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環保署發布「2014年中華民國國家溫室氣體清冊報告」

        為主動遵循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UNFCCC)及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規範,並增進各界對臺灣溫室氣體排放數據的瞭解,環保署於全球資訊網及推動臺灣參與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專屬網站發布「2014年中華民國國家溫室氣體清冊報告」,歡迎大眾上網瀏覽下載(http://unfccc.saveoursky.org.tw/2014nir/)。

        環保署指出, 國家溫室氣體清冊是UNFCCC及京都議定書用以評估其締約方管理人為溫室氣體排放的重要依據, 規範要求已開發國家(附件一國家), 每年除需統計國家溫室氣體清冊外, 亦須彙編年度國家清冊報告(Annual National Inventory Report), 並鼓勵開發中國家(非附件一國家)配合推行。為此, 我國參考政府間氣候變化專家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國家溫室氣體清冊指南的統計方法, 分別進行各排放及吸收分類部門清冊的統計作業, 並納入經濟部能源局、工業局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等各相關部會執行國家溫室氣體清冊歷年統計成果, 完成彙編本報告。

        環保署表示, 本報告歷經各部會統計作業與內部審議機制、提送國家溫室氣體排放清冊審議會進行整體審議、各部會分工編輯撰寫, 再由環保署綜整彙編而成, 並邀請相關領域專家學者校稿, 以確保報告內文的正確性與一致性。報告內容參照京都議定書年度國家清冊報告規範及其架構, 總共分成十一部分、八大章節, 說明我國溫室氣體清冊統計的範圍、概況與整體溫室氣體排放趨勢, 陳述各部門不同溫室氣體排放源與吸收匯的統計方法、數據、結果與各部門排放趨勢等內容。期望藉由本報告發布, 對於需要瞭解臺灣溫室氣體清冊內容的國內外人士、研究單位等, 有所助益, 也歡迎各界不吝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