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清理積水容器 防治登革熱

近日氣候變化差異大,部分地區上週連日下雨產生積水容器,加上氣溫回升,易形成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環保署請民眾儘速檢視住家內外環境,主動清除積水容器以避免病媒蚊孳生。另因缺水問題,部分地區自4月起實施限水措施,環保署提醒民眾在限水期間應注意儲水容器要加蓋,並且每週刷洗一次,以防範登革熱發生。 

        病媒蚊在積水中產卵,約一週即孵化成蚊,若成為登革熱病毒傳播媒介將威脅民眾健康。環保署建議,為阻絕病媒蚊孳生,民眾應巡視積水處、倒掉積水、清除積水容器、刷洗容器去除蟲卵,以「巡、倒、清、刷」及「清除再清除、檢查再檢查」,避免登革熱病媒蚊的孳生。 

        為防範登革熱疫情,環保署自3月29日至5月31日辦理全國複式動員檢查計畫,動員村里民眾清除環境家戶病媒孳生源,並加強宣導及稽查處分。民眾發現家戶周遭有難以清除之孳生源,可以撥打環保報案專線0800-066-666,通知環保單位處理;若方便上網,也可至「清淨家園顧厝邊綠色生活網(綠網,EcoLife)」(網址:http://ecolife.epa.gov.tw/default.aspx),或於綠網下載「髒亂剋星APP」進行通報,政府單位將儘速處理。 

        在清理積水容器之外,民眾也要加強個人保護措施,可以穿著長袖衣物避免蚊子叮咬,如有發燒、頭痛、關節或肌肉疼痛等典型登革熱症狀,請儘速就醫。持續做好自我健康管理,避免被病媒蚊叮咬,澈底清除孳生源,才能有效控制登革熱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