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環保的閃耀新星-臺東縣永安社區 環保署葉副署長讚不絕口

        臺東縣永安社區今年通過環保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的認證,成為一顆閃耀動人的環境保護新星,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特於4月30日參加該社區的環境教育中心揭牌儀式,聆聽社區居民暢談如何從傳統農村蛻變成環保模範社區的歷程,對該社區投入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的努力,表達高度肯定。

        葉欣誠副署長與臺東縣環保局長黃明恩及永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傅錦英, 共同主持臺東縣鹿野鄉永安社區環境教育中心的揭牌儀式, 並與永安社區鄉親們促膝長談, 聆聽社區居民暢談如何一步一腳印讓傳統農村變成現在的環保模範社區, 葉副署長也將自己從事環境教育的經驗與鄉親們分享。葉副署長表示, 永安社區的居民為了將社區朝永續經營的方向發展, 並為後代子孫營造更美好的生活環境, 巧妙地將當地的經濟主軸農業, 包括鳳梨、楊桃及福鹿茶, 與環境保護及生態保育相結合, 發展出當地所特有的產業與自然生態環境完美結合的獨特風貌, 交織出人與大自然和諧共處的優美景象, 葉副署長直誇, 能居住在當地真是一種福氣。

        永安社區全村面積為15.1平方公里, 人口數約為1,800人, 屬於地廣人稀型的村落。該社區是由社區發展協會擔任環保工作的帶動者, 成立了巡守隊、鹿寮解說服務隊、鹿寮風火輪直排輪隊, 藉由凝聚居民的向心力, 帶動居民參與社區環境清潔、環境綠美化、生態保護及資源回收等活動, 並開闢玉龍泉生態步道及永安自然生態園區, 讓永安社區成為一個活用在地所特有的產業與自然生態環境, 並尋找到當地居民共通情感及歸屬感的模範社區, 該社區並榮獲環保署頒發的第17屆全國環境保護模範社區優等獎, 可以說是推動環境教育設施的典範, 也可以作為其他鄉鎮市學習的楷模。

        葉副署長表示,環境教育法在100年6月5日正式實施後,全國迄今有60個設施場所通過環保署的環境教育設施認證,其中不屬於政府機關的共有16個,永安社區能夠通過認證,是非常難能可貴,也是非常榮耀的一件事情,這是對永安社區的高度肯定,但同時也是責任的賦予,該社區將可提供學校師生及一般民眾一個環境保護及生態保育的環境教育場所。葉副署長表示,環境教育不應僅由政府部門由上而下的推動,最重要的還是需要由各鄉鎮市的居民自主性的參與,讓環境教育能夠真正的向下紮根,這樣環境保護及生態保育就能開花結果。

「不得檢出」不是「完全沒有」

        我國環保法規中有些污染物的管制限值文字為「不得檢出」或「禁止含有」,很容易讓民眾理解為污染物完全不存在,或檢驗值應為「0」。環保署表示,條文中的「不得檢出」或「禁止含有」,並不是實質的0,而是污染物濃度必須低於檢測儀器所能檢測的最低濃度。

        所有檢測儀器都有檢測能力的極限,再精密的儀器也無法證明污染物實質濃度為0,只能說明在特定檢驗條件下,檢驗不到污染物質。譬如,很遠的距離外有一顆蘋果,很多人都在看,但可能會有少數人因為視力有限而看不到,因此認為沒有蘋果。但倘若大家都戴上眼鏡或使用望遠鏡,則可能每個人都看得到,並確認蘋果的存在。若以「聲音」的感受為例,在人類感官為「無聲」、「安靜」的環境,一旁的狗卻因能接受頻率範圍大於人類而聽到了風吹草動而吠。蘋果與聲響一直存在,並不是「0」。視覺與聽覺的敏感度差異,則是能否察覺其存在的關鍵。

        此外, 以大家熟知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為例, 「高效能液相層析儀」(簡稱 HPLC)可驗出三聚氰胺的最低濃度為2.5 ppm(百萬分之一), 低於此濃度的三聚氰胺便檢驗不出;但若改以更精密的「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簡稱LC/MS-MS)檢驗, 則可驗出的三聚氰胺最低濃度可降低50倍, 到50 ppb(十億分之一);若某一樣本中實質三聚氰胺濃度為200 ppb, 且選用高效能液相層析儀做為檢測儀器, 結果讀數就是沒有檢出, 符合「不得檢出」的要求;但若選用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做為檢測儀器, 就會檢驗出三聚氰胺濃度為200 ppb, 而違反了「不得檢出」的規定。這告訴我們, 「不得檢出」指的就是實質污染物濃度小於儀器可驗出的最低濃度, 而不代表樣本中完全沒有污染物。

        新聞小辭典

        ppm:parts per million,百萬分之一

        ppb:parts per billion,十億分之一

環保署與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合作,共同提供紫外線資訊服務

        從今日起,環保署與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共同整合紫外線監測服務,提供民眾查詢全國各地(包含離島地區)紫外線「即時測報、今日最大值、歷史資料」等訊息,以掌握更完整的紫外線資訊。

        環保署表示,該署原僅在台灣本島建置紫外線監測儀器,而中央氣象局紫外線監測雖包括離島地區,但並非每縣市均設立。透過此次雙方整合,考量行政區幅員、山區觀測及重複設站等因素,全國整併後共計有34站,其中氣象局20站,環保署14站。

        環保署指出,我國紫外線監測自民國86年間起,由該署與中央氣象局分別設站觀測,並各自對外發布測值。為考量資源整合,雙方於去(101)年中起著手研商,先就紫外線指數分級名稱完成統一,並逐步規劃相關業務整合。現階段紫外線預報、儀器校驗等作業,仍由該署持續提供服務。

        相關紫外線監測資訊將於中央氣象局網站(http://www.cwb.gov.tw/)及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http://taqm.epa.gov.tw/)提供,民眾可多利用網站查詢最新資訊。另環保署現有「台灣紫外線指數」、「環境即時通」App,亦將配合調整並持續服務,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聯合國今日首度召開化學品及廢棄物三公約締約方大會

        聯合國秘書處今日(4月28日)於瑞士日內瓦召開整合巴塞爾公約(Basel Convention)、鹿特丹公約(Rotterdam Convention)及斯德哥爾摩公約(Stockholm Convention)三公約締約國大會,會期102年4月28日至5月10日,此次會議期間預計將有超過700名與會者,其中包含超過 125 個國家代表,以及相關政府組織、非政府組織與聯合國機構等。

        環保署表示, 聯合國秘書處今年首次辦理三公約合併之締約國大會, 我國環保署已依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等法規, 將斯德哥爾摩公約列管之22種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列入管理, 其中持久性有機污染物之戴奧辛, 臺灣空氣排放量已呈現逐年下降趨勢, 至2011年底戴奧辛排放量已降至55.7 g I-TEQ, 以2002年為基準年, 減量率已達83%;另外, 巴塞爾公約部分環保署自1998年以來, 陸續公告電子電器及資訊物品類為應回收廢棄物共有13項, 回收成效卓著, 統計廢電子電器及廢資訊物品(即歐美通稱E-WASTE)每人每年回收處理量4.94公斤, 已超越歐盟指令所要求2012年每人每年回收量4公斤的目標值。

        環保署強調,我們都是地球環境成員,保護地球媽媽免受化學品及廢棄物危害是共同的職志,雖礙於國際現實無法以正式會員國參與,但環保署會持續利用各種可能機會向各國及國際組織宣傳我國努力成果,並積極參與主動履行各項國際環保公約,分享國際最新環保資訊給國人,以負責任的環保作為肩負起地球村一份子的責任。

「低碳‧森活Action」 體驗環境自然美 保護環境一起來

        環保署今日於宜蘭縣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舉辦「低碳‧森活Action」地球日主題活動,活動內容結合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特色,推出多元的森活體驗關卡與低碳綠市集,環保署沈世宏署長、農委會陳保基主委及宜蘭縣政府林聰賢縣長,與現場民眾一同體驗環境自然美,此外,電視節目WTO姐妹會成員與新住民朋友也共襄盛舉,參與活動。

        今日活動現場有來自德國的阿福、美國的歐陽姍及泰國的曉詩等WTO姐妹會成員出席,與大家分享來臺後在環保上的個人心得,另外宜蘭地區的新住民朋友帶來精彩表演,展現出臺灣友善、和諧、包容的多元特色。

        環保署表示, 現在有60處通過認證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遍及全臺, 大家可以去這些具有豐富生態與人文特色的設施場所, 進行環境教育。環保署為鼓勵大家至這些環境教育設施場所, 今(102)年4月17日起推出「低碳綠生活 一起環島趣」集章抽獎活動, 只要集滿3個不同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的戳章, 就可參加抽獎;如果集滿10個不同戳章, 還可獲得加碼抽獎的機會。獎額豐富, 有變形平板電腦、智慧手機等大獎, 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正等著大家來造訪, 詳細活動資訊及環境教育設施場所位置可至環境教育管理資訊系統(http://eeis.epa.gov.tw/front/)/認證資訊進行查詢, 或至活動網站(http://eeis.epa.gov.tw/eefrog/index.aspx)查詢。

