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減碳行動創佳績 薪火相傳續典範

        環保署為了表揚地方政府在推動低碳生活工作的努力,同時鼓勵企業商家、民間團體、社區及村里單位,自主落實節能減碳行動,於今(23)日下午在臺北內湖聯邦大樓自由廣場,舉辦103年度「節能減碳行動標章」及「地方環保機關推動低碳生活執行績效評比」績優單位頒獎典禮,由副署長符樹強親自頒發獎項,以勉勵各界努力不懈,齊心投入減碳行列。

        環保署表示,面對氣候變遷所引發極端氣候的衝擊,是需要政府與民間單位共同做到減緩碳排放及調適自我生活的方式,為此,環保署從98年起辦理「節能減碳行動標章」申請活動,就是希望藉由民間的力量,凝聚減碳風氣,進而影響各界學習效法,達到全民節能減碳減碳之目標。

        環保署指出,行動標章申請活動歷經5年推動,成績卓著,申請家數由30家,逐年增長,累績至今已有614家獲得標章殊榮,103年度共計有256家申請,並有149家通過審核獲頒節能減碳行動標章,其中22家因減碳行動及作為,整體表現較具有優異或創新,被評選為103年度節能減碳行動標章特優獎;其中台灣積體電路(股)公司榮獲北、中、南地區特優獎,該公司不僅在生產製程、廠房辦公環境及員工自主管理皆融入節能、減碳的政策,並積極推動健康蔬食運動,獲得評審委員的肯定。

        此外,社區及村里單位,則透過社區總幹事與村里長不辭勞心的付出及居民共同努力,舉凡社區營造、資源回收等,逐步推動村里居民共同響應環保減碳的生活習慣;如臺北市劍潭里,積極推動碳中和,致力打造零碳排放里,社區內不僅進行環境綠化營造,並做了許多節能減碳措施,例如公共區域省電燈具汰換、改裝省水水龍頭、設置水撲滿、植生牆等,使居住品質大幅提升。

        本次頒獎典禮,環保署同步表揚「地方環保機關推動低碳生活執行績效評比」績優單位,其中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臺南市及屏東縣在內共5縣市成效卓越,奪得前五名。為爭取榮譽與全國的認同,各地方政府持續不斷推動低碳行動,同時結合在地特色與文化發展來加強推廣低碳作為,並積極舉辦相關宣傳溝通活動,於各地皆獲得良好推廣成效。

        氣候變遷已是不能改變的事實,世界各國也呼籲要儘快採取行動,因此,減碳行動更不能遲疑,只要願意改變自己,要從日常生活習慣做起,人人都可成為環保減碳達人;如欲查詢節能減碳行動標章獲獎單位,可至環保署綠網(http://ecolife.weatherrisk.com/apply_ex5/index.php/awards)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