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電子廢棄物是珍貴資源 環保署推「城市採礦」全民做回收

新聞圖片
        隨著3C產品設計翻新演進,民眾持有3C產品汰舊換新速度也跟著加快,據環保署估計,電子廢棄物回收量持續增加,從西元2007年的390萬件增長到2014年的650萬件。這些回收的廢棄物都是有效的城市礦產,許多都含有金(Au)、銀(Ag)、鈀(Pd)、銦(In)、鎵(Ga)等稀貴金屬,為使電子廢棄物資源化,環保署正積極規劃「城市採礦」未來短中長程之推動方向,以建立國家層級的綠色產業及稀有資源儲備制度。

        環保署表示,處理民眾淘汰的廢電子電器產品已成了新興的環保產業,環保署推動「城市採礦」,使行政面推動的資源回收,逐漸轉型為帶領產業創新及研究發展,極具里程意義。環保署署長魏國彥表示,最好的政策是開放及競爭的政策,台灣有優秀的人才及充足的資金,應該將知識化為經濟力量,發展循環經濟。

        電子廢棄物常被稱為電子垃圾,在世界各國都是一個重大的環境問題。從資源回收的角度來看,電子垃圾裡絕大部分都具有稀貴金屬成分,只要回收處理技術成熟,都可以回收再利用。雖然目前大部分的國內處理或再利用業者,僅代工提煉為較低純度之材料等級之稀貴金屬,再轉賣至國外,只在其間獲取微薄之價差,至於高純度等級材料之稀貴金屬則仍多依賴國外製造,然近年來,民間也積極投入發展高純度有價及稀有金屬回收及再資源化技術,開發高附加價值的回收產品。

        我國廢棄物回收法規制度已相當成熟,環保署自86年起推動「資源回收四合一計畫」,妥善回收生活中產生之廢棄物,目前公告應回收項目計有13類33項,其中包含廢電子電器物品、廢資訊物品兩類,經統計,103年回收量約14萬公噸,全臺回收處理業者約21家,此外,環保署亦致力於發展自主回收,以手機及其零件為例,透過政府與行動通訊業者達成自願性回收共識,目前已有1萬多家回收門市,可回收項目包含行動電話、PDA、GPS及配件等。

        環保署強調,推動「城市採礦」成功與否的關鍵在於國人能不能改變觀念,對電子廢棄物以資源視之,加強回收意識,隨手做好垃圾分類回收工作的習慣。再交給合法的資源再生廠處理,提煉金、銀、鈀等珍貴資源,以高科技與系統管理將廢棄物變成資源,促進產業發展,同時達到資源永續循環利用的目標。

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環保署國際氣候夥伴成形,將運用群眾智慧因應氣候變遷

新聞圖片
        環保署與來自10個國家、4個國際組織的代表,10月18到20日在越南河內召開「泛太平洋氣候變遷調適夥伴國際工作坊」,經過三天熱烈的討論,期待可以結合國際區域調適夥伴,建構合作平台,分享彼此調適資訊與技術,並研議實質的合作計畫,降低氣候變遷帶來生命財產的損失,一同邁向永續的未來。

        環保署說,各國面對氣候變遷的問題上有許多共通相似之處,對於調適法令、政策、人才、教育、技術及資金都還需要各國攜手合作,本次工作坊是延續去(104)年的成果,希望從開創國際的互助合作做起,達成實質區域合作關係,出席本次會議的26位國內外學者專家(包括來自臺灣、美國、南韓、越南、印尼、泰國、菲律賓、緬甸、馬紹爾、吉里巴斯等10個國家的學者專家與全球環境策略(IGES, Institute for Global Environmental Strategies)、英國駐新加坡高級公署氣象辦公室(Met office, British High Commission)、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 – Local Government for Sustainability) 以及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氣候合作實驗室(MIT Climate CoLab) 4個組織代表,分別就各國國家自主決定預期貢獻(INDC)、氣候變遷公眾意識、群眾外包、教育、創新技術發展、巴黎氣候會議成果展現等合作計畫等議題進行熱烈討論。

        溫減管理室簡慧貞執行秘書表示,氣候變遷調適夥伴關係的建立,由本次與會各國提議的平臺分享機制,跨越國界拓展實質區域合作關係,將可縮短各國摸索時間,提升調適策略。這次工作坊不僅促成各國與會代表對泛太平洋調適夥伴關係的支持與認同,促成以氣候變遷開放資料與群眾外包相關應用建構泛太平洋各國氣候變遷創新共享平臺,將規劃於明年啟動一系列合作計畫。

        環保署強調透過臺美間的「國際環境夥伴計畫」,強化臺灣與國際間的環保合作交流,這次國際工作坊成功開啟我國在國際上實質的區域合作關係,未來將可透過雙邊或多邊的合作,達成互利雙贏的目標。

