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亞太地區汞監測夥伴會議,促進多邊區域交流合作

        為具體落實環保署今年4月份與美國環保署共同成立「國際環境夥伴計畫」,我國、美國環保署及越南環境資源部三方首次共同合作,103年9月10日至12日在越南河內共同舉辦「亞太地區汞監測夥伴會議」,並邀請來自泰國、印尼、美國、日本及菲律賓等共8國的環保部門及學術研究人員代表與會,就區域性汞監測進行成果及技術交流,並提升我國在國際上之能見度。

        環保署表示:因應空氣污染物跨境傳輸議題,該署自西元2006年在海拔2,862公尺的鹿林山,設置鹿林山大氣背景監測站,長期觀測跨境污染傳輸,其中也包括大氣汞監測,藉由此次汞監測夥伴會議,進行相關技術交流,以逐步建立亞太地區汞監測網。

        環保署指出,為期3天的會議以亞太地區汞監測合作為主軸,分別就大氣汞及濕沈降之汞監測技術發展、監測數據品保品管、資料解析及分享等課題廣泛討論。與會人員也將參訪越南環保署之空氣品質監測站,並就未來具體之合作方式交換意見。

        環保署同時說明,今年在越南舉行的會議,期望臺美雙邊合作經驗,擴大推展亞太地區汞監測夥伴關係的多邊區域合作模式,促進國際環境保護工作之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