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環保署籲請民眾共同守護美麗的海岸

        美麗的海岸是臺灣得天獨厚的資源,為了讓民眾享有優質的海岸環境品質,及保護海洋生態環境,請大家共同維護海岸的清潔,到海灘遊樂時只留下足跡,不要留下任何垃圾,以實際行動讓海灘保持美麗清潔,讓地球愈來愈乾淨。

        全臺1,600公里長的海岸線中,扣除礁岸、岩岸,有長達1,000公里是適合民眾踏浪、遊憩的天然沙灘,但遊客隨手亂丟的廢棄物,是嚴重破壞海洋和海岸的主要元兇之一。依據環保署及全國各縣市環保局歷年淨灘的成果顯示,沙灘上的人為垃圾包括:漁業用保麗龍、漁網、塑膠袋、飲料瓶罐、鋁箔包、瓶蓋、鞭炮煙火、打火機、菸蒂及針筒、藥瓶等醫療廢棄物,以及其他國家漂洋過海的垃圾。這些廢棄物除了影響海岸環境及旅遊品質外,若漂入海中,遭海洋生物誤食,更造成海洋生態的影響。

        海岸環境品質需要靠全體國人共同維持,臺灣得天獨厚四面環海,為維護臺灣美麗的海灘,環保單位每年均編列預算於臨海地區加強清理海灘,更重要的是民眾到海灘遊樂時不要製造垃圾,隨手清理垃圾,參與淨灘活動。全民以及企業可洽地方環保局加入海灘認養,共同維護海岸環境潔淨,保護海洋生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