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環保署預報春節假期空氣品質

        環保署預報春節假期空氣品質,小年夜至除夕(6至7日)受寒流夾帶境外污染物影響,北部地區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可能達到高等級;初二至初五(9至12日)東北季風減弱及高壓迴流影響,中南部擴散條件較差,細懸浮微粒指標為中到高等級;初六至初七(13至14日)受鋒面及大陸冷氣團影響,水氣增加,全臺細懸浮微粒指標為為低至中等級。空氣品質受氣象條件影響大,且後期天氣仍有較大不確定性,請民眾適時注意環保署發布空氣品質預警資訊(網址:http://taqm.epa.gov.tw、「環境即時通」APP或「愛環境資訊網」http://ienv.epa.gov.tw)。 

        根據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小年夜(6日)受寒流影響,境外污染物隨東北季風移入,各地細懸浮微粒濃度有增加的趨勢,將持續到除夕(7日)上午,北部地區細懸浮微粒最高小時濃度約50~70μg/m3。環保署提醒民眾注意防範,敏感族群,或是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宜避免在戶外長時間劇烈活動。8日(初一)起,寒流減弱,氣溫略回升,境外污染物影響減輕;9至12日(初二至初五)東北季風減弱及高壓迴流影響,中南部擴散條件較差,細懸浮微粒濃度會有持續累積的現象,可能在中至高等級。 

        環保署說明空氣污染來源有一部分來自於民生活動,而過年時祭拜神明祖先的燃香、燒紙錢,或是增添氣氛的放煙火、鞭炮,這些行為都會排放空氣污染物,會使自己直接暴露於高濃度空氣污染環境中,擴散後也會造成周遭環境污染,影響自己及他人身體健康。為了維護空氣品質,環保署呼籲民眾,拜拜祭祖,心誠則靈,請大家在春節期間避免燃燒紙錢、燃香及放煙火、鞭炮等,出遊亦請多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減少污染排放,維護好空氣,大家齊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