地球環境季 全國淨灘相約在春季

        為響應4月至6月間的地球環境季,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邀集臨海各縣市及未臨海縣市(臺北市、南投縣及嘉義市)於地球環境季期間辦理「102年全國春季淨灘(山)活動」, 特訂於今(102)年4月28日與桃園縣政府於竹圍漁港沙灘共同辦理主場活動, 期望藉此邀請民眾、志義工、機關團體及企業共同挽起衣袖, 將臺灣沙灘、山區清理乾乾淨淨, 並呼籲全民重視海岸及山區清潔維護之重要性。本次主場活動部分結合海巡署北部地區巡防局第23岸巡大隊、中央警察大學、臺灣晶技股份有限公司、昇恒昌免稅商店及大園鄉環保志義工(竹圍村、南港村、橫峰村、海口村)等等民間及政府單位共同參與, 總共動員1300人, 清理出資源垃圾1.6公噸及非資源垃圾6.8公噸, 總計8.4公噸。

        由於近年來氣象變化異常,颱風、豪大雨等天災頻繁,災害過後海灘上充斥著各種垃圾,環保署為全面改善海岸環境衛生,責成各地方環保局全力配合辦理淨灘活動外並推動轄區內海岸旁之飯店、餐飲業者,協助認養海灘,並將其執行成果按月提報並按季公布於「清淨家園顧厝邊綠色生活(EcoLife)網」(綠網)公布,結合企業界、民間團體力量,持續推動企業認養及志義工參與海灘清理維護工作,並結合鄰海社區部落,落實海岸認養工作,以擴大民間的參與力量。

        環境清潔工作需要全民的參與,美麗的海灘需要你我的維護,環保署呼籲社會大眾在海灘上僅留下美麗的身影,不留下任何的垃圾。

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環保署與屏東縣政府共同表揚優良河川巡守隊,感謝巡守隊員之努力與貢獻

        屏東縣十二犛頭鏢水環境守望襄助巡守隊榮獲101年環保署示範級水環境巡守隊,環保署水保處副處長沈一夫特地出席屏東縣政府環保局於今(27)日所辦該縣水環境守望襄助河川巡守隊10周年大會師活動,頒發感謝狀,並致詞肯定屏東縣政府及河川巡守隊員之辛勞付出與貢獻。

        屏東縣十二犛頭鏢水環境守望襄助巡守隊融合社區宗教,富有在地文化特色;招募青年志工協助巡守e化,促成巡守隊三代同堂之佳話與傳承;協助學校師生進行簡易水質檢測,積極推廣水環境教育;成立鯉魚泥火山天然災害應變團隊等特點。該隊巡守成果亦為豐富,包含清潔社區淨溪淨堤活動20場次、河川水質監測活動5場次、水環境生態教育活動2場次、巡檢與清理件數105件等積極參與河川巡守的工作,榮獲101年度「示範級水環境巡守隊」殊榮,全國僅2隊獲選,環保署特別頒發感謝狀,表彰該隊的努力與貢獻。

        環保署為強化河川污染防治及保育工作,透過推動河川巡守隊,結合社區學校及企業團體之資源人力,各地方成立水環境守望襄助河川巡守隊,志工巡守隊與在地民眾之投入參與及環保機關稽查處分權責,建立完整的河川污染巡檢稽查網絡,遏止不法污染行為並維護河川水質。同時逐步推廣環境教育理念及永續發展內涵,提升社區凝聚力,將「清淨家園關懷環境」行動轉化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打造在地優質親水環境。

        近年來屏東縣流域整治執行成果豐碩,除中央與地方共同協力推動整治工作外,全民積極參與河川環境保育工作,亦是清淨家園顧厝邊的重要推手,歡迎關心環境民眾參與河川巡守隊,一同將臺灣營造成美麗的「東方瑞士」。環保署亦將持續評鑑河川巡守隊記錄更多優良、感人事蹟,以吸引更多民間力量投入,並提供優良巡守隊的組織經營、管理運作發展經驗作為目標典範。

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2013「媽祖遶境 臺灣乾淨」資源回收量成長2.7公噸

        環保署連續第6年舉辦「媽祖遶境 臺灣乾淨」資源回收宣導活動,本年已於4月14日圓滿結束。在民眾熱情響應,以及臺中市、彰化縣、嘉義縣、雲林縣4縣市環保局的努力下,資源回收量成長2.7公噸,宣導效益卓著。

        環保署表示,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途經臺中市、彰化縣、嘉義縣及雲林縣4縣市,路程長達280公里,年年都吸引超過數十萬信眾參與。今年活動以「資源回收,節能減碳」為宣導主題,以臺中市、彰化縣、嘉義縣及雲林縣4縣市定點回收宣導站為主,搭配首日參拜宣導旗隊,沿途宣導資源回收、節能減碳,深獲民眾響應及認同。媽祖鑾轎隆重的駐駕、起駕及回鑾儀式結束後,鞭炮幾乎淹沒路面,亦藉由各地環保局同仁、環保義工組成百人隊伍並搭配垃圾車,以不到1小時的時間完全清理乾淨,效率十分驚人。

        除此之外,遶境活動沿途設置之點心站及齋飯區,大多皆已不提供免洗餐具,儘量使用重複清洗的環保餐具,經統計,1次性餐食容器約減量65%。今年在大家的努力之下,資源回收量由101年的42.5公噸提升至45.2公噸,可看出歷年來該署結合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進行源頭減量、資源回收宣導的成效顯著,環保概念已漸漸深植民心。

        環保署表示,民眾如有任何資源回收相關問題,可洽該署資源回收專線0800-085717(諧音:您幫我清一清),或上資源回收網(http://recycle.epa.gov.tw)查詢。

「低碳‧森活Action」地球日主題活動 WTO新住民、森活闖關趣,體驗環境自然美

        環保署為鼓勵民眾以實際行動保護地球及參與「低碳綠生活 一起環島趣」集章抽獎活動, 與行政院農委會及宜蘭縣政府合作, 在今年4月28日星期日於宜蘭縣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舉辦「低碳‧森活Action」地球日主題活動, 活動當日結合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特色, 推出多元的森活體驗關卡與低碳綠市集, 現場參與的民眾皆可參加抽獎並獲得精美小禮物。此外現場也邀請WTO姐妹會成員與新住民朋友到場, 一同與民眾分享低碳生活理念。環保署沈世宏署長、農委會陳保基主委及宜蘭縣政府林聰賢縣長將一起進行森活綠美化種植儀式, 傳達低碳、固碳、綠美化對於守護臺灣保護地球的重要性。

        環保署表示,地球日活動自1970年由美國發起,迄今達44年,每年的4月22日皆是全球共襄盛舉倡導愛護地球的重要時刻,本次地球日的宣導主題為「氣候變遷的面貌(The Face of Climate Change)」,氣候變遷已成為全民共同面臨的問題,環保署致力推行環境教育法並鼓勵民眾養成低碳生活態度,期望大家一起愛惜臺灣這塊土地,共同守護臺灣,一起為保存臺灣的生物多樣性努力。

        臺灣擁有多元文化及豐富生態,宛如小型地球村,吸引許多新住民朋友居住,活動現場也邀請WTO姐妹會成員出席,分別是來自德國的阿福、美國的歐陽姍及泰國的曉詩,外籍朋友分別於活動中分享來臺後的所見所聞、以及令人印象深刻的環保措施,並鼓勵大眾用心保護臺灣,此外活動也吸引來自宜蘭的新住民朋友共襄盛舉,除了帶來精彩表演之外,也展現出臺灣友善、和諧、包容的多元特色。

        環保署表示, 現行推動的60處環境教育設施場所遍及全臺, 充分展現臺灣的豐富生態與人文特色, 此外更具有相當豐富新奇的環境教育課程, 並鼓勵大眾參與本年推動的「低碳綠生活 一起環島趣」集章抽獎活動, 凡集滿3個不同環教場所戳章, 即可參加抽獎、若集滿10個不同戳章, 還可獲得加碼抽獎的機會!獎額豐富, 有變形平板電腦、智慧手機等大獎, 歡迎大眾踴躍造訪環境教育設施場所, 認識臺灣多采多姿的生態資源, 詳細活動資訊及環境教育設施場所位置可至環境教育管理資訊系統(http://eeis.epa.gov.tw/front/)/認證資訊進行查詢, 或至活動網站(http://eeis.epa.gov.tw/eefrog/index.aspx)查詢。

響應地球日 環保知識「Online!」線上植樹競賽開跑!

