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2013「媽祖遶境 臺灣乾淨」資源回收量成長2.7公噸

        環保署連續第6年舉辦「媽祖遶境 臺灣乾淨」資源回收宣導活動,本年已於4月14日圓滿結束。在民眾熱情響應,以及臺中市、彰化縣、嘉義縣、雲林縣4縣市環保局的努力下,資源回收量成長2.7公噸,宣導效益卓著。

        環保署表示,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途經臺中市、彰化縣、嘉義縣及雲林縣4縣市,路程長達280公里,年年都吸引超過數十萬信眾參與。今年活動以「資源回收,節能減碳」為宣導主題,以臺中市、彰化縣、嘉義縣及雲林縣4縣市定點回收宣導站為主,搭配首日參拜宣導旗隊,沿途宣導資源回收、節能減碳,深獲民眾響應及認同。媽祖鑾轎隆重的駐駕、起駕及回鑾儀式結束後,鞭炮幾乎淹沒路面,亦藉由各地環保局同仁、環保義工組成百人隊伍並搭配垃圾車,以不到1小時的時間完全清理乾淨,效率十分驚人。

        除此之外,遶境活動沿途設置之點心站及齋飯區,大多皆已不提供免洗餐具,儘量使用重複清洗的環保餐具,經統計,1次性餐食容器約減量65%。今年在大家的努力之下,資源回收量由101年的42.5公噸提升至45.2公噸,可看出歷年來該署結合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進行源頭減量、資源回收宣導的成效顯著,環保概念已漸漸深植民心。

        環保署表示,民眾如有任何資源回收相關問題,可洽該署資源回收專線0800-085717(諧音:您幫我清一清),或上資源回收網(http://recycle.epa.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