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魏國彥署長關切臺中市河川水域 柳川污染整治改善工程動土

        環保署補助臺中市政府辦理柳川污染整治及環境改善工程(中正柳橋~南屯柳橋),今(18)日動土。署長魏國彥親自蒞臨參加,展現該署持續關心臺中市河川水質整治,並嘉許臺中市政府致力於清淨水域之決心,為民眾打造優質水域環境的意念。

        柳川流經臺中市人口密集區域, 中正柳橋至南屯柳橋間仍有多數生活污水排到柳川, 使柳川部分河段難以親近, 為了創造城市的藍帶, 使民眾享受舒適的、有品質的水域空間, 環保署於101年補助臺中市政府進行規劃設計, 於本(103)年補助該府新臺幣1億3,020萬元辦理「柳川污染整治及環境改善工程(中正柳橋~南屯柳橋)」, 設置42處污水截流孔(井), 預計將中正柳橋至南屯柳橋間每日2萬7,000公噸污水截流至福田水資源中心處理;同時興建中正柳橋至民權柳橋段之結構性非點源污染控制設施(Low Impact Development – Best Management Practices, LID-BMPs)示範工程330公尺, 依地形預定設置入滲溝、雨花園、植生過濾帶等單元, 控制降雨沖刷都市地面所造成之污染排入柳川, 與世界控制非點源污染先進作法同步。

        環保署表示,柳川由學士柳橋至公館柳橋段,經該署98年補助臺中市政府新臺幣1.7億元,設置17處截流及長度約2.1公里之薄層流淨化處理階段性設施,100年12月完工後,已使柳川局部水質獲得改善。此外,在上游段崇德柳橋至中正柳橋,該府103年3月亦在環保署新臺幣9,240萬元補助下,動工設置一處日處理量1萬公噸的礫間氧化曝氣處理設施,截流污水下水道系統尚未接管區域之生活排水並處理後放流回柳川,將使污水變清水,每日削減441公斤有機污染物,並讓清水穿流河中,生態復育其中。

        魏署長表示,給一個河川乾淨清澈的面貌,是全民所企盼的,需仰賴中央及地方政府和全體民眾之共同參與,共同塑造兼顧生態、生命及生活的親水空間,展現河川的新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