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二仁溪風華再出現,暢談清風淨水新園地

        環保署署長沈世宏關心二仁溪污染整治,1月16日赴長榮大學主持「清風淨水-二仁溪風華再現」活動,並參與高雄市茄萣舢筏協會主辦的「二仁溪生態環境教室揭牌儀式」。沈署長表示,二仁溪的整治已有初步成效,近年來沿岸溼地已陸續出現招潮蟹、彈塗魚、白鷺鷥等生物,另因二仁溪髒臭而消失的藤壺,已再出現附著在行船船底,更為二仁溪自然生態添加生物多樣性。環保署將持續與地方政府及民間團體攜手合作,結合當地景觀、文化與生態,重新賦予二仁溪環保、生態及教育意義,達成「水清、魚游、人樂活」之願景。

        沈署長一早即到高雄市茄萣舢筏協會參與「二仁溪生態環境教室揭牌儀式」, 與林文欽理事長、臺南市賴清德市長、水利署第六河川局何建旺局長及舢筏協會成員等10人, 共同慶賀二仁溪環境生態教室的成立, 並前往白砂崙溼地, 體驗自然溼地生態多樣性。與會人員肯定舢筏協會率先以船隻巡守污染嚴重的二仁溪, 並自98年起認養原為廢電路板清理後場址, 成功復育為白砂崙溼地。由於協會人員不辭辛勞, 引溪水成渠道讓魚蝦有所棲息, 並種植水筆仔等紅樹林, 使得白砂崙溼地成為生物自然棲地, 並孕育出現今豐富生態。另協會也積極籌備親子教育與學校環境教育的教材, 於今日成為南部地區第一個提供民眾親近自然的生態教室。

        沈署長一行人隨後抵達長榮大學,主持「清風淨水-二仁溪風華再現」活動,本次活動環保署以二仁溪重生為故事,由中央大學呂理德教授及長榮大學洪慶宜教授,以採訪二仁溪沿岸耆老口述歷史、照片蒐集及影像紀錄方式,敘說二仁溪的歷史、文化、變遷與整治過程。高雄市紫竹寺黃碧恭總幹事細說二仁溪上游是竹子的故鄉,早期砍下的刺竹順著二仁溪流到出海口,溪水是很清澈。臺南市二行里宋金樹里長回憶:50年代常在二仁溪畔玩耍戲水,常可抓到螃蟹、沙蝦、臺灣鯽魚等。活動中並邀請整治歷程人物親身說法,為二仁溪環境留下紀錄見證。

        二仁溪早年因廢五金拆解業發展造成河川嚴重污染,環保署自91年起積極與經濟部水利署、工業局、農委會、內政部營建署、臺南市及高雄市政府整合資源積極推動整治,並協調民間團體的力量,全力投入,二仁溪的嚴重污染長度比率已自92年的100%,降到101年的22.4%,顯現了初步整治成效,也開創二仁溪沿岸活化新風貌。

        目前,二仁溪口已有魚苗出現了,溼地沼澤間經常有招潮蟹及彈塗魚從地洞爬出,白鷺鷥駐足棲息於紅樹林稍上,常有魚兒跳出二仁溪水面,沿岸也沒有廢電腦機板堆滿河灘地情景,二仁溪呈現自然生態的多樣性,相信只要來過二仁溪造訪的民眾,都會有相當大的驚喜,歡迎大家一起共同來見證二仁溪生態新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