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環署補助南市二仁溪生態淨化工程開工

        環保署署長沈世宏,4月12日參加臺南市政府「仁德排水生態礫間淨化工程暨萬代橋生態礫間淨化工程」開工動土典禮。二項工程總經費2億574萬元,其中環保署就補助了1億4,400萬元。工程完成後每日可處理二仁溪重要支流,三爺溪2萬公噸的污染排水。沈署長表示,近年來政府及民間團體攜手合作,共同努力完成二仁溪多項重要工作,包括水質改善、沿岸廢棄物清理、堤防興建等,使得二仁溪的嚴重污染河段從92年的100%,降到101年的24.2%,而沿岸溼地也已陸續出現招潮蟹、彈塗魚、白鷺鷥等生物,顯現了初步整治成效。

        沈署長進一步表示,三爺溪是排入二仁溪主要污染排水,臺南市政府為積極改善三爺溪水體環境,已完成環保署補助虎尾寮污水處理場及仁德水質淨化場每日截流2萬5,000公噸三爺溪水處理工程。

        另環保署,101年亦補助臺南市政府在港尾溝溪滯洪池旁施作水質淨化場工程,每日截流處理1萬3,000公噸保安排水,補助工程經費約5,789萬元,以改善嚴重污染的港尾溝溪。

        環保署近2年大力補助臺南市政府2億707萬元辦理二仁溪污染水體與土地整治工程。環保署期望臺南市政府依進度於103年完成各項水質淨化場,除可改善溪水污染外,也可塑造更多兼顧生態、生活,且乾淨、舒適又宜人的親水空間,除可使沿岸民眾有更好水質及居住環境外,更可使大家加了解居家周圍水環境的重要性,進而提昇民眾愛護水環境的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