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延續輪胎生命 守護道路安全

        輪胎廢棄後可應用在道路鋪築,延續使用壽命,成為道路安全的守護者。為展現廢輪胎橡膠瀝青的工程成效及環保效益,環保署取得工程單位的支持,已規劃104年分別於桃園市及臺北市,試辦廢輪胎橡膠瀝青道路鋪築工程,進行各項成效監測。

        近年來在美國、日本、歐洲及中國大陸皆有以橡膠瀝青混凝土做為道路工程鋪築材料的實務應用經驗,國內廢輪胎運用於苗栗轄內台一線道路鋪築路段,在經過逾十年的試用與養護,不管是路面穩定值的維持抑或是養護經費的節省,皆可兼顧,且相較一般瀝青道路具有噪音較低及較高的二氧化碳減排效益等優勢。

        環保署近年來藉由執行「廢輪胎橡膠瀝青鋪面應用拓展暨監測」專案工作計畫,持續進行廢輪胎橡膠瀝青鋪面技術拓展工作。因橡膠瀝青拌製須採用特別之機具設備,今年以試鋪工程規模,引進來自美國之移動式橡膠瀝青拌製設備,配合試鋪工程作業。

        本(103)年度,該署已與交通部公路總局及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協商合作並取得支持,將快速道路及載重路段作為試鋪作業優先選擇,並已進行相關路段調查,預計104年辦理擇定路段試鋪工程。後續也將進行長時間的工程成效及環境監測(參見附表1及附表2),研提技術使用手冊及工程規範,作為國內工程單位選用橡膠瀝青材料的作業參考依據。

        橡膠瀝青材料應用在道路鋪築上,將使輪胎在廢棄後,仍然可以展現完美的再生效能,創造國內廢輪胎物質回收的再利用價值及提升資源永續利用的環境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