        為落實全民參與環境教育,推動全民線上學習,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於本(102)年4月25日上午11時於臺北市萬華區老松國民小學多功能階梯教室舉辦「環保知識「Online!」線上植樹競賽」記者會,現場邀請該校師生共同出席,並實際進行線上植樹競賽操作及示範。只要在本(102)年4月25日起至9月30日止,取得葉片數最高的個人或團體,就有機會贏得豐富獎品,獎品總額高達新台幣20萬元。

        環保署表示,自100年起建置「環境E學院」網路平台供民眾學習,為了擴大網站宣導效益,除每年皆會推動線上學習的活動,針對全國學生及社會人士舉辦全國環保知識挑戰擂台賽。今年為了鼓勵民眾參與,特辦理「環保知識Online!」線上植樹競賽活動,民眾可以透過趣味遊戲和挑戰答題累積葉片數,最後活動總積分則以環保樹型態呈現。

        環保署說明,「環保知識Online!」線上植樹競賽活動自102年4月25日至9月30日止,競賽分為個人組和團體組,活動葉片採累積計分,取得葉片數最高的個人或團體,有機會贏得禮券、獎盃、平板電腦等豐富獎品。另外,為了鼓勵團體單位,如政府機關、大專院校、公營事業等團體積極參與,本次活動將以環保署每年辦理的「全國環保知識挑戰擂台賽」之題庫作為獎勵,達到一定積分或者參與比例的單位即可提早獲得題庫,為今年度的擂台賽作好準備。

        本次記者會邀請老松國小的師生共同出席,於現場實際操作及進行示範,並安排環保署綜計處葉俊宏處長與老松國小簡邑容校長共同植樹,象徵知識的建立如同植樹過程,需要一點一滴地累積,才能逐漸長大成熟,從小樹苗變成大樹,齊來為地球降溫。

        環保署歡迎全國民眾E起植樹愛地球,遊戲答題學環保,登錄「環境E學院」報名參與線上「環保知識ONLINE!」線上植樹競賽。活動網址:http://ivy5.epa.gov.tw/e-school/ ,每日線上進行環境教育,增進環保知識,在活動中更加認識我們的環境,創造我們的永續家園。

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環保署加嚴固定污染源粒狀污染物排放標準提升空氣品質

        環保署鑑於國外針對粒狀污染物排放標準管制日趨嚴格,且國內近年因燃油價格高漲,不少業者改採價格較為便宜之燃煤作為燃料,造成區域環境負荷不斷增加,環保署修正加嚴「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附表一所列粒狀污染物排放管道排放標準值,將可抑制小型燃煤鍋爐數量成長,並降低粒狀污染物排放量。

        環保署表示,本次修正參考國外管制方式,將國內現行粒狀污染物濃度(mg/Nm3)為排氣量(Nm3/min)指數函數之複雜計算公式,簡化單一標準管制,並將粒狀污染物排放管道排放標準值,區分燃燒過程及燃燒以外過程,屬燃燒過程者,新污染源排放管道適用標準為50mg/Nm3;既存污染源及燃燒以外過程適用標準為100mg/Nm3,並調整修正施行日期,同時依行業別空氣污染物排放特性,明定含氧率校正方式規定,以符合實際空氣污染物排放情形。

        環保署提醒,本次修正給予修正發布日前已完成建造、建造中、完成工程招標程序或未經招標程序已完成工程發包簽約之既存污染源有1年改善緩衝期,業者於緩衝期間適用現行標準,修正發布日後之新設污染源自修正發布日起適用本標準,業者應有效做好空氣污染防制措施,避免空氣污染物逸散影響鄰近空氣品質。本次修正內容可至環保署網站「最新環保法規」網頁查詢。

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環保署回應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要求停止六輕台化4.6擴廠環差審查記者會訴求

        有關102年4月24日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因「台化公司涉短報空污費 要求停止六輕4.6台化公司擴廠環差」,要求停止六輕台化4.6擴廠環差審查,環保署說明如下:

        一、環保機關之分工:

        (一)依空氣污染防制法第3條規定,該法所稱主管機關,在中央為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在直轄市為直轄市政府,在縣(市)為縣(市)政府。以及依空氣污染防制法施行細則第5條規定,空氣污染防制法所定中央主管機關之主管事項,為地方空氣污染防制、監測工作之監督、輔導及核定事項屬之;另同細則第6條規定,直轄市、縣(市)空氣污染防制工作則屬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之主管事項。

        (二)本署主要負責全國性空氣污染防制政策、方案與計畫之規劃、訂定、督導及執行。固定污染源管制工作(含監測、稽查等)均屬地方權責,由雲林縣政府執行。

        二、空氣污染防制費徵收說明資料

        (一)依據空氣污染防制法第16條規定, 各級主管機關得對排放空氣污染物之固定污染源及移動污染源徵收空氣污染防制費。爰此, 本署公告空氣污染防制費收費辦法及相關配套規定, 另本署依據上開收費辦法第25條規定, 於96年7月3日以環署空字第0960049962號函委辦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於99年1 月1日起辦理揮性有機物空氣污染防制費之徵收、申報、審查、查核、核定自廠係數、准駁變更排放量計算依據、結算、核算、核定及追補繳作業等事項。有關台塑六輕申繳空氣污染防制費, 均係由雲林縣政府應本權責辦理核定及收費, 由本署協助及督導雲林縣政府執行。

        (二)依據本署空氣污染防制費資料庫資料顯示,99年度六輕申報之揮發性有機物空氣污染防制費排放量為1,988噸,申報之污染源包括製程、儲槽、裝載操作設施、廢氣燃燒塔、設備元件、廢水處理場(包括油水分離池)等6項,其中廢氣燃燒塔排放量為39噸,現正仍由雲林縣環保局本權責審查中,其審查重點包括確認廢氣流量正確性、廢氣熱值之佐證資料等項目,預計於102年7月完成核定。

        三、有關六輕揮發性有機物排放量爭議說明:

        (一)為釐清六輕揮發性有機物排放量爭議,經本署及雲林縣政府於共同確認六輕排放量爭議項目,提出合理之計算方式,經計算100年度雲林縣離島式基礎工業區揮發性有機物排放量為3,739噸/年,並已提送本署環評會議參考,釐清六輕工業區排放現況。

        (二)另為確認101年度六輕揮發性有機物排放量爭議,本署於101年11月8日邀集雲林縣政府召開「101年度六輕揮發性有機物排放總量查核研商會議」共同研商合作解決六輕排放量問題,討論重點包括專家學者會議執行方式、六輕揮發性有機物排放量計算及查核方式、六輕新設新廠環評污染量排放審核原則等項目。本署未來將持續督導雲林縣政府執行空氣污染監測及稽查管制工作,並持續建議雲林縣政府後續運用爭議各方推薦專家召開「專家會議」,核算六輕揮發性有機物排放量,以保障當地居民之生活環境及健康。

        (三)雲林縣政府已於102年4月10日召開六輕101年度揮發性有機物排放量核算之研商會議,確認核算結果,預計於5月邀集爭議各方所推薦之專家學者,正式召開專家會議,並將排放量核算結果送本署環評大會參考。

        四、本署研究報告所提到之六輕排放量推估方式及排放量計算結果,皆為研究過程,故報告中皆有註明為"疑似短報",必須再經過查證確認。由於排放量推估方式隨著對污染源的掌握程度及污染源操作條件而異,有鑑於六輕申報空氣污染防制費、排放量、申請許可證等審查權限,皆屬雲林縣環保局權責,故後續仍由雲林縣環保局執行六輕排放量最後確認工作,本署將持續督導及協助。

        五、本案環保團體倘有六輕短報空氣污染防制費之相關證明資料, 本署將轉由雲林縣政府本權責查證, 依法辦理, 並在本署環評委員會審查六輕環評差異分析的相關會議中説明查核結果。另環保團體所提出在六輕短報空氣污染防制費爭議未釐清前, 要求本署停止六輕台化公司之4.6期擴廠環差審查之訴求, 本署不便同意。因自去年11月8日本署邀集雲林縣政府召開「101年度六輕揮發性有機物排放總量查核研商會議」後迄今已超過六個月, 雲林縣政府尚未召開專家會議確認六輕空氣污染排放總量, 未來其確認之結果也可能是未超過環評核定之總量。未來雲林縣政府如確認六輕空氣污染排放量有超過環評核定總量情形, 雲林縣政府可依照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 限期執行減量至符合環評核定之總量。本署繼續審查六輕4.6期擴廠環差, 將會先確認針對本案既有特定污染源排放之減量大於4.6期擴廠新增的污染量後, 才有可能同意本開發案的變更, 此作法與前述因超過環評核定總量而須執行之減量, 可以分開處理, 因此不須停止審查4.6期案。

環保署表揚101年土壤及地下水績效優良縣市環保局

        4月24日環保署沈世宏署長於「101年度地方環保機關土壤及地下水績效考評頒獎典禮」親自頒發共14個獎項,表揚優異之地方環保局。

        101年度全國22個縣市分為三個組別進行評比,共選出14個表現優異的環保局,分別頒發功績卓著、績效卓著、著有績效、辛勞得力與最佳貢獻獎等5個獎項。桃園縣、宜蘭縣及臺北市獲頒功績卓著獎;獲得績效卓著獎之環保局為高雄市、新竹縣及基隆市;獲得著有績效獎之環保局為臺南市、嘉義縣及花蓮縣;獲得辛勞得力獎之環保局則為臺中市、彰化縣、新北市及雲林縣。同時金門縣環保局全力協助辦理全國業務檢討會及其他相關會議,圓滿達成,特頒發年度貢獻獎。

        環保署表示去年度獲獎之環保局除了在土壤及地下水管理有具體績效外也能充分突顯地方特色,桃園縣特有之加油站滾動式管理制度為各界所肯定,且其轄區內場址數量眾多,卻能在場址巡查之考評分數上取得高分,難能可貴。宜蘭縣在補助計畫管理上,完善記錄各計畫遇到之問題及解決方法,在現地評鑑中表現亮眼,並積極宣導民眾重視土壤及地下水品質。臺北市亦在補助計畫管理有積極之作為且列管場址污染改善提升率績效優良,去年度執行數次緊急應變作業,在該組表現突出,值得鼓勵。

        為增加地方環保機關間交流,在頒獎典禮當日上午特安排位於桃園機場內的修護工廠污染場址進行觀摩,該場址主要是利用生物復育方式,去除高濃度總石油碳氫化合物(TPH),環保署希望以此場址之整治工作做為示範,促使各地方機關互相交流,同時也提供地方管理上之參考。

