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101年度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工作評鑑成績出爐囉!

        一年一度的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工作評鑑,在歷經2個月馬拉松式的評鑑後,成績出爐了!團體分三組評鑑結果,第一名分別由臺南市、新竹縣及基隆市掄冠,彰化縣、宜蘭縣及花蓮縣榮獲第二名,第三名為新北市、嘉義縣及澎湖縣。環保署於8月21日舉辦現地評鑑成果觀摩會由沈世宏署長親臨頒獎。

        環保署表示, 為實際了解各地方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業務推動情形, 101年度係採現地評鑑方式進行, 除邀請學者外, 亦邀請環保局之專家擔任評鑑委員, 增加地方互相交流的機會。由評鑑過程可以看出各地方政府對於所轄環境污染情形瞭若指掌, 除積極推動各項土水業務外, 也能發揮地方環境特色推動場址管理、整治工作、求償作法、教育宣導等多面向的創新作為。其中臺南市所制訂列管場址標準化管理流程令人耳目一新, 對可能遭遇的問題皆已擬定應對策略, 並積極與當地民眾溝通協調, 獲得委員一致肯定。新竹縣不但能有效利用自有監測設備進行生動的校園宣導, 亦拍攝污染場址整治過程影片及製作場址模型輔助解說, 深受委員們的青睞。基隆市則積極運作污染改善推動小組, 在場址管理上設置全天候監視器, 全程監控離場污染土方, 達到滴水不漏的管理目標。

        本年度為突顯評鑑特色另針對場址管理優異、準備評鑑之用心、簡報內容及創新作為給予各組特別獎項,分別由高雄市、苗栗縣、基隆市獲得場址管理獎;桃園縣、新竹市、金門縣獲得最佳用心獎;彰化縣、宜蘭縣、嘉義市獲得最佳簡報獎;臺南市、新竹縣、臺北市則獲得最佳創新獎。此外,為了解各環保局承辦人在業務上的表現,本年度首度將「平時查核」納入評鑑作業並頒發個人獎項,由新竹縣郭勇良、宜蘭縣潘莉雯、基隆市郭韻芝、嘉義縣葉美鳳及花蓮縣黃子芳獲得。

        環保署表示,從本年度的評鑑過程發現各地方環保局更重視土水業務,也瞭解各環保局執行過程所遭遇困難及所投入之努力程度外,同時建立中央與地方實質上的交流與溝通,共同為臺灣的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工作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