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資源循環零廢棄-物有所歸 永續環境」紀錄片公開播映活動

        為使環保署內同仁充分瞭解我國26年來廢棄物管理的歷史沿革與發展,該署結合26周年署慶特於8月22、23日於環保署11樓交誼廳舉辦「資源循環零廢棄-物有所歸 永續環境」紀錄片公開播映活動,邀集本署退休、在職同仁並廣邀媒體共同參與。

        「資源循環零廢棄-物有所歸 永續環境」紀錄片由廢管處籌劃拍攝、透過史料蒐集、歷史影片、人物專訪及實景拍攝,依時間順序紀錄垃圾處理、廢棄物處理及資源循環零廢棄的政策理念與成果。紀錄片分為四大部分,包含70年代垃圾處理方案, 80年代資源回收四合一制度, 90年代成立事業廢棄物管制中心及100年迄今努力開創資源循環零廢棄等前瞻性政策的理念,並落實辦理。

        為落實資源循環零廢棄前瞻性理念,環保署訂定了5R政策與措施,包括源頭減量(Reduction) 、再使用(Reuse) 、回收再利用(Recycling) 、能源回收(Energy Recovery) 以及國土再造(Land Reclamation),竭盡前述方式仍無法再利用或回收者,則妥善處理至安定化、無害化後,用於國土再造。期能達成資源循環零廢棄之最終目標。

        環保署表示,藉由本次紀錄片公開播映活動,署內同仁共同回顧過去26年來,環保署因應時局變化,為保護環境所做的努力,從永續發展全球化的角度思考,資源循環零廢棄更顯重要,再創新的環保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