        環保署表示,由101年度績效考評成績顯見各地方皆有很大的進步,也希望在業務執行上,地方間能多互相學習及意見交流,勉勵今年度再爭取更好的成績,共同為國內的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改善及管理工作努力,讓台灣成為亞太地區土壤及地下水技術及相關資訊之樞紐。

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環保署調查飲用水中17種新興污染物 濃度極低 結果安全

        環保署與國際同步關注飲用水中新興污染物對人體的健康風險,101年度委託臺灣大學針對國人生活中常用藥品及個人保健用品,調查17種新興污染物在飲用水中的濃度,結果顯示清水中13種物質未被檢驗出,另4種物質雖有檢驗出,但濃度極低,評估對人體的健康效應可以忽略,請民眾安心。

        環保署說明, 所謂新興污染物指人為合成或天然產生, 可能對人體健康或環境生態造成損害, 但沒有完整調查、評估或監測資料, 國際普遍尚未列管的物質。隨著檢測技術開發與進步, 目前已可分析到奈克(10億分之1克)等級之極低濃度, 該署為保障國人飲用水安全, 101年度以國人生活中常用藥品及個人保健用品為主要範疇, 篩選世界衛生組織、美國、歐盟、加拿大、日本、澳洲等高度關切, 且國內環境較可能存在的新興污染物計17種, 檢測自來水清水及原水中的濃度。17種物質包括6種鎮痛解熱劑、3種抗生素、1種荷爾蒙作用類似物、2種防曬劑、1種驅蟲劑及4種美容保健用品 (註1)。

        環保署指出,17種物質經一年的調查分析,結果(註2)顯示清水中13種物質未被檢驗出,另4種物質雖有檢驗出,但濃度極低,其中1種濃度低於定量極限(指雖有檢出但濃度極低無法定量),另3種含量介於未檢出至數十奈克/公升之間;另原水中計9種物質未檢出,另8種物質雖有檢出,其中2種低於定量極限,另6種含量介於未檢出至數十奈克/公升之間,濃度相當低,民眾可放心。環保署表示,各國水體環境中出現極微量物質並不罕見,但一般由於濃度極低,對人體健康不致構成危害。

        環保署表示,未來將持續針對飲用水中國際列管但國內尚未列管物質及其它新興污染物,持續調查研究,以確保飲用水安全。

        環保署調查飲用水中17種新興污染物 濃度極低 結果安全 from epaslideshare

        註1:一、6種鎮痛解熱劑:異丁苯丙酸、乙醯胺酚、苯酮苯丙酸、苯氧苯丙酸、氨基比林、甲氧鈉丙酸

        二、3種抗生素:四環黴素、羥四環黴素、氯四環黴素

        三、1種荷爾蒙作用類似物:非那雄胺

        四、2種防曬劑:二苯甲酮、羥苯甲酮

        五、1種驅蟲劑:二乙基間甲苯胺

        六、4種美容與保健用品:對羥基苯甲酸甲酯、對羥基苯甲酸乙酯、對羥基苯甲酸丙酯、對羥基苯甲酸丁酯

        註2:一、清水中有檢出之4種物質:羥苯甲酮、二乙基間甲苯胺、對羥基苯甲酸甲酯、對羥基苯甲酸丙酯

        二、原水中有檢出之8種物質:乙醯胺酚、異丁苯丙酸、二乙基間甲苯胺、羥苯甲酮、對羥基苯甲酸甲酯、對羥基苯甲酸乙酯、對羥基苯甲酸丙酯、對羥基苯甲酸丁酯

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廢車回收領獎金 聯單可以止稅費

        環保署提醒您,又到每年四月份繳交牌照稅的季節了喔!若車體已回收的車主,可持該署開立的回收證明單或廢車回收管制聯單辦理車籍報廢節稅止費,停止牌照稅及燃料費的稽徵累計;如愛車已老舊仍停置道路尚未報廢者,也請儘速聯繫該署登記有案之回收商進行車輛回收。

        環保署表示,老舊車輛若不再使用,可循「回收2步驟」回收廢棄車輛:

        第1步:「找回收商」,經由環保署資源回收免付費專線「0800-085-717」(諧音:您幫我,清一清)或資源回收網(http://recycle.epa.gov.tw)查詢回收商。

        第2步:「拿聯單取車牌」,約定拖吊車輛時,提供車牌號碼及車主身分證字號給回收商登錄,並於拖吊車輛時向回收商索取「行政院環保署廢機動車輛回收管制聯單」及取回車牌。

        環保署再次籲請民眾,務必將廢棄車體交由合法回收業者進行回收,同時完成車籍報廢相關手續,以維護自身權益。回收同時記得索取「行政院環保署廢機動車輛回收管制聯單」,以作為車體回收之證明,寄回聯單還可向該署申請廢車回收獎勵金,車齡10年以上的廢汽車可申領獎勵金1,000元,車齡7年以上的廢機車可申領獎勵金300元!

環保署運用不動產鑑價機制,裁決加油站應賠償當地居民房地價格貶損,符合環境正義

        桃園縣中壢市過嶺加油站在98年8月間發生油氣洩漏事件,經桃園縣政府認定該加油站污染地下水嚴重,公告該加油站為地下水污染控制場址。附近社區居民因上述污染事件致無法使用地下水且房地價格滑落,向環保署提出裁決請求。經環保署公害糾紛裁決委員會調查結果,認定本案加油站違反環保法規,且經桃園縣政府公告為地下水污染控制場址,污染事實相當明確,雙方當事人對此亦不爭執,裁決委員因此認定加油站應對附近居民負損害賠償責任。

        雙方當事人對於本污染事件是否對於房地價格貶損存有歧見,環保署經徵得雙方當事人同意,運用不動產鑑價機制,選定不動產估價師針對本案之房地價格貶損金額進行鑑價,鑑價結果認為本件污染雖已整治完竣,但公害糾紛事故至少在心理因素上已造成房地市價之貶損。環保署於是參考鑑價結果,裁決加油站應賠償居民房地價格貶損的損失。加油站對於環保署裁決結果如有不服,可向臺灣桃園地方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環保署指出,公害糾紛損害賠償本質上是民事損害賠償範疇,需由兩造當事人各自舉證及進行攻擊防禦,本案在兩造當事人同意下,由環保署選定不動產估價師,透過公正之專業人士對於本案之房地市場交易價格是否貶損進行鑑定,有助於裁決案件之審查,別具創新性,符合環境正義,即有污染就要負責整治及賠償的責任。

填海造島(陸)政策增辦中、南部公聽會,廣納民意

        「推動安定化無害化廢棄資源物填海造島(陸) 政策」公聽會訂於本(102)年4月22日(一)及4月25日(四),分別假環境督察總隊8 樓第1會議室(臺中市南屯區黎明路2段497 號)及高雄市政府勞工教育生活中心澄清會館201會議室(高雄市鳥松區大埤路115號)召開,藉由公聽會之雙向溝通,釐清大眾對於陸地既有非法掩埋事件的疑慮,也說明填海造島(陸)政策之迫切、需求性。

        環保署為審慎規劃推動填海造島(陸)政策, 依「環境影響評估法」相關規定, 於101年研提「事業廢棄物清理政策-填海造島評估說明書」送審。為充分溝通民意, 環保署辦理政策環評過程中, 首創先例辦理公民共識會議, 讓公民代表體認到事業廢棄物最終處置場所不足的不可承受之重, 也深深關懷海洋生態的不可逆性。基於考量未來填海造島政策可能於臺灣北、中、南三處分別實施, 依101年12月政策環評公聽會結論, 於今年4月底各增辦中、南部1場次政策環評公聽會。未來除更審慎規劃外, 也將積極努力地向社會各界溝通說明, 爭取各界的了解與支持。

        環保署表示,目前推動中之填海造島(陸)政策環評,係針對未來我國填海造島(陸)政策方向進行通案性評估,並非對特定個案之開發行為,規範其具體內容。該政策環評之定位,為指導功能,可助於日後填海造島(陸)個案計畫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時,提供規範面之指引,使各個案開發行為不違背政策環評之結論與精神。因此,填海造島(陸)政策環評是一項整體的大方向,可做為相似填海造島(陸)個案計畫之遵循方向。

        現階段為配合振興當前經濟,避免事業廢棄物處理問題妨礙經濟發展,填海造陸(島)實為應積極推動之政策方向,不僅解決掩埋場之問題,亦能處理事業廢棄物再利用後剩餘物之最終處置課題,就填埋料源效益來看,配合開發案之後續土地利用規劃,對於環境應屬顯著正面影響。否則,將立即面對每年數百萬噸無法解決之廢棄資源物無處可去的困境。

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劇在一起愛地球!第一屆環保行動劇」複賽全臺開跑

        「劇在一起愛地球!第一屆環保行動劇」第2輪競賽全台開跑,為能讓更多熱愛環保、支持環保的民眾觀賞,主辦單位環保署號召民眾成立「百位民眾觀賽團」,邀請民眾一起到現場觀賞賽事,投下心目中最讚的隊伍。有興趣的民眾可於各區競賽日當天前往會場報名,由於場地座位數量有限,歡迎大家把握機會,主辦單位特別準備了精美小禮感謝大家的支持。

