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環保的閃耀新星-臺東縣永安社區 環保署葉副署長讚不絕口

        臺東縣永安社區今年通過環保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的認證,成為一顆閃耀動人的環境保護新星,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特於4月30日參加該社區的環境教育中心揭牌儀式,聆聽社區居民暢談如何從傳統農村蛻變成環保模範社區的歷程,對該社區投入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的努力,表達高度肯定。

        葉欣誠副署長與臺東縣環保局長黃明恩及永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傅錦英, 共同主持臺東縣鹿野鄉永安社區環境教育中心的揭牌儀式, 並與永安社區鄉親們促膝長談, 聆聽社區居民暢談如何一步一腳印讓傳統農村變成現在的環保模範社區, 葉副署長也將自己從事環境教育的經驗與鄉親們分享。葉副署長表示, 永安社區的居民為了將社區朝永續經營的方向發展, 並為後代子孫營造更美好的生活環境, 巧妙地將當地的經濟主軸農業, 包括鳳梨、楊桃及福鹿茶, 與環境保護及生態保育相結合, 發展出當地所特有的產業與自然生態環境完美結合的獨特風貌, 交織出人與大自然和諧共處的優美景象, 葉副署長直誇, 能居住在當地真是一種福氣。

        永安社區全村面積為15.1平方公里, 人口數約為1,800人, 屬於地廣人稀型的村落。該社區是由社區發展協會擔任環保工作的帶動者, 成立了巡守隊、鹿寮解說服務隊、鹿寮風火輪直排輪隊, 藉由凝聚居民的向心力, 帶動居民參與社區環境清潔、環境綠美化、生態保護及資源回收等活動, 並開闢玉龍泉生態步道及永安自然生態園區, 讓永安社區成為一個活用在地所特有的產業與自然生態環境, 並尋找到當地居民共通情感及歸屬感的模範社區, 該社區並榮獲環保署頒發的第17屆全國環境保護模範社區優等獎, 可以說是推動環境教育設施的典範, 也可以作為其他鄉鎮市學習的楷模。

        葉副署長表示,環境教育法在100年6月5日正式實施後,全國迄今有60個設施場所通過環保署的環境教育設施認證,其中不屬於政府機關的共有16個,永安社區能夠通過認證,是非常難能可貴,也是非常榮耀的一件事情,這是對永安社區的高度肯定,但同時也是責任的賦予,該社區將可提供學校師生及一般民眾一個環境保護及生態保育的環境教育場所。葉副署長表示,環境教育不應僅由政府部門由上而下的推動,最重要的還是需要由各鄉鎮市的居民自主性的參與,讓環境教育能夠真正的向下紮根,這樣環境保護及生態保育就能開花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