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環保署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永續發展教育研討會,與世界各國分享我國環境教育經驗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永續發展教育研討會(UNESCO World Conference on 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於103年11月10日至12日在日本名古屋巿國際會議中心隆重登場, 全世界超過100個國家, 約有1,000人參加, 並有37個國家的閣員級或區域代表出席了高層圓桌會議, 討論永續發展教育(ESD, 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的組成架構、推廣狀況與問題。11月11日環保署葉欣誠副署長應邀在地球憲章亞太委員會(GEA)主辦之周邊會議:「ESD之地球憲章的角色、成果及課題」研討會中, 以「臺灣永續發展教育的展望:全民的環境教育」(Perspectives of ESD in Taiwan: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for every citizen)為題發表演說, 獲得在場百餘位國際人士的熱烈迴響。

        該周邊會議由名古屋大學竹內恆夫教授主持, 並由地球憲章亞太與日本委員會主席, 也是日本前環境廳長官廣中和歌子女士說明活動之旨趣。廣中女士簡述地球憲章的發起與簽署過程, 與其代表的意義, 接著便由葉副署長發表演說。葉副署長在會中說明永續發展須兼顧環境、經濟與社會三個層面, 而永續發展教育則為相關政策的設計、溝通或執行提供基礎。在我國, 環境教育即為永續發展教育的一種「更強調以環境為主的型式」, 葉副署長在演說中特別說明我國環境教育法的特色, 包括公務人員持續參與、違反環保法令者接受講習, 與設立一年達數億臺幣規模的環境教育基金等, 也特別強調環保署借鏡聯合國永續發展教育十年(UNDESD)在世界各地設置趨勢專業中心(RCE)的作法, 在臺灣的北、中、南、東設置四個區域中心, 作為環境教育擴大參與、增能與產業化的平台。在國際計畫方面, 說明與美國等國設置的全球環境教育夥伴計畫(GEEP), 和其餘十幾個國家共同推動氣候變遷教育、建立共同環境標準、生態學校等計畫。與會人員對於我國推動環境教育與永續發展教育的法律架構與執行策略等設計, 表達高度的肯定與興趣。

        此外, 地球憲章國際秘書處代表, 哥斯大黎加和平大學的Mirian Vilela則說明地球憲章中的環境倫理與價值觀, 並說明包括在巴西與哥斯大黎加等中南美洲國家如何從學校教育中培力學生;原籍西班牙, 再從美國到日本琉球的環保人士Edo Heinrich Sanchez則以地球海洋(World Ocean)為主題, 說明琉球人致力於保護海洋的行動就是從覺知作起, 並以他在當地從事英文教育的機會作為改革的起點;來自聯合國大學(UNU)的功刀達朗教授則分享他邀請知名日本動畫家為地球憲章繪製卡通式圖說的推廣方式, 也相當精彩。

        今年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推動永續發展教育十年(UN Decade of 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UNDESD, 2005~2014)的最後一年, 因此擴大舉辦全球性的研討會, 也搭配活動辦理展示活動。環保署也委託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 在大會安排的名古屋久屋大通公園、會場白鳥廳等周邊攤位活動及歡迎晚會現場, 展示我國環境教育發展的歷程、亮點及展望, 放映臺灣自然特色與環境行動的影片, 和參加該大會的各國政府人員與專家學者、當地民眾與學生交流, 主動讓更多人瞭解臺灣與臺灣在永續發展、環境教育方面的承諾與積極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