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石門水庫掛鈴噹 鄉親飲水安啦

        為確保民眾飲水安全,環保署環境檢驗所與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合作,開發微囊藻異常增生預警系統,替石門水庫掛上警訊鈴噹,加強水庫管理警戒。

        環保署長沈世宏於7日搭乘北水局石門1號太陽能電動公艇,驅船前往石門水庫水質監測站,測試藻類預警系統運作情形,實際了解萬一發生藻類異常增時,管理單位如何在短時間內完成緊急應變措施,現場還親自檢測石門水庫水樣,充分顯現政府層層把關,鄉親用水安啦。

        石門水庫有2座水質監測平台分別架設在大壩與龍珠灣,一天24小時隨時監控藻類生長變化,如果發現藻類異常增生,即加強檢測確定藻種,並通知下游自來水公司第二區管理處,採取飲用水水樣檢驗,確保民眾用水安全。

        民國96年石門水庫曾發生微囊藻異常增生的情事,讓民眾對飲用水產生疑慮。據了解微囊藻是一種淡水常見藻類,過度滋生時會釋放出體內微囊藻毒素,大量食入可能會造成身體不適或影響肝臟功能。這種藻會因為水庫累積過多營養鹽注入而造成異常增生,國外有越來越多微囊藻大量滋生事件,如澳洲98年微囊藻蔓延1,100公里,中國大陸雲南滇池去年就撈除掉4千多噸的藍藻,密切監控藻類生長成為水庫重要工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