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聰明選擇病媒防治業,有效防治害蟲

        民眾到飯店、休閒農場、餐廳等公共場所,時常擔心會被蚊子叮咬或看到蟑螂、蒼蠅,因此各營業場所的管理單位會請病媒防治業者來辦理蚊子、蒼蠅、蟑螂等環境衛生害蟲防治及消毒工作。環保署特別提醒應該要找合格的病媒防治業者來做,也呼籲病媒防治業者所使用的環境用藥應為合法登記安全的藥劑,以免對人體健康或環境造成危害。

        環保署表示,病媒防治業是有「環境用藥管理法」專法在管理的業別,除規定執業前要先取得地方環保單位核發的許可執照外,並要求施藥時要有專業技術人員在現場監督施藥安全。施藥人員應穿著明顯的公司行號識別衣著或臂章;施作現場要設立適當之黃色警戒帶及告示大小等。民眾在雇請合格病媒防治業時,業者應提供「施工計畫書」,詳細交待使用的藥劑種類及許可證字號;環保署也呼籲這些取得執照的病媒防治業者依照「病媒防治業操作安全管理注意事項」執行病媒防治工作。

        環保署每年亦訂定「環境用藥查核計畫」督導地方環保單位執行環境用藥查核工作,針對夏季防治害蟲高峰期,地方環保單位已加強查核工作,對於違反病媒防治業管理辦法相關規定者,將處以新臺幣3萬到15萬元的罰鍰,如查獲病媒防治業者使用沒有經過環保署核准的藥劑執行病媒防治,亦將依法撤銷病媒防治業許可執照。

        環保署表示,目前已取得各地方環保機關核發病媒防治業許可執照之合格業者有將近8百家,如果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或一般民眾想要找合法登記的環境用藥及合格的病媒防治業,可以到環保署的全球資訊網站「環境用藥許可證照查詢系統」(http://mdc.epa.gov.tw/MDC/search/search_License.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