        「節能減碳酷地球、資源循環零廢棄、去污保育護生態、清淨家園樂活化」為此次競賽的四大主題,初賽以劇本徵選參賽件數總計185件,經過第1階段劇本徵件初審後,北、中、南3區各10組晉級,並於本(四)月下旬進入複賽期。複賽以實際演出為競賽方式,評分標準分別為主題掌握度35%、戲劇表現30%、團隊默契與演員表現20%、劇場元素運用15%。長達近3個月的排練期,透過複賽將淘汰21組,精選9組晉級總決賽,角逐「特優」頭銜。

        首先登場的為中區4月20日(六)下午2時臺中文創產業園區衡道堂;第2場則於南區4月27日(六)下午2時於高雄科工館南館S112演講廳;最終場北區訂於4月28日(日)下午2時於臺北市客家文化園區音樂戲劇中心。

        秀出環保行動力,你的行動就是世界的力量,環保署邀請有興趣民眾屆時前往觀賞,讓我們聚在一起愛地球!活動洽詢專線:02-8771-7768或請上網搜尋【劇在一起愛地球】粉絲專頁。

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修正交通工具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草案預告

        環保署修正交通工具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相關預告資料將於預告日起3日後詳載於該署網站(http://ivy5.epa.gov.tw/epalaw/index.aspx)「法規命令草案預告區」網頁,民眾可逕自上網參閱,對於公告內容有任何意見或修正建議者,請於本公告刊登公告之日起14日內陳述意見(傳真號碼:(02)2371-1394、Email:htpo@epa.gov.tw)。

        環保署表示, 考量溫室氣體導致全球暖化效應及氣候變遷, 間接衝擊、改變及妨害生活環境, 已於民國101年5月9日依據空氣污染防制法第二條第一項第一款, 公告「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氫氟碳化物、六氟化硫及全氟化碳等溫室氣體為空氣污染物」, 故環保署特於交通工具排放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中, 增訂車輛二氧化碳排放標準, 第一階段管制對象為小客車, 所研擬之草案內容係規劃以民國98年為基準年, 104年起達成小客車二氧化碳減量15%的目標;另管制標準設定, 採用歐盟線性車重目標曲線(linear taget curve)的管理方式, 採整廠銷售加權平均計算方式做為二氧化碳排放申報值;為鼓勵推廣低碳車使用, 針對二氧化碳排放量在120g/km以下之車型, 以1.5倍計算其最終銷售量, 50g/km以下者, 以2.5倍計算其最終銷售量。以及當年度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低於當年度目標值, 可將額度轉結至下一年度使用, 該額度可於3年內有效使用, 藉此鼓勵車廠製造或進口低碳排放車輛販售予消費者使用。

環保署舉行「我國與北美環境教育交流增能工作坊」各界參加踴躍反應熱烈

        為使高等教育機構、行政機關或民間團體參與環境教育的能力及品質能提昇,以開發出更專業的環境教育活動,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與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及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於4月15日、16日於中國文化大學大新館舉辦「我國與北美環境教育交流增能工作坊」,邀請北美環境教育學會理事長Marcos-Iga (Pepe)博士等4名專家學者來臺傳授該學會推動環境教育的經驗,縣市環保局、環境教育機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環保團體、環保志義工、機關、學校、事業機構等各界參加踴躍,現場約200個座位座無虛席,響應熱烈。

        行政環境保護署沈世宏署長於開幕式致詞時表示,北美環境教育學會(NAAEE)在結合該學會與社區、學校、相關機關推動環境教育,累積了40餘年的經驗,參與並帶動典範轉移,是世界各地中最重要的環境教育組織之一。該學會的基本思維與願景、經營的策略、目標和推展的行動計畫等,都值得關心環境教育發展者瞭解與學習。本次能邀請到該學會超重量級的人物來傳授相關的觀念與經驗,期盼參加本工作坊的人員,將學到的觀念與作法,帶回工作崗位上,推動環境教育。

        沈署長指出,我國是世界第6個,立法通過環境教育法的國家,只有美國、巴西、日本、韓國、菲律賓等5個國家比我國早完成立法程序,我國在民國99年6月5日制定公布環境教育法,並於公布後1年實施,在實施將屆滿2年的時刻舉辦本工作坊,特別有意義。

        環境教育可促進國民自發性的愛護環境,經由教育促使國人了解個人及社會與環境的相互依存關係,由內心產生愛護環境的行動。相較其他的管制性環境保護法令,環境教育是以較為柔性方式,帶動國人快樂學習,出自於內心,愛護我們的環境。

        環境教育的範圍廣泛,例如學校及社會的環境教育、氣候變遷、自然保育、公害防治、文化保存、…等都是環境教育的範疇,涉及政府各部門的權責,它並不只是環保單位的工作,而是必須相關單位共同推動,才能全面涵蓋的重要課題,因此除了民眾參與,更希望政府各部門也能ㄧ起動起來。

        北美環境教育學會幾位學者專家於本次工作坊除了以生動活潑的方式傳達他們推動環境教育的哲學、理論、政策與實務之外,過程中多次藉由小組討論與心得分享的方式,促使學員提出彼此的經驗與想法,提昇學習效果,讓參與本次工作坊的學員都覺得受益良多。

環保署提醒民眾雨後加強清除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

        環保署提醒民眾,近日天氣因東北季風及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台灣部分地區有連日降雨或局部大雨,下雨過後容易產生積水容器,易形成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環保署呼籲民眾應以「清除再清除、檢查再檢查」及「巡、倒、清、刷」方式整理家園,於下雨過後儘速積極檢視住家內外及周圍環境,主動清除積水容器等孳生源。

        環保署指出,登革熱病媒蚊於積水處產卵,約1週後就能羽化為登革熱病毒傳播媒介,為防堵登革熱疫情,民眾應重視登革熱病媒蚊之傳染力及危害性,務必主動清除積水器物、澈底做到「巡」、「倒」、「清」、「刷」:經常且仔細「巡檢」居家戶內外周圍花瓶、盛水盤、廢水桶、廢保利龍、廢寶特瓶、廢棄鍋碗、水缸、盆栽墊盤、塑膠帆布及廢輪胎等容易積水器物,將積水「倒掉」,不要的器物予以分類「清除」,減少容器,留下的器物應澈底「刷洗」去除斑蚊蟲卵,收拾或倒置勿再積水養蚊,確實做好自我檢查並清除住家戶內外積水容器。

        環保署籲請全民動員維護我們的家園清淨, 對於可清理的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則立即清理, 難以清理之處, 可至環保署「清淨家園顧厝邊綠色生活(EcoLife)網」(簡稱綠網)通報登革熱孳生源, 政府將派員儘速清除, 民眾應隨時清理居家環境保持整潔, 消除病媒蚊孳生場所, 並加強個人保護措施以避免被蚊蟲叮咬。民眾如發生發燒、頭痛、關節痛、肌肉痛等典型登革熱症狀, 應儘速就醫, 如確定感染登革熱, 應做好自我健康管理, 避免傳播疫情, 才能有效控制登革熱疫情。地方環保機關亦加強輔導及勤查, 對於有違反公共環境衛生者, 依「廢棄物清理法」相關規定予以處分。

回應綠色消費者基金會投書之偏差論述

        蘋果日報4月16日A16版論壇刊載綠色消費者基金會方儉董事長「用荒謬『溫減法』反反核」一文,論述偏頗失焦恐誤導大眾,環保署深表遺憾,特以此文予以澄清以正視聽。

        「溫室氣體減量法」最重要的目的是針對違反管制標準的排放源, 授權政府管制取締的權力, 來確保達成對外宣示的國家減碳目標。而在管制排放源所採取的階段性措施, 則需配合國際管制溫室氣體排放發展趨勢, 逐步實施溫室氣體排放盤查、登錄、查證, 施行效能標準管制等, 並參照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所提以「最低成本」及「成本有效」方式進行減量, 適時導入經濟誘因工具來建立核配與交易制度, 在相關制度完備後公告實施溫室氣體總量管制, 漸進推動減量工作。因此, 排放交易僅是排放源未能符合管制標準要求時可採行的方式之一, 執行前述管制規範才是重點所在。

        該法草案在立法院第七屆審議期間,於97年年底進行逐條審查時所提增列成立溫室氣體減量基金的條文,並非作者所指要成立境外碳權私募基金,而是明訂專供溫室氣體減量及氣候變遷調適之用並明確規範支用項目,文中推論明顯是張冠李戴、望文生義。

        此外, 作者所提法案內容「只有減碳, 沒有節能」也是個嚴重的誤解。政府在淨源節流工作上已經分別施行了「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及「能源管理法」, 後者藉由提升能源效率作法將有助於提升產品效率標準(能效標準), 進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而「溫室氣體減量法」的效能標準則針對產業生產產品所排放溫室氣體之效率限制, 有其互補性。「溫室氣體減量法」通過後, 相關部會將持續推動「能源稅法」立法工作, 而只有減碳四法相互搭配, 健全我國節能減碳法制基礎, 才能顧及能源安全、提昇能源效率、發展再生能源、創造綠色商機, 達到全面減緩溫室氣體排放的目標。

