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廢棄「資源」進擊 環保署舉辦回收處理研發成果發表

        回收資源大進擊,環保署103年3月26日下午於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舉辦應回收廢棄物回收處理創新研發成果發表會,以「資源再生化」及「環境化設計」為主題,發表該署102年度補助創新研發計畫的研發成果,激發更多廢棄「資源」的蘊藏潛勢,吸引產官學研各界人士參與。

        環保署表示,「資源循環零廢棄」是該署施政的五大策略主軸之一,政府訂定資源回收相關法規與管理制度,目的就在引導物質使用能形成資源循環。在廢棄物減量、廢棄資源物妥善回收、處理之後,對資源物再利用技術發展與再生料產品高質化趨勢的探討,是下一個重要的里程。

        這次發表會中所展現的成果, 無論是從廢汽車觸媒、廢電池中, 經研發產製技術, 獲得日漸被重視的高純度稀有元素, 或是從廢液晶面板、廢家電、廢塑膠容器中, 透過製程調整與改質過程, 生產出具低碳排放優點的高質二次料, 應用於環保防火隔熱板、止滑地面、發泡扶手板材等產品, 甚至是對目前PVC替代材料的研發、自動化廢玻璃容器回收機的設計, 處理廠再利用循環系統的建構, 及污染防治減量效益的提升, 皆具有不同以往的創新思維。未來都能成為靜脈產業循環的鏈結, 減少原生物料的開採使用, 開展廢棄資源物處理產業的競爭力, 成為資源永續循環利用的多元助力。

        環保署表示,102年度補助計畫展現自「基礎研發」至「商業化產品」等多樣化成果,並預期有4項專利申請、1件技術移轉、4件產學合作案與3篇論文發表。藉由發表會的交流,除了激勵研發議題的創新發展,更期望能媒合產學合作的意願,拓展產品市場化的契機,希望研發計畫補助,能帶動應回收廢棄物產業轉型,朝產業精緻化、高質化及科技化的目標邁進。

        成果發表會相關會議資料,可至環保署資源回收網 (網址:http://recycle.epa.gov.tw/)查詢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