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兩岸環保服務業交流平臺」網站啟用

        為協助國內環保服務業廠商進入大陸市場,促進兩岸環保服務業交流,環保署特建置「兩岸環保服務業交流平臺」,並於本(101)年8月21日(星期二)下午2時舉行網站啟用記者會。

        「兩岸環保服務業交流平臺」為資訊整合平臺,下設7分組窗口,包括:環境檢驗與監測、環境工程、資源再生、節能減碳、土壤及地下水、病媒防治、環境教育,提供環保服務業相關人員及業界兩岸法令規章、工程資訊、投資情報、經驗分享、學術研討、技術交流等資訊。交流平臺網址如下:http://csesep.tesd.org.tw

        環保署表示,近年來國際環保趨勢已由地區性擴大為全球性,隨著貿易與環保爭端的增加,「環保議題之技術性貿易障礙」顯示「企業環保商機化」時代已來臨。目前國際之趨勢為推動「永續產業發展」,因此,如何配合「永續發展」來調整推動整個國家的產業結構,並進而提升產業競爭力,以因應綠色產業的世界潮流,成為當前最重要的課題。

        環保署進一步說明, 中國大陸環保產業發展隨著經濟腳步同時發展, 所謂的「十二五」規劃(即第十二期五年計畫)中亦強調節能減排與環境保護;依世界貿易組織(WTO) 服務貿易承諾規定, 大陸於2002年已開放環境保護服務業進入大陸市場, 國內亦准許陸資企業進入臺灣市場, 惟雙方均有相關法規制度及商業競爭限制, 致使環境保護服務業進入大陸市場困難重重。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服務貿易協議雖是協助業者排除進入大陸市場障礙之重要機制, 可分階段透過協商來解決相關問題, 惟須先經由資料蒐集分析、交流互訪、研討協商等程序, 了解業者進入大陸市場的現況、投資意願及障礙, 最終再至ECFA服務貿易協議。

        環保署強調,兩岸環保服務業交流平臺網站的啟用,已正式啟動兩岸環保服務業的交流機制,期藉由整合的資訊及交流機制,將業界反應的問題、困境,後續或透過ECFA服務貿易協議的協商,或簽署兩岸相關合作協議得以解決,以協助環保服務業拓展大陸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