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低碳綠生活 一起環島趣」集章抽獎活動記者會

        為鼓勵民眾採大眾運輸方式至環保署認證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在充沛的環境教育人力、豐富的課程、多樣化的經營管理及豐富生態或人文特色空間設備下,體驗與瞭解環境,環保署於本(102)年4月17日下午1時30分在臺北火車站1樓多功能展演區,舉辦「低碳綠生活 一起環島趣」集章抽獎活動記者會,現場並邀請到活動代言人「馬修連恩」獻唱,只要本年4月17日起至10月22日止,持抽獎集章聯到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蓋上至少3個不同場域之活動戳章後,就有機會拿ASUS變形平板電腦、New hTC One智慧手機等大獎。

        環保署於本年4月17日起至10月22日止, 舉辦「低碳綠生活 一起環島趣」集章抽獎活動。民眾可於活動期間, 持抽獎集章聯至經環保署認證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 蓋上3個不同場所之活動戳章後, 上傳至本活動網站, 即可參加第一重抽獎, 獎品包括ASUS變形平板電腦、捷安特SNAP 21段變速腳踏車、BenQ LR100 數位相機等, 此外, 如集滿10個不同場所之活動戳章, 除可參加第一重抽獎外, 並可參加第二重抽獎, 獎品包括New hTC One智慧手機(32G)、BenQ G1數位相機等, 活動詳情請上http://eeis.epa.gov.tw/eefrog進行查詢。

        目前已有57處經環保署認證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這些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有充沛的環境教育人力、豐富的課程及多樣化的經營管理,提供豐富生態或人文特色空間設備,寓教於樂,歡迎大家踴躍到環境教育設施場所一起體驗探索與瞭解大自然的新休閒。

        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資訊可至環境教育管理資訊系統(http://eeis.epa.gov.tw/front/)/認證資訊進行查詢。

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環境資源部並未改變整合山林水土資源之規劃

        對於媒體報導環境資源部組織法草案於立法院審查時, 有修正動議將林農、林產業務改由農業部掌理, 民間團體質疑環境資源部(以下簡稱環資部)原先山林水土一家的政策方向正式破局, 環資部籌備小組表示立法院司法及法制、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於4月10日、11日2天聯席會討論環資部組織法草案, 會議審查過程中, 因多位立法委員對於森林業務的歸屬表達不同看法及修正動議, 爰循既有法制程序, 保留交付院會審查, 環資部籌備小組除尊重立法院審查結果外, 並認為基於農業生產、農民服務政策規劃及輔導一體性之考量, 林農、林產業務宜由農業部整合辦理, 而生物及森林保育業務仍由環境資源部掌理, 並無改變環境資源部規劃統合山林水土的政策。

        對於民間團體希望環資部統合山林水土, 以流域治理解決目前山坡地管理事權分散的問題, 環資部籌備小組說明目前水、土、林及空氣等環境資源分別由不同部會掌理, 規劃成立環資部, 是要將大氣圈、水圈、地圈和生物圈等環境資源予以整合管理及統一事權, 讓我們與後代有更好的環境品質。因此, 現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以下簡稱農委會)森林保育業務, 包括農委會林務局掌理之森林、保安林經營管理, 已劃歸環資部成立「森林及保育署」, 以維護森林資源, 達到自然保育業務一元化之功效, 此並無更改。至於林產、林農相關業務, 考量農業生產、農民服務政策規劃及輔導之一體性, 為達事權統一之效, 因此由農業部掌理。

        環資部涉及原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內政部、經濟部、交通部、農委會及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等6個部會之人員及相關業務整併,向來都是最受爭議與備受討論之部會,雖是最後一個經立法院委員會初審之組織法草案,但環資部籌備小組將秉持規劃初衷,持續推動相關立法工作,以回應民眾環資部的期盼。

環保署預告擴大列管事業網路申報廢棄物清理流向,有效掌握廢棄物之產出及清理

        環保署預告修正「應以網路傳輸方式申報廢棄物之產出、貯存、清除、處理、再利用、輸出及輸入情形之事業」及「以網路傳輸方式申報廢棄物之產出、貯存、清除、處理、再利用、輸出及輸入情形之申報格式、項目、內容及頻率」二項公告,並整併修正名稱為「網路申報廢棄物清理之事業及規定」,本次預計增加列管約2,200多家事業應網路申報廢棄物清理流向,並自103年1月1日開始實施。

        環保署表示, 自91年起逐年擴大列管事業應上網申報廢棄物清理流向, 迄今已列管29,824家事業應上網申報, 已上網申報27,321家, 上網申報率達97%, 大幅提升事業廢棄物管制成效。為精進事業廢棄物管制, 本次將擴大應網路申報之事業包括長期照護機構、養護機構護理之家、汽車維修業與公有焚化廠等3類約2,200多家事業。及新增聯單申報作業可透過條碼刷取機制, 簡化業者上網確認之系統操作。並規範再利用機構改以檢具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送審申請管制編號, 進行實質管理。同時明定委託代理申報行為之責任, 以落實各面向之管理。

        藉由本次公告整併作業,申報之業者可省卻法令檢索搜尋時間,並大幅簡化清除、處理申報及確認作業,提高申報資料內容正確性。環保單位進而完整掌握列管資訊,強化再利用機構與代理網路申報之管理。

        環保署表示,有關本次預告之相關資料如附件,並於預告日起3日後詳載於該署網站(網址:http://ivy5.epa.gov.tw/epalaw/index.aspx)法規命令草案預告區網頁,歡迎各界提供修正意見及建議。該署將於近期舉辦公聽會,並設置0800-059-777免付費客服專線,提供業者詢問相關問題。

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環保署長親訪竹市低碳社區,實踐低碳生活

        環保署長沈世宏今(4月13日)前往新竹市,親訪環保署101年度低碳社區康樂里及新竹市環保局大力推動之102年低碳社區虎山里等兩個農村型社區,並與新竹市環保局王欽彥局長及康樂、虎山里里長等人暢談低碳社區發展理念與想法,並實際體驗當地低碳環境,沈署長對於兩個社區保存從古到今最樸實的設施來營造低碳生活,以及社區志工無悔的努力與付出表示肯定。

        環保署表示,沈署長於參訪過程中對兩個低碳社區重視生活品質與不破壞環境的行為甚表贊同。虎山里是新竹市預計於102年度重點推動的低碳社區,除努力推動低碳外,亦落實保育里內特有的紅樹林生態保護區,此外也投入經費塑造綠美化環境,更規劃打造自行車綠色廊道。康樂里不僅是新竹市低碳示範社區,也是101年度環保署節能減碳行動標章的績優單位,在里民與志工的努力下,將農村時期所留下的交通運具、輕便車道及台車,重新改造為槺榔驛站,讓參訪人員實際感受豐富的低碳風情。

        沈署長在座談會中表示,為符合各地方社區特色,環保署正積極推動「低碳永續家園」,將區分十大運作機能,積極推動實質減碳措施與政策工具,並將透過各地方政府舉辦專家小組研商後,再提出100項優先執行項目,目的是希望透過由下而上的推動方式,融入城市或社區的特殊性,並將成功案例經驗複製與推廣。沈署長同時強調,節能低碳工作需要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合作,環保署將會與環保局共同提供社區節能減碳的專業諮詢與輔導服務,期望整合相關單位人力與資源,共同推動低碳永續村里及社區。

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環保署預告新增應檢具廢棄物清理計畫書之事業,強化產源責任管理

        環保署預告修正「應檢具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之事業」及「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之格式及應載明事項」二項公告,並整併二項公告名稱修正為「檢具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之事業及計畫書格式與載明事項」,本次預計新增公有焚化廠、部分汽車維修業約千餘家應檢具廢清書,並給予一定緩衝期。

        環保署並新增廢清書送審時機規定,另就現行十種廢清書格式及新增再利用機構、廢棄物處理機構兩種廢清書格式於公告明定。又廢清書載明事項新增「自律切結聲明」,以落實產源責任管理,追償不法利得。

        環保署並將訂定清理計畫書審查作業要點,俾利地方主管機關遵循。另將再利用檢核表內容納入廢清書,並以廢清書審查作業進行再利用機構實質管理。

        環保署進一步表示,有關本次預告之相關資料如附件,並詳載於該署網站(網址:http://ivy5.epa.gov.tw/epalaw/index.aspx)法規命令草案預告區網頁,民眾可逕自上網參閱,對於公告內容有任何意見或修正建議者,歡迎各界於公告刊登公報之次日起14日內提供相關意見或修正建議。

環署補助南市二仁溪生態淨化工程開工

        環保署署長沈世宏,4月12日參加臺南市政府「仁德排水生態礫間淨化工程暨萬代橋生態礫間淨化工程」開工動土典禮。二項工程總經費2億574萬元,其中環保署就補助了1億4,400萬元。工程完成後每日可處理二仁溪重要支流,三爺溪2萬公噸的污染排水。沈署長表示,近年來政府及民間團體攜手合作,共同努力完成二仁溪多項重要工作,包括水質改善、沿岸廢棄物清理、堤防興建等,使得二仁溪的嚴重污染河段從92年的100%,降到101年的24.2%,而沿岸溼地也已陸續出現招潮蟹、彈塗魚、白鷺鷥等生物,顯現了初步整治成效。

        沈署長進一步表示,三爺溪是排入二仁溪主要污染排水,臺南市政府為積極改善三爺溪水體環境,已完成環保署補助虎尾寮污水處理場及仁德水質淨化場每日截流2萬5,000公噸三爺溪水處理工程。

