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沈署長騎乘電動車體驗不一樣的澎湖

        到澎湖除了租一般機車,現在有更夯新選擇〝電動機車〞。環保署沈署長今天就在澎湖體驗到騎乘電動機車暢遊的樂趣,並親自到電動機車電池交換及充電站了解設置及運作的情形。

        澎湖縣政府為發展綠色運輸,實現低碳島目標,今年大力推廣電動機車,透過商業化結合觀光旅遊業、服務業及租賃業,由民間投入資源共同參與,除設置充電站外,在22家超商提供人工更換電池服務,提升電動機車使用便利性,成功行銷騎乘電動機車旅遊澎湖。澎湖縣政府環保局另規劃於觀光景點設置27處電動機車充電站,共330支充電柱。沈署長昨晚夜宿澎湖,今天一大早租了一部電動機車,親自試騎到附近便利商店電池交換站,瞭解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營運系統設置情形並親自體驗交換電池的過程。

        環保署表示,為讓電動機車達到使用上的便利性,已發布「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系統補助辦法」、「電動機車電池交換費用補助辦法」,鼓勵業者建置「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營運系統」。環保署指出,電動機車具低污染、低噪音等環保優點,以電動機車取代傳統汽油引擎機車,除節能減碳,更能改善環境生活品質。雖然電動機車受限於電池性能,民眾使用上仍有些許的不便,為讓電動機車使用者享受像便利商店一樣的方便,環保署將持續積極推動建置電池交換營運系統。

        適逢澎湖縣政府環保局於湖西鄉白坑沙灘辦理「海洋淨灘競賽活動」,沈署長與民眾共襄盛舉,美麗的海岸及自然景觀是澎湖得天獨厚的休閒資源,希望民眾用「愛心」及「雙手」來守護,為地球發聲,喚起大家的環保意識及對自然環境的尊重;進而帶動大家養成隨手做環保的習慣,善盡身為地球村公民的責任,打造健康及永續的優質環境。

        隨後沈署長參加馬公市天主教惠民啟智中心二手商品專賣店「喜樂屋--天使的店」開幕典禮,商店的成立有二大目的,其一是幫助身心障礙者穩定就業,其二鼓勵民眾珍惜資源,將要丟棄的物品透過巧思加以改造,成為可再用的資源,以達垃圾變黃金。沈署長對天主教會幫助身心障礙者提供訓練與就業環境,深表肯定與感動,也呼籲大家能多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