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春暖花開好時節,覓蝶賞魚遊濕地

        新春假期正是親友結伴悠遊的好時機,而最夯、最樂活的旅遊活動,就是來一趟讓身心靈淨化的濕地旅遊。環保署邀您外出體驗河川新風貌,享受覓蝶賞魚的樂活行,讓您的春節歡心滿滿過好年。

        環保署積極推動河川污染的整治,使河川的水質變乾淨,也讓河岸環境充滿生機。自91年起補助地方政府已完成59處人工濕地,營造濕地面積達521公頃,除每日淨化已達27萬公噸的污水效益外,活化的水岸與豐富的生態,讓原本寂靜的河岸亮起來,並提供民眾郊遊踏青與生態教育的新選擇。詳細的場址位置與解說,可至環保署網站(http://wqp.epa.gov.tw/ecological/)參閱。環保署特別就北中南等地區,挑選不同類型的河川整治風光,提供民眾旅遊體驗的參考。

        【淡水河河廊濕地】

        淡水河歷經中央及地方政府合力整治, 水質與兩岸環境大幅改善, 鳥類、魚類生態日益豐富, 增添不少河川活力。整個淡水河流域, 包括上游的基隆河、大漢溪、景美溪與新店溪的河岸, 都是假日出遊的好去處。淡水河兩岸河濱公園、濕地串連之生態廊道, 如基隆河大佳、美堤及關渡公園, 淡水河本流二重疏洪道、華江雁鴨公園, 大漢溪沿岸新海、浮洲、鹿角溪、打鳥埤及城林等人工濕地、新店溪碧潭、陽光運動公園等, 總面積超過1,400公頃。沿岸並完成超過250公里的自行車步道, 讓民眾能夠騎乘單車悠遊水岸、親近河川。或是可搭乘淡水河藍色公路, 從河上體驗河川之美, 並搭配前往淡水老街、漁人碼頭、大稻埕、八里左岸等景點, 實為臺北地區春節期間踏青的最佳選擇。一日遊、二日遊或三日遊?就看您有多少時間。

        【新竹頭前溪生態公園】

        若您出遊至新竹縣內灣或北埔老街, 環保署推薦您可以順道參觀「頭前溪竹東生態公園」。頭前溪生態公園是新竹地區第一座具有規模的生態公園, 兼具環工、生態、景觀等多種功能, 除設有籃球、槌球、棒球、足球、溜冰5座場地及步道, 亦有頭前溪流域污染自然淨化、人工濕地景觀生態區, 兼負休憩與環保教育意義。公園內的人工濕地提供水生植物生長環境, 栽植了可除異味的紅辣蓼及水丁香、可淨水的臺灣萍蓬草及圓葉節草、內灣老街用以其花材裹粉油炸並以葉片來綁粽子的野薑花等。公園周圍設有自行車道連結豆子埔溪及頭前溪, 沿岸可欣賞到水牛、白鷺鷥、農夫耕作等田園風光, 是假日親子遊憩、運動健身的好去處。

        【臺中柳川水質淨化設施】

        臺中市柳川流經人口密集的精華河段,因長期受沿岸居民經濟活動所排放污水影響,致使河川水質逐漸惡化,且過去沿岸水泥複式斷面河堤之規劃,也破壞都市景觀。環保署與臺中市政府以改造市區排水幹線及營造多元性水域環境為目標,在南屯路到學士路間,完成「污水截流」、「河道薄層流」淨化及「河岸環境改善」等工程,藉由結合污水截流及薄層流再淨化設施,降低河川污染負荷及提升水體溶氧,減低臭味發生,並在兩岸設置鐵馬道,進行綠美化造景,增加綠帶面積,以營造適合大眾休閒遊憩河岸環境,民眾可前往體驗柳川整治後的新風貌。

        【二仁溪白砂崙濕地】

        二仁溪早期受沿岸事業廢水排入影響, 導致河川水質受到嚴重污染, 因此, 環保署與地方政府結合民間團體積極推動二仁溪各項整治工作。96年補助高雄市政府清除白砂崙高灘地堆置廢棄物, 並結合當地水環境巡守隊茄萣舢筏協會進行流域巡守工作, 在環保署、高雄市政府、臺南市政府及茄萣舢筏協會等民間團體共同努力下, 二仁溪河川水質及生態環境已大幅改善, 103年水質已由往年嚴重污染改善為中度污染程度。另茄萣舢筏協會在此提供舢筏載送遊客服務, 並導覽解說二仁溪生態樣貌, 使遊客觀賞紅樹林、彈塗魚、招潮蟹、槍蝦及白鷺鷥等豐富的生態風貌。

        【屏東市萬年溪】

        屏東市的萬年溪,整治前因水質烏黑惡臭而有「萬年臭」的稱號,更因河道加蓋工程之施作,阻礙了民眾親水空間。經過環保署補助屏東縣政府經費,透過施作跌水工、污水截流、尋求補注水源、自然淨化工法及強化河岸景觀改善等整治手段,99年完成整治後,河川水質及水域環境已大幅改善,魚蹤重現。原本矗立於河道中之水泥柱拆除後,搭配河道景觀綠美化工程,更進一步展現萬年溪整治後之新氣象。

        【臺東關山人工濕地】

        關山人工濕地為臺東縣內第一座以自然淨化方式進行實作的人工濕地。臺東縣政府將此處規劃為關山親水公園內新的一處生態濕地園區,園區內生物棲息地良好多元,常常吸引小型昆蟲、兩棲動物及鳥類,可提供遊客新的生態導覽景點,將「水質淨化」、「生態導覽」及「教育展示」之濕地功能,深具景觀資源與遊憩休閒機能,遊客在此可度過樂活愉快的假期。

        環保署強調,民眾春節出遊至各河川景點,在親水及享受河岸風光時,應注意安全,避免破壞河川生態環境,讓美麗的河川水岸環境,永遠陪伴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