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

苗栗山城清掃學習好榜樣! 環保署鼓勵全民坐馬桶上小號維護廁所環境清潔

        環保署沈世宏署長於101年8月26日(星期日)下午偕同毒管處袁紹英處長及苗栗縣政府環保局陳華盛副局長,共同帶領苗栗縣環保單位、村里長、社區民眾、環保志義工、公廁清潔與管理人員等150餘人於苗栗縣啟文國小參與實作清洗便斗,體驗客庄勤儉刻苦、樸實生活文化及清掃學習的奧妙。

        環保署沈世宏署長致詞時表示, 一般人都很害怕清掃廁所, 其實只要將廁所澈底清掃乾淨, 學習凡事澈底的精神, 將這種精神帶到工作職場及生活中, 任何困難的事情都可以迎刃而解, 進而提升臺灣的競爭力及環境整潔。沈署長更表示, 希望各地方首長能夠重視環境整潔, 帶頭做起推動清掃學習活動, 推展到村里社區並鼓勵志義工參與, 一起提升整體環境品質, 並以一首順口溜呼籲國人要重視如廁禮儀:「男士如廁上小號, 要像大號坐馬桶, 外濺水滴可避免, 坐墊乾淨保清新, 尊重男女續用者, 不怕麻煩做功德」, 希望我們的廁所環境達到不髒不濕不臭的目標。

        本次活動在環保署沈署長及苗栗縣政府環保局陳副局長的帶領下, 每位學員都奮力刷洗, 把廁所洗得亮晶晶, 廁所也在所有學員努力刷洗而乾淨如新。嘉盛社區徐陳美珠於心得分享中提到, 去年她有參加過苗栗高中清掃學習活動, 她覺得收穫良多, 今年再次參加, 又有不同的新體驗, 讓他體會最髒的污垢都藏在夾縫中, 且覺得應該推廣到社區, 就好比平時看事情不能只看表面, 應注意到每個細節。福星社區義工隊楊素貞在心得分享中表示, 覺得心要靜下來可以體會刷馬桶的樂趣。放下身段不是很困難的事情, 全在於有沒有心去做, 只要能放下身段, 什麼事情都可以克服。

        苗栗縣政府環保局陳副局長於心得分享中表示,苗栗縣致力提升客家庄環境整潔,今天來實際清掃才真正體會到清掃哲學的奧秘,所以凡事都要澈底,注意所有細節,回去一定好好推廣到苗栗縣各村里!環保署沈署長於活動總結表示,今天活動大家一定可以體會到榮譽感、使命感、成長感及成就感,而這個榮譽感是屬於苗栗縣今日與會的學員,也是屬於我們全國人民的榮譽,我們的目標是要臺灣能做到脫胎換骨達到超日趕瑞,讓臺灣永保清新得第一。

        環保署希望參加本次活動的學員成為清掃學習的種子教師,不僅要將清掃學習的精神傳遞出去,並且將清掃學習的精神與哲理成為生活及工作職場上的態度,也讓愈來愈多的公廁管理及清潔人員能一起響應清掃學習的活動,與家人與朋友養成定期環境摒掃,讓我們美麗的家園會更乾淨,減少汙染,一起愛護我們的環境及落實生活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