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環保整治產業搶先機 政府與產業共創前景

        環保整治現商機!由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及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共同主辦的「與服貿協定攜手開創環保新商機研討會」已在8月27日召開,環保服務、會計、銀行、證券、保險、法律及創投業的高階主管共150人參與。國內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產業具備厚實的實務技術經驗優勢,為因應「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定」(ECFA)簽訂之後的各項實務問題,期藉由本次研討會的交流,使各企業及早調整未來的發展策略,取得第一波市場先機。

        環保署表示, 過去臺灣曾發生重大的土壤及地下水污染事件, 危害民眾及土地健康甚鉅, 經由政府及學術、產業界多年來共同努力之下, 已陸續完成2,187處污染場址的改善及整治, 無論是法令規範、調查整治技術及配套管理等各方面皆不斷精進, 並促使環保整治工程業成長及人才技術的提升, 為環保產業發展奠定良好基礎, 整治完成後的土地更具備開發效益與周邊商機。反觀中國大陸近年來也逐漸重視土壤及地下水的環境保護與污染整治, 其環保產業具龐大的市場發展潛力, 臺灣具備技術及經驗優勢, 且ECFA的簽訂提供臺灣業者有利的條件, 但面對歐美日韓等先進國家的環伺, 要如何取得先機、站穩市場的腳步, 將是影響我國環保產業經濟規模的關鍵。

        本次研討會針對臺灣業者透過ECFA前往中國投資所將面臨的多項實務議題進行探討,包括政府的政策支援、業者資金來源、新設公司規定、稅務及法令遵循等面向,由環保署及勤業眾信的財務及會計專家分析中國投資現況及各項風險利弊,並提供因應策略與建議,期使臺灣的業者能通盤考量布局策略,掌握及運用技術優勢進入中國市場,站穩市場先機、達到總統「壯大臺灣、連結亞太、布局全球」經濟戰略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