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環保署與屏東縣政府共同表揚優良河川巡守隊,感謝巡守隊員之努力與貢獻

        屏東縣十二犛頭鏢水環境守望襄助巡守隊榮獲101年環保署示範級水環境巡守隊,環保署水保處副處長沈一夫特地出席屏東縣政府環保局於今(27)日所辦該縣水環境守望襄助河川巡守隊10周年大會師活動,頒發感謝狀,並致詞肯定屏東縣政府及河川巡守隊員之辛勞付出與貢獻。

        屏東縣十二犛頭鏢水環境守望襄助巡守隊融合社區宗教,富有在地文化特色;招募青年志工協助巡守e化,促成巡守隊三代同堂之佳話與傳承;協助學校師生進行簡易水質檢測,積極推廣水環境教育;成立鯉魚泥火山天然災害應變團隊等特點。該隊巡守成果亦為豐富,包含清潔社區淨溪淨堤活動20場次、河川水質監測活動5場次、水環境生態教育活動2場次、巡檢與清理件數105件等積極參與河川巡守的工作,榮獲101年度「示範級水環境巡守隊」殊榮,全國僅2隊獲選,環保署特別頒發感謝狀,表彰該隊的努力與貢獻。

        環保署為強化河川污染防治及保育工作,透過推動河川巡守隊,結合社區學校及企業團體之資源人力,各地方成立水環境守望襄助河川巡守隊,志工巡守隊與在地民眾之投入參與及環保機關稽查處分權責,建立完整的河川污染巡檢稽查網絡,遏止不法污染行為並維護河川水質。同時逐步推廣環境教育理念及永續發展內涵,提升社區凝聚力,將「清淨家園關懷環境」行動轉化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打造在地優質親水環境。

        近年來屏東縣流域整治執行成果豐碩,除中央與地方共同協力推動整治工作外,全民積極參與河川環境保育工作,亦是清淨家園顧厝邊的重要推手,歡迎關心環境民眾參與河川巡守隊,一同將臺灣營造成美麗的「東方瑞士」。環保署亦將持續評鑑河川巡守隊記錄更多優良、感人事蹟,以吸引更多民間力量投入,並提供優良巡守隊的組織經營、管理運作發展經驗作為目標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