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居家環境綠美化‧淨化空氣喜洋洋

        羊年將至,每到這個時節,家家戶戶忙著除舊布新,若能在家中擺放室內植物,不僅可以美化環境,還能吸附落塵和揮發性有機氣體,淨化空氣。趁年前除舊布新,環保署提供居家綠美化小秘訣,讓您迎接清新健康的羊年。

        環保署指出,門口與玄關可擺放馬拉巴栗,除有迎賓效果外,更可移除甲醛及二氧化碳;門口鞋櫃上及窗臺邊放置非洲菫等小型盆栽,除增添過節氣氛,亦可降低落塵量;客廳角落選用中至大型的觀葉植物如椰子類、巴西鐵樹;桌櫃放置常春藤;餐桌上選擇小型植物如麗格秋海棠、袖珍椰子,以及象徵「旺來」的觀賞鳳梨、粗肋草與山蘇可放置於客廳地板,仙客來及長壽花置於床頭櫃或化妝台上,均具景觀美化,尚可移除甲醛、三氯甲苯、氨、甲苯及三氯乙烯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有效維護室內空氣品質。

        過年圍爐時可能產生過高的二氧化碳,可在餐廳擺設非洲菫、波士頓腎蕨、聖誕紅、心葉蔓綠絨、吊蘭、白鶴芋等室內植物,而書房或臥房則可選用蝴蝶蘭與觀賞鳳梨,有效解決空氣品質不佳的問題。不過,開花植物應儘量放在明亮處才能持續開花喔! 當葉片上蓋滿灰塵時,也要適時以濕潤抹布擦拭,不僅維護美觀,也能延長吸附灰塵的效果。植物種類依居家環境不同場所配置,更能提高淨化空氣與視覺效果。

        環保署呼籲,新春新景新氣象,過年前後花市有許多應景植栽,可供選擇美化環境、淨化空氣,更可舒解身心壓力,歡欣迎接清新溫馨的羊羊得意年;找個時間到花市逛逛吧!利用不同植物的色彩和質感,組合出屬於自己的新年氣氛,過個快樂平安年。

        居家場所室內空間綠化植栽配置圖如附件(參考網址http://ivy1.epa.gov.tw/air/object/淨化室內空氣之植物-居家生活版-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