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環保署強化境外污染物監測及預警

        環保署規劃在馬祖東引島增設細懸浮微粒(PM2.5)監測儀器,當作境外污染物監測之前哨站,藉以強化境外空氣污染物之監測。同時,該署發行的「環境即時通」APP除了提供全國各地測站之即時濃度外,也將提供空氣品質預警訊,免費供公眾下載利用。這2項新措施預計在104年1月上線運作,將可強化每年冬天到隔年春天的空氣品質監測及預警作業。

        環保署表示,每年11月到隔年5月,影響我國的境外污染物主要來自中國大陸。當中國大陸在大氣擴散不好的條件下導致污染物累積,使PM2.5濃度升高,或者沙塵暴揚起的沙塵,再搭配東北季風的傳輸,影響我國空氣品質。根據環保署監測資料顯示,這種情況通常會在金門及馬祖離島率先反應,而馬祖地區因位處臺灣本島西北邊,這種情況更為明顯。

        馬祖東引島係我國目前行政區界的最北端(北緯26度22分58秒,東經120度28分34秒),西距中國大陸僅約30公里,距本島約180公里。東引島春、秋、冬三季氣流主要經過中國大陸北方沿海地區,且島上無大規模經濟活動。倘若中國大陸污染濃度升高時,搭配前述氣象條件下,東引島將首當其衝受到影響。

        環保署指出,目前該署在東引島設有簡易型的懸浮微粒(PM10)監測儀及太陽輻射儀,但在監測及研判污染程度的時間上,尚有不足。未來東引島的PM2.5儀器上線運轉後,其所監測的即時濃度資料,將有助於監控中國大陸華中及華南沿海空氣品質狀況,當氣流經過中國大陸北方沿海地區並南下影響我國時,有助於提前掌握我國空氣品質受中國大陸污染物影響程度,提供全國民眾更快速、準確的預警訊息。

        環保署進一步表示,為了監測及預警境外污染物的影響,該署在每年11月起,成立專責作業小組,運用空氣品質監測、氣象觀測、衛星影像、氣象預報及模式預測等資料,研判境外污染物影響我國空氣品質的程度,每天上午10時30分及下午4時30分,發布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並視情況適時通報交通部中央氣象局、教育部及衛生福利部等機關,預為因應,以確保民眾健康。

        其次,為了提供公眾更即時空氣品質監測資訊,該署發行的「環境即時通」APP可提供使用者設定查詢目前所在位置監測資料,該APP也提供類似主動「推播」功能,當濃度測值高於使用者所設定的測值時,會主動示警提醒。未來,此項APP將會整合其它有關環境訊息,包括大雨特報及淹水警戒等資料,提供更全面的警示服務。

        環保署強化境外污染物監測及預警 from epaslide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