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珍惜生態關懷人文 環評監督不放鬆

        讓菱角田間的凌波仙子賣力舞動生命,協助翩翩蝶影勇過國道,與蘇花改工程有著相隔千年的海岸文化邂逅,這一幅幅令人動容的畫面,均來自落實環評承諾的碩果。

        環評承諾百百項,除了空氣、水及廢棄物的探討外,珍惜生態關懷人文呈現環評中感性與柔軟的一面,為督促業者落實環評承諾,環保署嚴格執行各項開發案之環評監督,守護環境,也一併珍惜生態關懷人文。該署針對經環評審查通過的1,100餘件開發案件,102年共計進行484件次之監督作業,並裁罰其中23件違規業者,裁罰(含追繳不法利得)金額達新臺幣1,907萬6千元。

        在列管高達1千餘件案件中,開發內容影響層面廣泛,不乏涉及文化遺址、生態維護等重大開發案,如高速鐵路、高速公路、山區水庫開發或者位處偏僻地帶等案件,環保署為強化監督效能,該署將涉及生態維護、文化遺址等開發案,都列為環評監督重點,如高速鐵路開發計畫列有水雉復育計畫、國道3號高速公路列有紫斑蝶通過維護措施及台9線蘇花公路之文化遺址監看搶救等等。

        在嚴格監督高鐵工程依據環評審查結論, 於臺南市官田區營造15公頃水雉棲地補償及進行復育計畫, 避免施工及營運階段影響繁殖生存, 復育結果數量逐年上升。另針對落墩恐影響水雉生存的葫蘆埤及德元埤之生態環境監測結果, 數量亦未見減少。該水雉棲地已成為極為成功的保育物種復育案例, 甚至成為臺南地區優良環境教育場所。在每年清明時節, 紫斑蝶北遷經過國道3號252K附近, 高速公路局依環評承諾架起防護網維護措施, 讓紫斑蝶高空安然通過, 並在該處暫時封閉外側車道, 以利紫斑蝶北遷, 避免及減少紫斑蝶「路死」情形。另在宜蘭花蓮山區, 公路總局打造的蘇花公路改善計畫中, 該總局依環評承諾工程監看谷風隧道南口墩柱附近, 發現珍貴的漢本新生地文化遺址, 搶救出土7個石板棺、12具骨骸, 發現千年前人們生活使用過的石器、陶器、骨角器等工具, 以及食物的殘渣、炭渣等文化遺址。

        環保署致力為環境把關,尤其是對環境生態維護、文化遺址保護之監督議題也是不遺餘力,該署向開發單位呼籲,通過環評審查並非僅是取得一張許可文件,而是必須依據環評書件內容及審查結論一一落實執行,除了空氣等環境因子之環保對策要妥善執行外,別忘了嬌弱的生態、珍貴的人文資產,也請小心的捧在手心一起憐惜。

        珍惜生態關懷人文 環評監督不放鬆 from epaslide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