        另環保署,101年亦補助臺南市政府在港尾溝溪滯洪池旁施作水質淨化場工程,每日截流處理1萬3,000公噸保安排水,補助工程經費約5,789萬元,以改善嚴重污染的港尾溝溪。

        環保署近2年大力補助臺南市政府2億707萬元辦理二仁溪污染水體與土地整治工程。環保署期望臺南市政府依進度於103年完成各項水質淨化場,除可改善溪水污染外,也可塑造更多兼顧生態、生活,且乾淨、舒適又宜人的親水空間,除可使沿岸民眾有更好水質及居住環境外,更可使大家加了解居家周圍水環境的重要性,進而提昇民眾愛護水環境的意識。

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澄清補助臺南市低碳城市建設經費 遠高於5,000萬元

        有關媒體刊載,臺南市政府於答復議員詢問時指出:「中央目前對低碳城市建設只有五千多萬元補助;臺南市已配合款編列12億多元」1案,環保署澄清中央政府在低碳永續家園建構,僅該署於101-102年就補助2億9,741萬餘元,報導與事實有極大差距。

        環保署強調, 低碳永續家園建構工作有10大運作機能, 即以生態綠化、建築節能、設備節能、再生能源、綠色運輸、資源循環及低碳生活等減碳面向為主, 此外亦應考量防救災與調適、法律與經濟財稅工具及社會行為科學與評比等運作機能應用。而臺南市政府所稱中央僅補助經費5千多萬元部分, 只是該署目前已核定補助之「南區低碳永續生活圈規劃與推動專案計畫」、「低碳城市先期推動計畫--低碳家園建構計畫與建構循環利用社會計畫」及「區里執行節能減碳宣導推動計畫」等4項計畫。至於臺南市政府12億元低碳城市配合款, 就是廣泛包括10大運作機能所有相關的計畫。

        環保署補充,如以10大運作機能計算,環保署101-102年在生態綠化、綠色運輸、資源循環、低碳生活、防救災與調適及含括前述整體運作等相關議題,所核予臺南市之補助款即達3億891萬元;另其他中央部會,僅101年經濟部能源局補助換裝LED路燈經費4億751萬元、交通部之智慧電動車示範運行計畫3,022萬元;中央補助臺南市政府在低碳城市的建設上,已高達7億4,664萬元(環保署相關經費補助表如附)。

        環保署也再度重申,民國99至100年間該署在辦理「低碳示範城市競逐遴選」的評比過程中,藉由相關說明或研商會,均不斷強調未來低碳城市建設的經費,除地方政府自行編列預算外,必須透過中央與地方深度協商,引進民間資金投入或共同爭取中央政府的預算補助。因此,不論在競逐遴選執行前及評比過程中,對於參與評選的地方政府規劃報告書所提的計畫經費,均未承諾全額補助或可補助額度。且臺南市政府參與前揭評選時提出「建構計畫書」,估需專案補助經費60億元,亦非所言100億元。

        此外,考量2020年要形成臺灣4個低碳生活圈,當然不能僅是示範城市推動低碳措施,而其他縣市都不作為;因此,自100年8月辦理完評選後,該署即輔導並補助各地方政府成立運作「低碳永續推動辦公室」與執行低碳永續家園運作機能與具體行動,目前也已研擬「低碳永續家園推動方案(草案)」,期望規劃並建置低碳永續家園建構的制度規章及具體行動項目,作為各級政府與民眾推動的依據,同時驅動全民共同參與評等與分級認證運作。

        而在建設經費上,環保署特別說明,中央各部會對地方政府之補助多屬於專案型之補助計畫,凡有助於低碳永續家園建構的經費,地方政府如能真正用在符合低碳永續的方向與方法上,都是推動低碳城市建設的根基,即可視為補助專款來運用。

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環保署推動廢棄資源物填海造島(陸)政策說明

        環保署針對今天(4月10日)下午若干民間團體反對「彰化濱海工業區開發計畫-線西西3區新增轉爐石為填地料源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拒絕污染彰化地下水飲用水一事,鄭重澄清提出以下說明。

        壹、經審慎評析,轉爐石及爐碴作為海域填地材料不會污染地下水飲用水

        水淬高爐石(碴)、轉爐石及脫硫碴皆由以鐵礦為原料之一貫作業煉鋼製程產出,氧化碴及還原碴則由以廢鐵為原料之電弧爐煉鋼製程產出,並無有害物質溶出之狀況,可作為瀝青混凝土材料、道路級配、施工便道等材料,不會污染地下水飲用水。

        依歷年經濟部工業局彰濱工業區地下水監測報告,印證彰化縣線西區之地下水流向主要由陸域往海側。又線西區東側地下水與彰化縣地下水滲流至慶安隔離水道內,並與外海連通,本案填築區則向西流動,確定轉爐石溶出液不會影響彰化縣地下水質。

        貳、安定化無害化廢棄資源填海造造島(陸)可解決陸上填埋之困境,創造新生土地,並可降低抽砂填地之海洋環境負面衝擊

        推動填海造陸(島)不僅解決掩埋場之問題,以廢棄物做為濱海工業區填海造陸(島)的料源,替代抽砂填海,降低對海域的影響;亦能處理事業廢棄物再利用後剩餘物之最終處置課題,以填埋料源之效益來看,對於環境現況影響應屬正面影響;土地再利用影響之評定,配合開發案之後續土地利用規劃,對於環境亦屬正面影響。

        於海水微鹼性環境,物質經安定化無害化後再投入港區圍堤內,與海水接觸還是呈現安定,而非溶出。當煉鋼爐石用在海域時,由於海水之緩衝作用而使其溶出水之pH值之上升獲得抑制。又因為大量海水之稀釋作用,其溶出水對於周圍環境幾無影響。

        韓國POSCO公司與工業科技研究所合作使用鋼鐵生產副產品(鋼渣)修復沿海生態系統,開發出一個鋼渣海洋結構「Triton」,已被證實對提高海洋環境的生物多樣性極有助益,對海洋生態究是有強化作用。

        參、嚴謹科學分析及充分民意溝通,推動填海造島(陸)政策

        為解決廢棄資源處理問題,環保署近年來推動填海造島(陸)政策,主要是進行需求性及合宜性的評估,並分別於100年7月及9月間會同交通部、中國鋼鐵公司前往日本、新加坡參訪其廢棄物填海造地情形。

        為充分溝通民意,環保署於101年辦理政策環評過程中首創先例辦理公民共識會議,讓公民代表體認到事業廢棄物最終處置場所不足的不可承受之重,也深深關懷海洋生態的不可逆性。亦辦理政策論壇,使各界瞭解政策內容,並廣納建言。並於12月17日召開政策環評公聽會,後續將於今年4月底5月初於中、南部各增辦政策環評公聽會。除廣為與民意溝通外,針對各界關切之相關議題,例如填料源的合宜性、海域生態影響,以及海水滲漏試驗等,亦將積極規劃辦理各領域之專家會議,以取得科學事實依據。

        肆、結語

        經檢討國內廢棄物管理政策,填海造島(陸)實為應積極推動之方向,這樣的規劃,並非不再推動源頭減量及再利用,而是要將須終極適當處置的廢棄資源物,以創造新增土地及海岸線的思維,來推動資源循環零廢棄。現階段填海造島(陸)計畫一定要努力推動,否則將立即面對無法解決每年數百萬噸的廢棄資源物陸上無處可去的困境。該署除將審慎規劃外,也將積極努力的向社會各界溝通說明,爭取各界的了解與支持。

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加強事業廢棄物妥善清理,環保署推動具體管理工具

        國內各事業機構產生廢棄物量每年約近2千萬公噸,環保署依據廢棄物清理法管制之事業廢棄物產生量,101年約1,795萬公噸,其中有害事業廢棄物占約136萬公噸,絕大多數廢棄物均依據法令規範妥善清除處理,但是難免仍發現有少數因為沒有妥善清理而有污染環境之情形。因此,環保署積極檢討並研謀改進措施,認為應加強廢棄物產生者(產源)對其所產生廢棄物必須付出的相對管理責任,以確保廢棄物均能妥善清理而不致於污染環境危害人體健康。

        環保署表示,加強事業廢棄物產源之管理責任,首要推動的,就是要求事業必須嚴謹誠實地提報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事業在設立時或變更廢棄物產出前,就清楚地交代廢棄物之清理方式,並做好規劃及管理,經過各地方環保局的核准後,始得營運。此管理工具自91年起開始推動,迄今管制對象已達約3萬1千多家事業。今年環保署將加強推動之具體措施,除了增加新管制對象,包括公有焚化廠及部分汽車維修業等約近900家,另將明確規範事業提報廢清書的時機及明定環保局應嚴謹審核的審查作業規範,並補強廢清書的格式及應載明事項。

        環保署指出, 結合廢清書登載的內容, 產源一旦實際產出廢棄物, 應透過網際網路向各地環保局申報廢棄物量及清理流向, 這是另一具體管理工具。各地環保局依此系統化工具, 加強申報情形之稽查管制, 促使產源負責任地誠實申報並嚴謹管理, 確保廢棄物能妥善清理。今年環保署將搭配應提報廢清書之事業, 增加應透過網際網路申報之事業, 納入長期照護機構、養護機構及護理之家等約1,400家事業, 以及前述公有焚化廠及部分汽車維修業等近900家, 另將簡化廢棄物清運過程之申報程序, 結合GPS軌跡及條碼刷取機制, 取代逐一申報作業, 增加跨島清運船舶申報規定及調整再利用機構管制編號申請程序, 亦明定環保局應稽查管制申報資料等, 以落實各面向之管理, 遏止不肖業者蓄意違法清理廢棄物。

