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環保署發表環保駕駛推動成果並與企業簽署環保駕駛協議

        為推動運輸部門節能減碳工作,環保署推動環保駕駛訓練機制,初步成果,發展平均約有8%的減碳成果,環保署為感謝協助參與訓練的車隊及企業對於推動環保駕駛的貢獻,今天特別製作獎牌表揚,並進一步簽署環保駕駛推動協議,一起努力將環保駕駛推廣出去。

        環保署表示,依初步成果推算,如全部車輛均能力行環保駕駛,以全國垃圾車約4,900輛為例,每輛垃圾車1年可減少9,000元的燃料花費,共可減少4,400萬左右的購油費用;另以年行駛里程1萬6,000公里之私家小客車駕駛人,每年約可減少5,000元的購油費用,若以環保駕駛教育訓練總人數1,000人次估算,每年亦可節省500萬元燃料費用。越多人參與推廣環保駕駛活動,節能減碳效益越大。

        環保署表示,「環保駕駛」主要是透過向駕駛人的教育宣導,建立駕駛人正確的駕駛習慣,如避免怠速暖車、減少車上負載、注意車內空調及定期保養檢查等,達到節省油耗的直接效益;在歐盟的研究中,駕駛行為的改善可降低約40%的肇事率,5-8%的二氧化碳排放與能源消耗。企業與公部門推動環保駕駛除可以減少肇事率外,更可減少油料支出外,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

        環保署表示,近年來陸續輔導國內客貨運、計程車及垃圾車等車隊建置環保駕駛訓練機制,以和欣客運為例,該公司長期投入環保駕駛的行為改善,設置入高科技車輛監控儀器設備、完整車輛保養制度、專業的教育訓練與獎勵制度,車隊燃油效率改善幅度高達12%,每年可節省相當多的油資。

        而台塑石化雖為國內主要油品製造商,近年來積極導入美國史密斯駕駛(Smith System)安全駕駛概念,並積極參與環保署環保駕駛教育訓練課程,期能導正員工不良駕駛習慣,減少員工與企業的石化油品使用量,為國內環保盡一份心力。

        泛台貨櫃運輸股份有限公司共計有60輛貨櫃拖車頭,主要業務為車輛拖運及長程貨櫃運輸,業務範圍涵蓋全國各地。該公司首先透過車隊獎懲制度的建立,訂立油耗獎金與罰金,鼓勵員工自身減少車輛的油料使用;藉由衛星定位追蹤完整監控車輛動態、安裝導風板以減少車輛風阻,同時也配合環保署進行員工環保駕駛訓練課程,導正司機駕駛行為缺失,以節省車輛燃料消耗與排碳量。

        另台灣大車隊率先導入衛星派遣叫車系統,將目前企業車隊進行最適化里程的安排,減少司機空車行駛時間與里程,同時車隊中有高達35%比率為使用LPG雙燃料及油電車的環保車,透過每年定期司機教育制度,宣導環保駕駛理念。

        還有,工業技術研究院除鼓勵員工使用節能低碳車輛外,更協助環保署建置國內車輛節能減碳制度及環保駕駛訓練課程,透過環保駕駛專業講師授課與技術諮詢,除可導正駕駛者不良駕駛習慣,更可與全體國民一起朝減少車輛二氧化碳目標努力。

        除此之外,去年度起由環保署輔導臺南市環保局垃圾車隊率先實行環保駕駛訓練,今年度為展現公部門施行環保駕駛的決心,並與和欣客運技術團隊及臺南市、桃園縣、嘉義市、南投縣、高雄市、臺東縣、花蓮縣及宜蘭縣環保局共同投入垃圾車司機駕駛行為的改善,透過駕駛行為調整後,可有8%的減碳潛力。

        環保署表示,透過推動環保駕駛推動協議簽署,鼓勵企業與公部門加入環保駕駛行列,在減少二氧化碳的同時又可減少企業的燃料消耗與成本支出,環保署在未來也將協助企業與公部門建置環保駕駛管理系統與實行策略,期能協助各方導入正確的環保駕駛機制,導正駕駛者不良的駕駛習慣,建立更友善的居住環境。

        環保署已將本年度訓練課程製作成教學影音檔,並置於「環保駕駛資訊網」(http://ecodriving.itri.org.tw/),開放下載,對環保駕駛有興趣者也可透過此網站取得國內外相關資訊,並參考相關資料自我訓練成為名副其實的環保駕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