還能創造龐大的再生料經濟價值。去(100)年廢塑膠容器總回收量約為19.3萬公噸。這些生活中的瓶瓶罐罐經妥善回收處理後,不但每年可以節省約7.6億元的垃圾清除處理成本,還可產出約16.9萬公噸再生料,同時還創造了約48.3億元產值。其中,廢寶特瓶再生碎片寶特瓶產值約高達27億元。

環保署指出,目前台灣地區廢容器回收商約有290餘家,而具有領取環保署廢容器回收清除處理補貼費資格之處理廠則有17家,回收廢塑膠容器材質包括PET、PE、PP、PVC、PS等。廢塑膠容器經過分類回收後,再經處理廠處理後之廢塑膠容器再生料,可廣泛應用於各種日常使用之塑膠製品,如PET再生料可製成紡織品、PE再生料可製成光纖管材、PP再生料可製成塑膠棧板等,循環再利用之成效豐碩,並創造更多綠金與商機。

近年隨著國際環保意識抬頭及綠色消費之普及,台灣廢塑膠容器再生料品質已備受國際肯定,如寶特瓶再生酯粒,可作為國外食品包裝用途,亦可製成寶特瓶再生運動球衣,因此,妥善回收資源可創造廢棄物再利用商機,並減緩地球資源耗竭。環保署呼籲,請民眾平日養成做好廢容器分類回收習慣,共同為地球環保盡一份心力,再創綠色經濟奇蹟。民眾有任何資源回收問題及意見可撥打電話到環保署設立的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085717(您幫我清一清)或環保署資源回收網查詢(http://recycle.epa.gov.tw),共同為環境努力。

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環保署公布100年環境用藥查核結果,再次呼籲民眾不要上網違規拍賣環藥以免受罰

環保署公布100年市售環境用藥查核結果,去年共查3萬1,390件,查獲標示不合格364件,不合格率為1.16%,較99年度不合格率1.34%有進步。抽驗有效成分160件,其中4件不合格,不合格率為3.75%,亦較99年度不合格率4.8%有進步。這4件分別為「上狠蟻博士」、「螞蟻-99」2件、「免警蟑殺蟑堡」,均是有效成分超過容許誤差範圍(如附件一),已依法裁處原廠新臺幣6萬元至30萬元,其中「螞蟻-99」已連續二年上榜。另查獲販賣未經查驗登記之偽造環境用藥5件(如附件二),均已依法裁處並要求限期下架改善。

環保署表示,環境衛生用藥為民眾預防居家害蟲必備藥劑,為防止來路不明的環境用藥,環保署督導各地方環保機關,每年都會針對零售店、雜貨店、藥局、量販店、10元商店、花市、傳統市場等販賣場所,不定期進行環境用藥標示查核及成分含量抽驗。另外特別針對網路行銷部分,加強查核網路非法廣告環境用藥。去(100)年環保機關共查核環境用藥網路廣告達12,306件,其中查獲非法網路廣告販賣環境用藥計11件(附件三),均處以新台幣2萬元至6萬元的罰鍰。

由於近年來網購或網拍很活躍,環保署特別呼籲上網拍賣的民眾注意,依環境用藥管理法規定非持有環境用藥證照者,不可以在網路廣告販賣環境用藥。環保署已多次函請網站拍賣公司於網拍入口網站提醒民眾,環境用藥網拍之法令禁止限制項目,呼籲賣家欲上網拍賣前,一定要到拍賣網站詳細閱讀會員權益及法令規定,民眾不要因為一時的疏忽,違反環境用藥管理法規定而受罰,反而得不償失。民眾如果有出國自行攜帶少量的環境用藥或親朋好友轉送的環境用藥,也只能自行使用,不能販賣或上網拍賣。

環保署表示,環保署已將這些民眾切身相關之環境用藥,建置在該署的全球資訊網站,民眾如果想要查詢環境用藥訊息,只要到「環境用藥許可證照查詢系統」(http://mdc.epa.gov.tw/MDC/search/search_License.aspx),即可查到選購使用的環境用藥是否屬合法登記的環境用藥。另環保署也建置「環境用藥安全使用網站」(http://mdc.epa.gov.tw/EVagents/EVSecurity/EVIndex.aspx),教民眾認識居家害蟲或如何使用環境衛生用藥,甚至環境用藥選購原則,都可以上該網站查詢。另外該網站也特別設置了「兒童專區」,提供小朋友們及家長一起來認識居家害蟲及預防蚊蟲孳生的小撇步,歡迎大家一起來瀏覽。

