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友善城鄉好家園,超日趕瑞環境新

        你能不能想像未來我們可以一早起床聽到鳥鳴、聞到花香, 在社區街道上晨跑, 地面乾淨整潔, 跑累了在公園休息, 草地上看不到狗便, 公廁裡潔淨明亮。環保署將於104年至107年補助32至60個地區, 以鄉鎮市區為推動範圍, 營造友善城鄉環境, 補助經費最多約7,000萬元, 推動14項環境衛生永續指標, 邁向寧適生活品質。補助名額有限, 採競爭型機制, 直轄市及縣(市)政府先辦理轄內初選, 儘管轄內鄉鎮市區各具特色, 還是必須忍痛篩選出環境衛生最優、志義工動員能力最強的單位參加遴選, 這些萬中選一的單位齊聚一堂, 將在這場補助款爭奪的飢餓遊戲中, 一路過關斬將, 最後只有3至5個單位才能獲得最高金額補助, 首(104)年推動單位遴選將於今年6月如火如荼熱烈展開!

        「營造友善城鄉環境」計畫期程自104年至107年止, 共計4年, 主要補助直轄市及縣(市)政府營造「拔尖級」及「精進級」友善城鄉環境, 以鄉鎮市區為推動範圍, 分別推動14項環境衛生永續指標中之10項及3項以上指標, 「拔尖級」推動單位環保署最多補助約7,000萬元, 「精進級」推動單位最多補助約2,000萬元。由於補助名額有限, 將採競爭型機制, 直轄市及縣(市)政府先辦理轄內初選, 篩選出環境衛生最優、志義工動員能力最強的單位參加推動單位遴選, 這些申請單位要「過3關」, 分別為書面審查、實地現勘及綜合審查, 才可獲選為「拔尖級」(3至5個)、「精進級」(5至10個)的推動單位。若想進一步瞭解「營造友善城鄉環境」計畫作業方式, 可至「清淨家園顧厝邊綠色生活(EcoLife)網」(簡稱綠網)-「專案計畫與宣導文宣下載」, 下載「建構寧適家園-營造友善城鄉環境」作業手冊, 網址:

        http://ecolife.epa.gov.tw/default.aspx。

        環保署表示, 在過去已完成14項環境衛生永續指標推動的成功案例, 包含臺南市安平區、嘉義縣大林鎮、新竹市東區、高雄市橋頭區等。以嘉義縣大林鎮為例, 該鎮原有許多台糖鐵道, 因製糖盛況已去且公路運輸日益方便, 許多運蔗鐵道已廢置不再行駛, 但是該鎮運用巧思, 99及102年度2次爭取環保署優質環保示範區補助經費, 藉由補助經費及當地居民的努力, 將台糖廢棄鐵道蛻變為自行車道, 並於轄內持續推廣串連各點, 將大林鎮打造成「優質生活鐵馬綠廊」。該鎮過溝仔地區舊鐵道路段, 原先為當地居民頭痛厭惡的髒亂區域及治安死角, 經過改造成為永續樂活的自行車道, 搖身一變成為社區新亮點, 提升了當地居民的生活品質。其實全國各地區皆深具潛力, 只要能凝聚當地居民力量, 全民總動員共同參與環境維護工作, 皆可達到優質環境的目標。

        環保署期許藉由「營造友善城鄉環境」計畫,推廣14項環境衛生永續指標,包括「公廁管理潔淨化」、「遛狗清便風尚化」、「在地環境舒適化」、「清溝除污通暢化」、「道路電纜整齊化」、「居家外圍潔淨化」、「景觀地標優質化」、「空屋空地綠美化」、「公共設施標準化」、「公共空間公園化」、「室內空氣清淨化」、「路面無坑平坦化」、「居家生活寧適化」、「健康環境無毒化」,並結合在地人文優勢,營造舒適優質美觀的環境,提昇民眾對於環境品質的寧適滿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