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加強廢棄食用油管理及稽查 環保署魏國彥署長與高雄市政府討論方針

        針對各縣市的廢食用油管理措施,環保署魏國彥署長於今(17) 日傍晚與高雄市陳菊市長、李永得副市長面會,了解目前高雄廢食用油管理狀況,高雄市陳菊市長特別提到高雄市目前面臨登革熱4年來最嚴峻疫情,期盼環保署可以給予地方環保局、衛生局協助,環保署魏國彥署長強調,環境衛生就和現在廢食用油問題一樣,需要大家一起來努力,才能克服難關。

        環保署魏國彥署長表示,廢食用油的源頭管理,不僅需要橫向,也需要縱向的聯繫管理;透過環保、衛生及其他單位共同聯合稽查,才能達到最大效果,不僅是現在,未來中央會更加積極啟動橫向-縱向行動,讓廢食用油整體監測範圍更為綿密。環保署魏國彥署長提到,目前小蜜蜂廢食用油流向,會是最棘手的問題,希望地方能和中央一同合作,圈出地方熱點;並透過鼓勵使用生質柴油利用,來解決目前廢棄食用油流向問題。

        高雄市李永得副市長表示,廢食用油源頭管理是目前相當重要的問題,也相當同意中央對於目前推動夜市、攤商、小吃的廢食用油流向管理,但最大的問題是廢食用油的流向要去哪,環保署魏國彥署長表示,廢食用油流向管理,除了現行方式外,也可參考歐洲做法,使用生質柴油的公司與工廠,可以得到碳權,減少碳足跡;李永得副市長說,高雄市現在針對廢食用油推動「源頭管制」、「流量控管」、「刑責法治」三項方針,現在透過與中央的「食品雲」合作,期盼能夠對整體廢食用油回收流向,做更有效的了解及控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