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防堵與切穿登革熱孳生源 環保署動員全力執行


新聞圖片
        環保署魏國彥署長為充分掌控目前登革熱疫情防治及孳生源清除情形,今(18)日再度南下視察與臺南市賴清德市長共同慰勉第一線同仁辛勞,並親自督導該署督察人員執行登革熱孳生源防堵與切穿的督察作為,同時要求應持續加強稽查管制,澈底消滅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魏署長表示該署本(104)年訂定「登革熱病媒孳生源督察清理計畫」,全力協助地方執行病媒蚊孳生源清除督察工作,累計至10月17日投入人力1,722人次,共稽查54,593件,清除積水容器4,144件,並告發266件。

        魏署長表示,生物多樣性消失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棲地消失與棲地破碎,環保署向來所推廣的「巡、倒、清、刷」符合「棲地消失」的原則,就是消除戶外棄置容器的積水孳生源。另外加強「破碎化」的戰略,所謂「破碎化」並非打破瓶瓶罐罐、花盆、輪胎,而是從「生物地理學」的角度來切割棲地。

        每次切割係沿道路或地窪區或特定民居型態(多院落或透天厝)線性延伸,沿線的斷面寬度約五十公尺到一百公尺不等,開闢出縱橫交錯的病媒蚊防治「防火巷」。當防火巷開闢完成時,等同形成新的「防堵圈」,各區里社區就可以在這縮小的區域中繼續進行切割與碎化。「防堵與切割」不斷重複、不斷縮小,動員與管理的行政層次也可由中央、市、區的層級逐漸下降到里鄰與社區。

        登革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9月初成立之後,環保署就開始執行「防堵與切穿」的戰略,目前已執行完成三期「104年度臺南市孳生源加強清除專案計畫」。第一期行動先在疫情熱區外緣形成防堵圈,第二期加上東西向的橫貫切穿,攔腰分割臺南市成為南北兩大戰區,第三期進行各防堵包圍圈內的縱橫切穿。總計已督察北區16個里、南區29個里、中西區18個里及東區5個里,投入人力142人次,稽查14,464件,清除孳生源或積水容器203件,並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告發17件。

        今日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及北、中、南三區環境督察大隊全體總動員聯合內政部警政署保七總隊第三大隊與臺南市政府環保局,針對第一期至第三期環境督察之疫情熱區,再度執行孳生源清除複查作為,共動員百餘人,稽查6,305件,清除76件積水容器,投藥防治59處,依法告發1件。

        環保署籲請民眾配合清除孳生源,全民總動員維護我們的家園,對於可清理的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應立即清理,對於戶外難以清理的孳生源,可撥打環保報案專線電話0800-066-666通報或檢舉。

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福斯汽車案環保署積極作為

   因應美國發現福斯汽車排氣造假案,奧迪福斯台灣分公司(以下簡稱福斯公司)已於10月2日發函提供國內受影響車款及車輛數,初步確認受影響車輛數17,744輛,包含Audi、Volkswagen、Volkswagen CV及SKODA等(詳附件車型)。 

        環保署表示針對此案件將展開下列作為: 

        一、優先掌握受影響車輛數及車主關心事項。 

        (一)要求福斯公司提供受影響車輛及車主之名單。 

        (二)即日起,要求福斯公司召回受影響車輛,進行改正。 

        (三)改正期間,請福斯公司比照國外做法補償國內車主。 

        (四)設立網頁專區(https://mobile.epa.gov.tw/),彙集車主關心事項或提供建議。 

        二、掌握實際排放參數:環保署已比照美國作法,無預警抽車進行實驗室法規測試,另車載量測系統(PEMS)執行道路實車測試,預計10 月中旬前可完成。 

        三、對於福斯公司之處分 

        (一)將依法撤銷涉及排氣造假車款相關引擎族排氣審驗合格證明,並進行相關車型新車抽驗及使用中車輛調查測試,另疑似虛偽不實部分將移請檢調機關調查。 

        (二)將依行政程序法及行政罰法研議裁處,因福斯公司係因造假取得排氣合格證明始得進口車輛於國內銷售,將清查受影響車輛之銷售情況進行估算。 

        (三)對於福斯公司現有車型之核章作業,就涉嫌造假部分全面暫停,並對其他車型全面加嚴審查。 

        民眾若欲瞭解愛車是否受影響,可上本署網頁專區(https://mobile.epa.gov.tw/)連結或逕上福斯公司官方網站( http://www.volkswagentaiwan.com.tw/check/),輸入行照上車身號碼即可查詢。 

        環保署表示,這些車輛安全上並無問題,目前仍可合法於道路行駛。該署將要求奧迪福斯台灣分公司提報召回改正計畫,並針對改正措施的有效性、改正程序及期限等相關內容進行審查,經認可後由該公司發出通知給相關受影響車輛之車主進行召回改正,車主無需負擔任何費用。屆時希望車主配合回廠檢修,以維護我國空氣品質及確保消費者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