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善用科技稽查工具 環保犯罪無所遁形

        環保署為追查環保犯罪,主動運用該署建置16項環保資訊管制系統,及福衛二號人造衛星影像、無人航空器(UAV)、3D雷達攝影、航照圖、透地雷達等科技工具,透過長期蒐證與深度稽查,重建污染案件之歷史軌跡,提供科學證據,完成查處報告移請地檢署偵辦,促使環保犯罪無所遁形。環保署表示自民國100年啟動環檢警結盟、查緝環保犯罪,迄今已破獲538件環保犯罪案件,移送法辦計1,624人,查扣機具668件。

        環保署最近查獲的重大環保犯罪即運用了以下工具:(一)查閱GOOGLE地圖, 發現一家收受污泥製磚工廠圍牆外的地表顏色明顯與背景原生土壤顏色不同, 進而稽查發現該工廠收受大量工業污泥後, 沒有依規定製磚, 卻棄置於廠外, 業者卻狡辯為民國98年前任業者所為, 後經使用無人航空器與3D雷達攝影, 估算棄置污泥量高達25萬公噸, 又利用比對96年到99年航照圖, 證實污泥體積自98年以後持續增加, 並佐以福衛二號人造衛星影像觀察, 戳破業者謊言。(二)本(102)年1月17日於新竹縣北埔鄉破獲非法棄置廢污泥案, 現場查扣9輛大型拖曳車及2台挖土機, 本案係某污泥處理廠將未經處理污泥透過車隊載出棄置, 由於本案係往地下掩埋, 經利用透地雷達設備與技術, 測出棄置場的面積與深度, 推估棄置污泥量達6萬1千公噸。(三)利用GPS即時追蹤系統, 發現有廢棄物清除車輛GPS停留時間異常, 進而破獲其載運廢棄物至處理廠短暫停留, 未經處理即轉往再利用工廠傾倒, 再透過運輸公司載運至各地棄置。

        環保署表示,環保犯罪手法雖日新月異,但環保單位也不是省油的燈,透過精進稽查技巧,靈活運用各項科技工具,加上近年環檢警通力合作,環保犯罪無所遁形。該署呼籲業者應確實依據環保許可內容執行與操作管理,不要心存僥倖,否則,一旦被查獲違法事實,輕則罰鍰,重則觸犯刑罰,甚至追究不法利得,都會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