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環署署長挽袖清掃 國家清潔週正式起跑

        環保署今(11)日在西門町西本願寺廣場,舉辦104年度國家清潔週啟動典禮,環保署長魏國彥同時挽起袖子與法務部、臺北市政府環保局等機關單位代表,與社區鄰里攜手帶動清掃週邊環境,魏國彥也帶領現場約250名社區志義工高喊口號,要一齊為環境清潔付出心力。

        魏國彥署長身體力行,在典禮後拿起掃把走入巷弄,跟著里民、志工打掃街道垃圾,用實踐表達國家清潔週不能只是口號,而是要有實際成效。過去在國家清潔週,平均清掃、清運垃圾量高達約500公斤,顯見環境清掃成效。環保署希望藉由活動帶領各地區鄉鎮鄰里,整理家園迎接新年。

        本次國家清潔週活動已經是第25年,每年在春節前一週,環保署都會舉辦相關活動,鼓勵民眾打掃社區環境。今年度國家清潔週為2月11日至17日,社區民眾將一同參與環境清掃,利用國家清潔週整理平時疏於清掃處如屋旁水溝、防火巷等地,除了減少髒亂,也增加居住安全。這段期間內環保單位將加派人力協助社區打掃,並清運大型廢棄物。清運時間相關資訊,可以至環保署「清淨家園顧厝邊綠色生活網(EcoLife)」(www.ecolife.epa.gov.tw),或各直轄市、縣市環保局網站查閱。

        資源再利用也是國家清潔週重要行動項目之一,除丟棄之外,環保署鼓勵民眾在清掃時落實資源回收,同時舉辦二手物義賣活動,讓有價值的物品免於被丟棄,能夠再度發揮功能,真正做到物盡其用,減少垃圾丟棄量。去(103)年環保署辦理跳蚤市場活動義賣所得達10萬7,235元,全數捐給公益團體。

        魏國彥署長在清掃活動結束後表示,國家清潔週正式起跑,清淨家園從你我做起。環保署攜手社區民眾,一齊為社區盡力,讓國家清潔週不僅僅是一週的活動,而能成為民眾的生活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