環保署公布100年環境用藥查核結果,再次呼籲民眾不要上網違規拍賣環藥以免受罰

環保署公布100年市售環境用藥查核結果,去年共查3萬1,390件,查獲標示不合格364件,不合格率為1.16%,較99年度不合格率1.34%有進步。抽驗有效成分160件,其中4件不合格,不合格率為3.75%,亦較99年度不合格率4.8%有進步。這4件分別為「上狠蟻博士」、「螞蟻-99」2件、「免警蟑殺蟑堡」,均是有效成分超過容許誤差範圍(如附件一),已依法裁處原廠新臺幣6萬元至30萬元,其中「螞蟻-99」已連續二年上榜。另查獲販賣未經查驗登記之偽造環境用藥5件(如附件二),均已依法裁處並要求限期下架改善。

環保署表示,環境衛生用藥為民眾預防居家害蟲必備藥劑,為防止來路不明的環境用藥,環保署督導各地方環保機關,每年都會針對零售店、雜貨店、藥局、量販店、10元商店、花市、傳統市場等販賣場所,不定期進行環境用藥標示查核及成分含量抽驗。另外特別針對網路行銷部分,加強查核網路非法廣告環境用藥。去(100)年環保機關共查核環境用藥網路廣告達12,306件,其中查獲非法網路廣告販賣環境用藥計11件(附件三),均處以新台幣2萬元至6萬元的罰鍰。

由於近年來網購或網拍很活躍,環保署特別呼籲上網拍賣的民眾注意,依環境用藥管理法規定非持有環境用藥證照者,不可以在網路廣告販賣環境用藥。環保署已多次函請網站拍賣公司於網拍入口網站提醒民眾,環境用藥網拍之法令禁止限制項目,呼籲賣家欲上網拍賣前,一定要到拍賣網站詳細閱讀會員權益及法令規定,民眾不要因為一時的疏忽,違反環境用藥管理法規定而受罰,反而得不償失。民眾如果有出國自行攜帶少量的環境用藥或親朋好友轉送的環境用藥,也只能自行使用,不能販賣或上網拍賣。

環保署表示,環保署已將這些民眾切身相關之環境用藥,建置在該署的全球資訊網站,民眾如果想要查詢環境用藥訊息,只要到「環境用藥許可證照查詢系統」(http://mdc.epa.gov.tw/MDC/search/search_License.aspx),即可查到選購使用的環境用藥是否屬合法登記的環境用藥。另環保署也建置「環境用藥安全使用網站」(http://mdc.epa.gov.tw/EVagents/EVSecurity/EVIndex.aspx),教民眾認識居家害蟲或如何使用環境衛生用藥,甚至環境用藥選購原則,都可以上該網站查詢。另外該網站也特別設置了「兒童專區」,提供小朋友們及家長一起來認識居家害蟲及預防蚊蟲孳生的小撇步,歡迎大家一起來瀏覽。

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環保署將補助資源回收創新研發計畫

環保署為鼓勵學術、研究機構及應回收廢棄物處理業者,投入應回收廢棄物回收處理創新及研究發展,特別公開徵求「應回收廢棄物回收處理創新或研究發展計畫」。每案每年最高補助200萬元,101年總補助預算達2,000萬元。即日起至101年3月15日止受理收件,歡迎產學研機構提出申請。

環保署表示,目前公告的33項應回收廢棄物,包括廢機動車輛、廢容器、廢電子電器、廢資訊物品、廢輪胎、廢鉛蓄電池、廢照明光源及廢乾電池等。在結合民眾、地方清潔隊、回收處理業者與資源回收管理基金的資源回收四合一計畫推動下,我國已建立了穩定的回收處理體系,並逐年提升資源回收量。這些應回收廢棄物經回收後,不但能減少冷媒、汞等污染物對環境的危害,還能得到銅、鐵、鋁、鉛、玻璃、塑膠等再生原料,減少資源消耗,使資源回收成為現代社會不可或缺的靜脈產業。

隨著消費性產品的推陳出新,製造及材料技術的日新月異,環保法規與綠色產品規範的演進,環保署將進一步提升應回收廢棄物有害物質回收(去除)比率、資源回收再利用比率及再生料品質(價值),並降低回收處理之污染排放量。今年首次以補助計畫徵求方式,鼓勵相關回收處理制度、技術及再生料利用之創新與研究發展。

環保署表示,近來因為限塑、四機逆向回收、電動汽機車及低碳家園等政策的推動,帶來廢生質塑膠、廢電子電器、各類廢電池回收處理的新挑戰,以及回收處理碳足跡計算的新議題。因此,特別以這四項為重點補助主題,以解決現有回收處理體系面臨的問題及挑戰,並推動物質永續利用。

