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區域夥伴共同對抗氣候變遷 調適是邁向未來希望之路

        臺灣為與各國共同推動氣候變遷相關工作,環保署於今(29)日舉辦「2014泛太平洋氣候變遷調適夥伴國際研討會」,與會各國對於氣候變遷長期合作夥伴計畫均已具高度共識,期望超越地理界限,共同研商有效面對氣候變遷衝擊的策略及資訊平台,分享彼此經驗,一同邁向永續的未來。

        環保署署長魏國彥致詞時表示,對於遠道而來的外賓熱忱歡迎,本研討會舉辦的時間剛好呼應近日在紐約舉辦的聯合國氣候高峰會,期望各國共同攜手面對氣候變遷所造成的衝擊;環保署長期致力於參與國際氣候變遷網絡,創造銜接臺灣與國際的機會,以利迅速銜接或累積國際間正快速提升的能力與資源,守護臺灣的永續發展。

        本次會議邀請來自美國環保署、美國海洋及大氣科學總署氣候計畫辦公室、島嶼及東南亞共10國19位國外專家(包括來自吐瓦魯、吉里巴斯、諾魯、帛琉、越南、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寮國等國家政府官員參與這場盛會)及國內專家學者, 針對因應氣候變遷調適政策、方法與工具、回復力建構等議題進行分享探討。貴賓諾貝爾獎得主、聯合國氣候變遷專家小組(IPCC)成員、美國伊利諾大學烏博思教授Prof. Donald J. Wuebbles表示氣候變遷衝擊越來越明顯, 衝擊健康、能源、生態及產業安全, 美國政府越來越重視氣候調適, 提出風險評估與溝通的重要性, 並強調『調適不是一種選擇, 而是一種希望』, 我們要積極面對的選擇是邁向未來的希望之路。而我國劉紹臣院士則表示我國降雨量變化趨勢呈現豐越豐、枯越枯的趨勢, 降雨集中造成我國乾旱天數增加, 且由於我國地形因素, 未來對於山區土地利用規劃應多考量生態保育, 減少人民生命財產的損失。美國海洋暨大氣科學總署(NOAA)氣候計畫辦公室主任希金斯博士Dr. Wayne Higgins以他參與美國總統氣候行動計畫經驗, 表示美國係以上位計畫提供美國各級政府社會面對氣候變遷的準備, 並進而協同各國一同進行氣候變遷工作, NOAA所擔任的角色為提供氣候基礎資訊與演繹、氣候變遷教材與模擬工具等, 支持美國總統氣候行動計畫的運作, 很希望可以和各國一起努力。

        研討會總結報告指出, 泛太平洋的確面臨嚴重的氣候變遷問題, 而我們共同調適問題有共通相似之處, 對於氣候變遷之調適法令、政策、人才、教育、技術及資金都還需要各國攜手合作, 從經驗上相互交流。氣候服務、各區域氣候變遷之資料共享、氣候變遷對社會經濟影響、溫室氣體排放模擬情境、各不同面向之衝擊經濟分析對我們區域面對氣候變遷議題相當重要, 是我們亟需努力的目標。未來應在強化氣候變遷調適研究及教育的交流及推廣, 朝向建立一個針對太平洋區域面對氣候變遷調適聯盟的合作關係, 建立平台, 進行相關研究合作夥伴計畫, 定期交流合作與溝通, 人員互訪及舉辦國際研討會等相關事宜。

        本次會議吸引超過250名來自各產、官、學界代表及一般社會大眾參加,並同步提供線上直播,讓更多無法親身與會的民眾,一起觀看這次會議的精采演講及熱烈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