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新光社區環境改造成果 深獲媒體好評

        環保署署長沈世宏1月16日到臺南市關廟區新光社區參觀環境改造成果,聽取簡報並實地走訪環境改造地點,對新光社區的改造成果及特色讚不絕口並留下深刻印象。

        新光社區位於關廟區的東北角,東接龍崎區,北連新化鎮,面積4.7001平方公里,主要為丘陵地形,東南方有許縣溪支流流貫,屬鹽水溪流域。人口多集中於北寮、南寮、溝仔溪、許厝湖等四大庄頭,舊名嗊哩,民國46年改名為新光里。

        新光里居民以務農為主,受限於丘陵地形,七成作物是鳳梨,其次為綠竹筍,其餘有少數的麻竹及其他農作物。民國五、六○年代一度是人口數2000多人的大村落,近來人口外流,民國99年僅剩299戶、887人,這是設籍數字,實際居住的人口可能只有五、六百人,老年人口站四分之一,高齡化的現象十分明顯,如何為這個老化的社區注入新活力,是非常值得思考的課題。

        幾年前新光社區推動農村再生社區營造與環境生態改善,成為關廟區的典範,新光社區的努力,帶動關廟區其他社區的跟進,東勢與北勢社區正是關廟區參與社區環境改造最努力的社區;新光社區因而結合東勢及北勢社區共同提案,執行環保署101年度社區環境改造計畫,藉由新光的社造經驗,發揮母雞帶小雞的功效,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能量,以各社區間不同的地區屬性與人口結構,改善窳陋地、環境綠美化及山川生態保育、節能減碳護地球為主題,共同啟動關廟區社區間的環保聯合行動。

        經過3個社區共同努力,陸續完成寙陋地綠美化、北寮老街藝術彩繪及農村再生、小黑蚊防治設施,同時發展社區竹細工藝,展現3個社區聯合改造的成果,同時凸顯各自的特色,並獲得環保署101年度社區環境改造計畫成果報告績優聯合型社區。

        沈署長期望藉由此次的環境改造成果,帶動關廟地區其他社區,甚至大臺南市其他社區環境改造,運用民間團體及社區的力量,協助公部門提昇大臺南市的整體環境改造,營造優質的生活環境及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