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102年度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種子人才開訓囉!

        由環保署舉辦之「102年度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種子人才培訓營」8月26日於臺南市國立成功大學展開為期3日的營隊活動,共有90名分別來自29所大專院校的學員參訓。

        環保署自自99年度開辦培訓營以來已邁入第3屆,參加的對象為大學或研究所之環境工程相關科系在學生或應屆畢業生,由於報名者踴躍,須經評選後,才能參加培訓。

        環保署表示,由於環境工程涵蓋的範圍甚廣,學校課程多以空、水、廢、毒作為主要教學方向,對於學員而言,土壤及地下水屬於相對陌生的領域。然而受污染的土壤與地下水對於附近居民的健康及生態環境影響甚鉅,故近年來已受到先進國家的重視而紛紛展開調查與整治行動。我國自89年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公布實施以來,積極推動各類型場址的調查整治工作,土污基金投入各項業務推動逐年增加,因此亟需大量的專業人力。

        由於土壤及地下水的調查與整治極其複雜,除需具備相關學科的理論基礎外,實場經驗的累積往往更是計畫成功與否的關鍵。因此,3日的營隊活動除了延請國內專家學者介紹土水領域,也包含了技術競賽、實作示範及場址參訪教學,期讓參與學員在理論知識外,更能深入了解實際工作之環境與將會面臨的課題。培訓營最後一天安排學員分組進行成果展演,透過小組團隊合作將3天所學藉由案例實際應用展現,隨後將頒發獎項給表現優異的學員並舉行結業式。

        環保署表示藉由類似活動,將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的專業人力種子植入各大專院校,未來可以擴大影響範圍成為日後整治工作之生力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