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魏國彥署長、旅行作家謝哲青與青年學子對話 暢談環保無國界 環境保護從自身做起

        環保署署長魏國彥與遊歷超過86個國家的旅行作家謝哲,在環保署首度舉辦的「新世代地球好夥伴-青年環保沙龍」,以「環保無國界」為主題進行對談,謝哲青從旅遊經驗分享,環境保護對國家的重要性;魏國彥署長則強調政府透過許多方式、政策針對環境保護相關議題努力,未來也將持續運用高科技工具,並且透過政策的擬定,例如制定「PM2.5指標」有效掌握霾害成因以為未來因應。

        魏國彥署長表示,秋冬最常被提起的就是霾害,但其實還是有許多環境議題需要被關注,例如河川揚塵增加,也會造成空氣不良,魏國彥署長也針對前陣子討論的「霾害假」回應,認為「霾害假」放不放應該要有更完整的配套措施,有更多的討論空間;謝哲青也表示,愛爾蘭會因為北大西洋的火山爆發放霾害假,但國外的例子大多都是因地制宜。

        環保署監資處朱雨其處長除了跟青年學子分享環保署在空氣污染監測上所做的措施外,也針對g0v臨時政府所做的空污圖做解說,朱雨其處長表示,之所以在g0v臨時政府網站上看來,南投為紫黑色一塊,是因為臺灣為盆地地形,南投又在台中下風處,因此污染物吹進去,會不易擴散;但其實就環保署的網站監測資料顯示,應該為兩側有顏色,中間為空白,實際上PM2.5所影響的還是在臺灣西半部及中南部。

        謝哲青從旅遊經驗也分享霾害議題;他表示近幾年到日本去遊玩,發現在藥妝店中販賣的口罩、呼吸道藥品等比率逐漸增加,他好奇問了當地的日本人,才發現原來日本本身沒有霾害的困擾,但卻也受到中國的影響,因此,他認為環境保護並不是一個國家的議題,而是需要全球共同關注。

        魏國彥署長強調,國家對於環境治理,並不能從單方面角色去著眼,例如河川揚塵問題,是需要水利署、水利局等相關單位共同努力,未來,環保署希望就更高的高度,針對環境問題做最仔細的檢視,也勉勵在場各位同學,能夠為自己所處環境盡一份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