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臺美菲三方攜手,推動環境資訊發展合作新契機

        為具體落實環保署今年4月份與美國環保署共同成立「國際環境夥伴計畫」,我國環保署、美國與菲律賓環保署三方首次共同合作,103年9月1日至4日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辦「2014亞太地區環境資訊工作夥伴會議」,並邀請來自印尼、馬來西亞、馬爾地夫、越南及泰國等共8國的環保部門及非營利組織人員參與,就區域性環境保護相關資訊系統的發展課題進行廣泛研討,並探求未來交流及合作機會。

        環保署表示:我國與美國環保署就環境資訊系統發展課題,已有10多年的雙邊合作經驗,並有多項具體的成果,包括目前環保署推動的「環境資源資料交換系統(Central Data eXchange, CDX)」就是參考美國環保署的作法與經驗。類似的經驗與成果,未來我國可與美國合作,拓展到東南亞地區的國家,藉以展現我國環境資訊系統發展技術的實力。

        環保署指出,為期4天的會議中,與會各國彼此分享在環境資料整合、資訊交換、環境資料開放(Open Data)等課題所面對的挑戰及資訊技術發展趨勢,並充分交流意見與看法。

        環保署並在會場展示該署推動「環境雲」計畫及電腦機房節能減碳的階段性成果,美國環保署也展示該署的業務智慧分析中心(Business Intelligence Analytic Center, BIAC)運作機制,及其它互動式網站工具等系統。

        環保署同時說明,這次在菲律賓舉行的會議,期望將臺美雙邊合作經驗,擴展為亞太區域環境保護合作夥伴架構,共同尋求未來區域性環境資訊系統發展合作的新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