        環保署申明,推動落實產源管理之責任,運用廢清書提報審核及廢棄物清理網路申報稽查等管理工具,使事業可就其產生廢棄物妥善清理,藉以減輕環境負荷,創造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兼顧之產業環境,期達永續發展之目標。

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資源回收,節能減碳」-2013媽祖遶境 臺灣乾淨

        環保署將結合大甲鎮瀾宮的媽祖遶境,辦理「2013媽祖遶境 臺灣乾淨」資源回收宣導活動,為了鼓勵民眾落實垃圾分類、資源回收,環保署和各環保局也準備了豐富的環保宣導品供民眾以廢電池、廢水銀體溫計或廢光碟片兌換。

        「媽祖遶境」是臺灣重要宗教活動之一,其中以途經4縣市(臺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歷時9天8夜(2013年為4月5日至4月14日),沿途跋涉280餘公里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規模最為盛大,參與之中外人士多達數十萬人。因應遶境活動產生龐大垃圾量的處理,該署自2008年起以「媽祖遶境臺灣乾淨」為主題,實地結合垃圾分類、資源回收進行宣導,今年也同樣不缺席。

        民眾只要收集廢乾電池40顆或鈕釦型電池20顆,即可至臺中市大甲文昌祠、清水朝興宮、沙鹿青山宮、龍井區公所及大肚天和宮兌換媽祖環保竹扇、環保餐具組等。臺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及嘉義縣4縣市環保局也準備了環保清潔用品、兩用LED燈及環保杯具等宣導品,於遶境沿途設置21處資源回收物兌換站供民眾兌換,有關各縣市資源回收兌換時間及地點等詳情,可查詢環保署資源回收網(http://recycle.epa.gov.tw)或逕洽環保署資源回收專線0800-085-717詢問。

        環保署表示,101年遶境期間共產生資源回收物42公噸,預計在大家的努力下,今年的資源回收量能較101年度成長10%,達46公噸以上。該署呼籲民眾除了帶著虔誠的心參與遶境外,也要身體力行資源回收愛護環境,讓媽祖在遶境過程中,能充分感受到民眾的環保意識。

        有關本活動相關訊息,可查詢環保署資源回收網(http://recycle.epa.gov.tw)或逕洽環保署資源回收專線0800-085-717詢問,亦可查詢臺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等環保局網站,歡迎大家一起做環保。

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清明祭祖不燒金 清新空氣好環保

        清明節即將到來,民眾依照傳統祭祖習俗,常會燃燒大量的紙錢及香枝,但焚燒紙錢及香枝排放的空氣污染物,容易影響鄰近居住品質,稍有不慎,更會釀成火災。因此,環保署呼籲民眾可以選擇更先進環保的祭拜方式,給自己一個乾淨清新的居住環境。

        環保署表示, 民眾於掃墓時應儘量避免露天焚燒紙錢, 並應將墓園周圍的雜草、易燃物集中做適當的處理, 以免造成紙錢燃燒時的灰燼波及到雜草而引發大火。因此, 今年清明節期間各地方政府會持續舉辦不燒紙錢的宣導活動及辦理紙錢集中焚燒服務, 如新北市政府推出金紙集中焚燒送好禮活動, 區公所在服務站提供好禮, 送給響應紙錢集中焚燒的民眾;花蓮縣政府免費提供3萬3千份祭祀供品(包括鮮花、毛巾、香、環保金紙、礦泉水), 做為民眾祭祖之用, 祭祀後送到回收箱再統一集中焚燒;以及臺南市政府結合社會局認證的8個社福公益團體, 在12處納骨塔或公墓, 推出紙錢減量-功德代金攤位, 讓民眾捐贈功德金, 取得功德狀代替紙錢, 敬告先人並將功德迴向先人;此外, 各直轄市、縣(市)當地公墓及靈骨塔, 也提供民眾紙錢集中焚燒服務, 民眾可多加利用, 將紙錢統一集中給專人處理, 就可減少造成空氣污染(相關活動及聯絡資訊如附件)。

        環保署特別呼籲民眾,清明節是我國傳統民俗節日,本意味著一種尊重生命的儀式,其內涵在於向已故的親友、先祖表達緬懷思念與敬意,誠心敬意最為重要;一束鮮花、一個鞠躬,就足以表達對先人慎終追遠之意,如果一定要焚燒金銀紙錢,也請與當地環保局聯絡,將金銀紙錢集中送到有空氣污染防制設備的焚化爐進行集中焚燒處理,以減少空氣污染,共同維護我們的生活環境品質。

栽植適當樹種提升工業區空氣品質-環保署發表研究成果

        環保署表示, 為篩選傳統工業區常見空氣污染物的適合樹種, 該署特與學術研究機構合作, 在石化及鋼鐵集中的工業區周界及主要幹道進行實地樹種現況普查, 以健康指數篩選優勢樹種, 並與實驗室之樹種淨化空氣污染物的實驗數據比對驗證, 篩選出適合石化及鋼鐵工業區淨化空氣污染物的樹種。結果顯示, 適合石化工業區的樹種有台灣櫸、黃連木、水黃皮、小葉欖仁、檸檬桉、小葉南洋杉、茄冬、檉柳、白水木及榕樹等;適合鋼鐵工業區的樹種有尾葉桉、檉柳、海棗、白水木、小葉南洋杉、榕樹等(附件1)。未來於工業區進行綠化植栽以及環境影響評估新開發行為時, 該署建議業者於隔離綠帶以及綠化植栽可選擇這些適合的樹種, 該署也會將相關資訊登錄於環保署網站, 供民眾參考。

        石化及鋼鐵工業是傳統的高污染高耗能產業,在製程中易產生空氣污染物,石化工業主要污染物為揮發性有機物氣體,鋼鐵工業主要污染依製程分成三大類:一般煉鋼廠以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氟化氫、懸浮微粒為主,電弧爐廠與集塵灰廠主要為懸浮微粒及戴奧辛。環保署說,環保單位及產業界雖然致力於排放標準加嚴及污染物減量,但在排放於大氣中的空氣污染物,如能藉由植物最自然又節能的淨化特性,將可進一步達到淨化空氣與美化環境的目的。

        環保署表示, 針對現地樹木健康狀況, 係依植株地上部有無病徵、落葉、黃化、褐化、萎凋及葉片褐化百分比, 健康指數分0至5等級, 等級愈高表示愈健康(附件2)。經由現場調查發現上述2類廠區之樹木健康指數為2至4等級, 顯見仍有進行樹木補植或更換樹種的空間。其次, 將現場篩選出的優勢樹種, 與實驗室利用枝葉圍封箱、熏氣箱(附件3)量測數據交叉驗證, 結果顯示, 若以空氣污染物種類來考量適合種植的樹種, 二氧化硫濃度較高之場所, 建議選用小葉南洋杉、木麻黃、台灣櫸、海棗及檉柳等;淨化氮氧化物的建議樹種為檉柳、台灣櫸、黃連木、木麻黃及檸檬桉等;淨化乙烯建議選用台灣櫸、黃連木、茄冬及小葉欖仁;淨化甲苯可選用水黃皮、海棗、木麻黃、黃連木及茄冬;淨化臭氧可選用黃連木、白水木、檉柳、欖仁及榕樹等;而淨化氟化氫則可選用小葉欖仁、榕樹、檉柳及台灣櫸等(附件4)。

        環保署表示,上述建議樹種係依植物淨化空氣污染物能力為主,未來執行植樹相關單位,可以綜合考量栽植地環境現況,並結合生態及生物多樣性等因素,以使植樹達到最大效益。植樹是一項無悔的政策,該署未來將持續進行相關調查研究,建立更完整之資料庫,並加強推動不同污染源,需慎選適合的樹種,減碳與淨化空氣的效果將會更好,讓我們共同為環境盡一分心力。

環保署呼籲民眾乾旱期間特別注意飲用水安全衛生

        臺灣今年春雨降得少,水情緊繃,部分地區已實施限水,環保署提醒民眾注意飲用水安全衛生,最好經煮沸後飲用,同時不要購買來源不明的水,儲水時應加蓋且不宜超過二天,避免污染。

        環保署為確保民眾飲用水安全,已要求各地方環境保護機關加強自來水、簡易自來水等水質、水源水質抽驗及包裝、盛裝飲用水水源水質抽驗工作;針對水位偏低或進行清淤工作的水庫,加強該淨水場清水水質檢驗工作,以保障民眾飲用水安全。

        此外,環保署呼籲,在缺水時期民眾飲用水應注意下列各點以確保安全:一、不要飲用來源不明的水,取用山泉水、井水以洗滌為主,如果要飲用必須煮沸殺菌。二、民眾如須購買包裝飲用水,請留意其食品衛生標示。三、民眾如有儲水習慣,在儲水時應加蓋,避免二次污染,並不要貯存過久(不宜超過二天)。四、飲用水應煮沸後再飲用,以確保飲用水的安全。

        環保署表示,乾旱期間自來水事業單位也都已採取應變措施,加強淨水處理效率及消毒作業,確保水質安全,民眾如有任何飲用水問題可直接洽詢各地自來水單位或環保機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