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環保署長視察花蓮縣綠色整治場址及低碳觀光發展現況

        環保署署長沈世宏於今(3)日至花蓮縣視察綠色整治場址執行之現況,實地瞭解在污染場址改善中導入綠色整治之作法,並透過參訪鯉魚潭低碳商店與在地業者及民眾互動,實際感受推動綠色產業之成效。視察過程舉辦座談會與當地民意代表交換意見,並就目前污染土地綠色及永續導向型整治工程及管理政策和面臨問題進行深入探討,瞭解在地需求,以期未來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可從各地區環境品質、區域經濟發展、社會期待等面向出發,擬定全國永續發展之施政方針。

        環保署表示, 「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自89年公告施行以來, 主動調查發現大量污染場址, 除積極建立整治技術參考指引, 以加速污染場址改善外, 為順應國際潮流及趨勢, 引進綠色及永續整治之概念, 創亞洲先例由中央政府機關選定花蓮縣北埔油庫為推動污染場址綠色及永續導向型整治示範場址, 將環境足跡、經濟及社會面納入整治的評估項目。該場址整體的整治思維考量了污染去除、節能減碳、水力控制及景觀美化等效益。此外, 沈世宏於次(4)日亦赴鯉魚潭參訪低碳商店, 與在地業者民眾互動, 藉以瞭解花蓮縣政府推動綠色產業及形塑「花蓮低碳旅遊」觀光品牌之成效。

        花蓮縣為臺灣重要觀光大縣,除有令人嚮往之旅遊景點外,為了永續花蓮的美好環境,更結合了生態教育、低碳節能、觀光休憩之多目標,建置了「花蓮縣環境永續教育中心」,以提升民眾環境意識及道德,亦積極運用縣內環保志工長期投入在各角落落實環境教育和環境保護之行為,以讓花蓮在地人享有美好生活環境品質,同時也是外地人尋覓桃花源的優先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