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環保署長親訪竹市低碳社區,實踐低碳生活

        環保署長沈世宏今(4月13日)前往新竹市,親訪環保署101年度低碳社區康樂里及新竹市環保局大力推動之102年低碳社區虎山里等兩個農村型社區,並與新竹市環保局王欽彥局長及康樂、虎山里里長等人暢談低碳社區發展理念與想法,並實際體驗當地低碳環境,沈署長對於兩個社區保存從古到今最樸實的設施來營造低碳生活,以及社區志工無悔的努力與付出表示肯定。

        環保署表示,沈署長於參訪過程中對兩個低碳社區重視生活品質與不破壞環境的行為甚表贊同。虎山里是新竹市預計於102年度重點推動的低碳社區,除努力推動低碳外,亦落實保育里內特有的紅樹林生態保護區,此外也投入經費塑造綠美化環境,更規劃打造自行車綠色廊道。康樂里不僅是新竹市低碳示範社區,也是101年度環保署節能減碳行動標章的績優單位,在里民與志工的努力下,將農村時期所留下的交通運具、輕便車道及台車,重新改造為槺榔驛站,讓參訪人員實際感受豐富的低碳風情。

        沈署長在座談會中表示,為符合各地方社區特色,環保署正積極推動「低碳永續家園」,將區分十大運作機能,積極推動實質減碳措施與政策工具,並將透過各地方政府舉辦專家小組研商後,再提出100項優先執行項目,目的是希望透過由下而上的推動方式,融入城市或社區的特殊性,並將成功案例經驗複製與推廣。沈署長同時強調,節能低碳工作需要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合作,環保署將會與環保局共同提供社區節能減碳的專業諮詢與輔導服務,期望整合相關單位人力與資源,共同推動低碳永續村里及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