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環保署呼籲民眾做好蘇拉颱風環境清理

        蘇拉颱風來襲,台灣雖尚未脫離暴風圈,其所挾帶狂風豪雨已造成相當程度災情,颱風過後,環境清潔為首要的工作,環保署特別呼籲民眾垃圾清除時,將易腐敗、發臭的部分與大型廢棄物分開清理,室內宜用漂白水消毒,戶外積水要清除,飲用水煮沸後再飲用!

        環保署指出災後消毒民眾垃圾清理原則,特別請災區民眾首先將垃圾中易腐敗、發臭的部分與其他廢棄物分開堆放,俾利當地環保單位規劃,優先清除。在不影響救災及交通通暢下,不易腐敗之廢棄家電或大型傢俱等,如需丟棄,請放置於附近的空地或路旁或暫置於環保單位指定之暫時堆放地點,俾利縣市環保局及鄉鎮市公所迅速進行各項廢棄物清理工作,加速環境之復原。

        另環保署也提醒民眾在環境清理過後宜進行居家環境及器具消毒工作, 可選購市售漂白水, 成分為次氯酸鈉濃度約為3 %至6 %左右, 稀釋100倍, 進行室內環境及一般器物擦拭消毒工作。戶外公共環境方面, 可請轄區清潔隊協助進行消毒;未完全清除之積水區域或容器, 易成為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溫床, 為防止居家或戶外積水容器孳生登革熱病媒蚊, 也請民眾儘速依「清除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自我檢查表」(網址:www.epa.gov.tw/FileDownload/FileHandler.ashx?FLID=8550)展開自我檢查, 檢查項目包括:花瓶、水缸、水桶、積水地下室、屋頂置放的輪胎及排水管、水塔、冰箱除霜底盤、盆栽植物墊盤等, 民眾如發現屋內外已有病媒蚊孳生, 需使用殺蟲劑時, 環保署提醒民眾應適時適量使用, 並應選用環保署審查核可的環境用藥, 切勿於夜市或網路購買來路不明的環境用藥, 以免對健康造成影響。相關核可的合格環境用藥可直接到環保署網頁查詢, 進入環保署網頁(http://www.epa.gov.tw)後, 點選環境衛生及用藥/環境用藥許可證照及標示查詢系統, 即可查閱詳細資料。

        環保署同時呼籲民眾如以蓄水池儲存自來水,須以濃度為200 ppm以上的消毒水溶液,清洗蓄水池消毒後,連續清洗2次,並等待30分鐘後,以清水完全清洗後始可蓄水。同時根據以往經驗,受到豪雨影響,自來水水源水質濁度往往偏高,民眾如預儲乾淨飲用水於災後使用,為了維護自己的健康,環保署再次提醒,民眾於飲用前宜確實煮沸後再喝;若是自行引用山泉水、井水等簡易自來水用戶,也要先行消毒或煮沸後再飲用,以確保衛生安全。

        環保署並表示,風災環境清理工作,民間力量的投入亦極為重要。支援環境清理工作,相信在政府、民間團體及民眾的同心協力下,受災地區將很快就恢復環境整潔衛生,整合國內既有的設備資源及人力,期在最短時間內,完成災區環境清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