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廢食用油添加示蹤劑完成試驗 將提供環保局試用

        環保署今天公布有10種示蹤劑可以添加在廢食用油中,做為未來追蹤廢食用油流向的標記物。基於廢油流向管理的需求,環保署仍不對外透露示蹤劑配方,僅說明該10種示蹤劑絕對符合當初的篩選原則:對環境危害性低、無風險、辨識度高、儀器感度高且減少添加量、與廢食用油的互溶性高、不會造成後續再利用與處理上的困擾等原則,請民眾放心。

        目前環保署已完成添加示蹤劑試驗,包括添加階段、稽查採樣時機及檢驗分析,可有效掌握廢食用油自餐廳、小吃店,到合法收集管道的回收個體戶或清除構構流向,期望能嚇阻不法業者將廢食用油再製滲流至食物鏈,並發揮偵測的作用。

        環保署為加強管理廢食用油,促進合法回收再利用,已於去(103)年採行一連串措施,如:將家戶、機關、學校、小吃店及攤商產出廢食用油納入「執行機關一般廢棄物應回收項目」;下修指定應網路申報之事業門檻,擴大列管事業產出之廢食用油;輔導廢食用油回收個體戶,申請取得廢棄物清除許可證,或以同業結盟方式加入合格清除機構;並自今(104)年開始加強稽查取締。現在更進一步採用科學方法添加示蹤劑於廢食用油中,來遏止廢食用油被非法利用。

        新聞小辭典

        示蹤劑(tracer) 1.定義:觀察、研究和測量某物質在指定過程中的行為或性質而加入的一種標記物。

        2.作為示蹤劑,其性質或行為在該過程中與被添加物應完全相同或差別極小;其加入量應當很小,對體系不產生顯著的影響。此外,示蹤劑必須容易被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