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捍衛家園 「氣候保衛大使」冠軍出爐

        環保署於今日(12月19日)在雲林縣東勢國小舉辦「2014氣候保衛戰」活動,本次活動吸引來自各地關心環保的民眾熱情參與,共計有11隊報名參加,各參賽隊伍充分發揮團隊精神,經過激烈的比賽,由環保喬巴隊伍脫穎而出,奪得「氣候保衛大使」冠軍頭銜,每人可獲得1台折疊式腳踏車。

        環保署表示,去(102)年首次辦理「氣候保衛戰」活動,廣受到民眾好評,所以今年特別移師到農業重鎮-雲林縣作為比賽場地,希望激發參賽隊伍的想法及團隊力;其實該活動內涵套用了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食用的食材:稻米、小麥及地瓜等三種作物,模擬作物的種植環境遇到氣候變遷或人為因素影響時,應有風險管理觀念,活動並結合二氧化碳減量與抵換交易的概念,考驗參賽者對於氣候變遷減緩及調適知識應用,比賽過程既趣味並兼具環境教育意義,藉此培養民眾面對氣候變遷應有的知識技能及行動能力。

        本次活動吸引來自中南部社區、鄉鎮公所同仁,以及長期關懷臺灣環境的荒野保護協會志工群們組隊報名參加,其中荒野保護協會的志工提到,因為長時間擔任志工,在走遍臺灣各地方服務時,也常常感受到氣候變遷對臺灣環境的影響,透過這競賽活動,更能體悟,我們面臨這樣處境的時候,要如何用更好的思維因應,本次活動運用遊戲競賽方式,非教條式學習氣候變遷及節能減碳相關知識,頗富創新,今天志工團組隊來參加,也是希望可以學習遊戲的方式,納入日後相關的培訓課程,讓更多人知道如何去因應氣候變遷。

        此外,本次活動所在地雲林縣東勢國小的愛心媽媽們也組隊報名參加,他們提到孩子是他們最大的資產,看見孩子平安快樂的上學,是他們最大的成就,但是平時孩子在校學習的東西,父母不一定能全盤理解,藉由參與這次活動,共同學習環境教育知識,家長以身作則做榜樣,就是最好的身教,從小扎根,教導孩子愛護地球及環境保護的正確觀念。

        「2014氣候保衛戰」活動圓滿結束,冠軍隊伍將每人可獲得折疊式腳踏車1台,亞軍隊伍每人可獲得環保背包1式,季軍隊伍每人可獲得環保外套1件,環保署期待未來「氣候保衛戰」能帶動風潮,成功置入氣候變遷減緩與調適知識在每個民眾的生活當中,以實現真正因應氣候變遷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