101年度補助應回收廢棄物回收處理創新或研究發展計畫公開徵求申請須知與相關文件及申請表格,請至環保署資源回收網活動連結處下載(http://recycle.epa.gov.tw)。

附件檔案:

1. 101年度補助應回收廢棄物回收處理創新或研究發展計畫公開徵求申請須知

2.申請須知附件1:申請書

3.申請須知附件2~5:計畫書(封面)、預定進度及查核點、經費需求表、申請文件檢查/審查表

4.申請須知附件6~7:證件封

5.申請須知附件8:契約書(草約)

6.補助應回收廢棄物回收處理創新或研究發展計畫執行要點

7.應回收廢棄物係指:「應由製造、輸入業者負責回收、清除、處理之物品或其容器,及應負回收、清除、處理責任之業者範圍」公告之物品或容器。

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環保機關針對違反環境教育法第19條之機關(構)、學校進行全面清查並限期改善

環保署近日已對違反環境教育法第19條第1項之機關(構)、學校進行全面清查,並將違反名單函送各直轄市、縣(市)政府開出限期辦理通知書,如屆期仍不辦理,將處分該機關(構)、學校5,000元以上15,000元以下之罰鍰,機關首長、校長或負責環境保護權責人員還要來上1至8小時之環境講習。

違反環境教育法第19條規定有3種情況,第1種未訂定101年環境教育計畫,第2種為未申報100年環境教育成果,第3種有申報成果但未達全體員工參與,共計有434個機關違反。目前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已針對上述3種違法情況,開立、寄發限期辦理通知書。

環境教育法99年6月5日公布,並自100年6月5日開始施行。在環境教育法第19條規定全國各機關、公營事業機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政府捐助基金超過50%之財團法人,應訂定環境教育計畫,而全體員工、教師、學生也應每年參加4小時以上環境教育並完成網路申報作業。因此過去1年半的時間,環保署結合直轄市、縣(市)政府環保、教育機關,舉辦了近70場的網路系統申報說明會、辦理各機關(構)、學校環境教育指定人員的訓練班、研習營、說明會等,另成立080-000-1540諮詢專線及環境教育輔導團,必要時請專家學者親自前往輔導,因此在全國應申報的7,331個機關(構)、學校,在第1年的申報率就超過9成,顯見大多數的政府機關(構)、學校都能配合此項法律落實執行。

從所在地分析,100年度環境教育成果完成率最高的是澎湖縣高達100%,其次為雲林縣99.71%,而最低的是連江縣,僅8成完成申報。101年度環境教育計畫申報,嘉義市、嘉義縣、雲林縣及澎湖縣,都已達100%,而連江縣還是不到8成,也是全國最低的申報率。

環保署再次呼籲,環境教育對我國永續發展有重大之影響,各公部門應為民表率並確實遵守法律之最基本要求,環境教育應該是快樂的學習,希望不要演變成被罰款後才勉強去做,這將失去環境教育法立法之原意。

相關環境教育資訊可至環境教育管理環境教育管理資訊系統(http://eeis.epa.gov.tw/)查詢

環保署修正塑膠容器稽核認證手冊 認證作業更完備

為提升廢塑膠容器回收的品質與成效,加強對處理機構環境污染防制及廠內工安管理,環保署於101年2月29日修正公告「應回收廢棄物回收清除處理稽核認證作業手冊(廢塑膠容器類)」。

環保署表示,本次修訂主要重點有三,其一為因應廢生質塑膠容器自101年3月1日起納入補貼項目,爰於稽核認證作業手冊增訂生質塑膠容器為稽核認證項目;其二為考量離島(澎湖、金門及馬祖等非本島地區)之發泡PS廢容器回收量較少,重量輕及體積膨鬆,故修訂回收業者清運該類廢容器至處理機構,不予限制最低進廠量,以利廢容器回收成效;其三為塑膠襯墊外觀易與廢容器分辨及分類,且襯墊不屬公告應回收項目,將塑膠襯墊改列雜質的項目,以提升廢容器進貨稽核認證的品質。

本次修正環保署特別增訂處理機構受環保機關處分,或廠區發生火災、人員罹災等重大工安事件,應於規定時限內進行通報,未依規定通報者,將予記點處分,以促使處理機構落實工安環保及通報機制。

環保署表示,本次稽核認證手冊修正後,可促使廢塑膠容器稽核認證制度更臻於完備。該手冊詳載於環保署網站(http://recycle.epa.gov.tw/Recycle/index2.aspx),可自行至該網站查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