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全國清掃學習活動競賽績優縣市出爐

        環保署為宣傳清掃知識與技巧,並進一步讓民眾體認到清掃之辛勞,近年來逐步推動清掃學習活動,其目的在於讓參與活動之學員學習如何清掃,並從清掃過程中學習,也減少化學藥劑之使用,或應用具環保標章的清潔劑進行清掃作業,以減少對環境造成之危害。

        環保署自100年起即帶領地方政府辦理清掃學習活動,累計至103年10月底,環保署與地方政府合計辦理超過300場次清掃學習活動,參與人數超過2萬人次以上。103年度全國清掃學習活動競賽績優縣市分別為基隆市、彰化縣、嘉義縣、臺南市、高雄市及屏東縣。

        基隆市於清潔人員參加後, 學習成效良好, 無論於清掃工具、重點、七大哲理學習成效皆佳;彰化縣今年度公廁管理單位參與踴躍, 7場次清掃學習活動有超過40人次之公廁管理單位主管的共同參與, 能將所學帶回管理之公廁應用;嘉義縣今年度在活動辦理上貼心考量參訓人員年紀以及路途等因素, 特地到當地進行活動辦理;屏東縣今年度於大仁科技大學所辦的2場次活動則號召許多青年學子的共襄參與, 一起動手實際學習和體會清掃作業;臺南市政府及轄內各區長積極帶領並參與清掃學習活動, 包含環保局林建三副局長, 可顯示出地方政府之重視;高雄市今年度辦理清掃學習活動場次為全國之冠, 辦理30場次且清掃人員受訓率亦為全國之首(達75%)。各縣市執行相關資料請歡迎至http://clean.myeco.tw/event.php查詢。

        目前國內已列管75,802座公廁,環保署今年更推出公廁電子書及三部環境衛生成果微電影,期許能從清掃過程中,細細品嚐心境的轉變和清掃後所獲得之成就感!更進一步體會如謙卑學習、感恩惜福、環境為本等的清掃哲理並於生活中落實,使民眾能從乾淨環境中,也體會清掃人員之辛勞而發揮公德心共同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