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環保101‧創意樂活年徵選成績揭曉

        環保署「環保101•創意樂活年」年度環保創意徵選活動, 今(10)日在國立科學教育館揭曉成績, 由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親臨現場進行頒獎。典禮採現場揭曉成績方式進行, 整場充滿緊張的氣氛, 拿下短片組社會組第一名作品「點露」、第二名作品「懷釣」、第三名作品「天人合一再現碧海藍天」, 兩名佳作分別是「它們的處境, 人類的未來」及「大地的腎臟-濕地保育的重要性」;學生組第一名作品「HELP」、第二名作品「迷霧中的水庫」、第三名作品「仙人掌狂想曲」, 兩名佳作分別是「消失的溫泉(再見溫泉)」及「綠意城市計畫」;教案類社會組第一名作品「用行動愛環境 我的綠色旅行」、第二名作品「終結海洋垃圾大軍」、第三名作品「源來如此 生活變成金」, 兩名佳作分別是「取之有道, 享樂無罪」及「環保新生活 有機會更好」、學生組第一名作品「低碳飲食EAT易如反掌」、第二名作品「達悟之島:北緯22度, 即將消失的淨圖」、第三名作品「從英文小說The star zoo出發到環境保育」, 兩名佳作分別是「我們買下的垃圾」及「古道熱腸!神遊阿塱壹」;發明類社會組第一名作品「無消耗電力的自動門系統」、第二名作品「紙杯隔熱片」、第三名作品「植栽用環保創意水盤」, 兩名佳作分別是「可邊吸邊縮的環保隨身杯」及「窗呼吸」、學生組第一名作品「應用於 LED燈具之超低耗能散熱模組」、第二名作品「轉動絕對無敵發電球」、第三名作品「M-brella 綠能生態滅蚊傘」, 兩名佳作分別是「可夾式燈泡座」及「直覺式利樂包I-Foldable Pack」。現場並透過作品的展示, 進行交流與觀摩, 讓參賽者共同分享創作心得與經驗, 為這次活動畫下圓滿結果。

        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在頒獎典禮中表示, 臺灣地處在缺乏天然資源的情況下, 國人應當有泰然面對的見識與勇氣, 無視、畏懼的態度並不能讓迫在眉睫的環保問題稍有緩解, 而所有問題的解決方案, 均緊繫於個體生活方式的改變, 應長期深入推動環境教育, 倡行環保、低碳生活, 才能環境永續發展。葉副署長特別說明環境教育法於去(100)年6月5日施行後, 為促進國民認識並重視環境教育, 環保署特別舉辦「環保101•創意樂活年」創意徵選活動, 以提高全民環保意識, 進而加強環保觀念, 共同邁進綠色生活為目標, 並體會環保也可以這麼有創意, 可以這麼生活化的向全國民眾呈現。

        環保署在這次環保競賽活動中, 活動期程長達6個月。短片類以「人與環境的對話」為主題, 短短的45天當中, 計有489創作腳本參加徵選, 經過第一階段的資格審查晉級的有453部作品, 分別是學生組168件、社會組285件, 接著有近3個月拍攝製作期, 在第一次的評審會議中社會組、學生組分別入選10部作品角逐冠軍寶座。而在教案類部分, 以「關鍵四小時、環保一輩子」為主題, 長達近3個月的徵件期, 從全國各地投件的作品有502件, 資格不符的有35件, 進入初選評選的則為467件, 經過書審評選後社會組、學生組分別入選15部作品;發明類計有554部作品, 首先由書面審查方式選出90作品, 分別社會組、學生組各45件作品, 並透過北、中、南實地評選出社會組15件、學生組15件作品, 一起來爭取冠軍榮耀。

        環保署表示, 三大系列徵選活動, 分別邀請國內相關系所學者教授、環保社團代表以及專利發明等專業及資深人士27位進行長達近2個月的評選工作, 環保署葉副署長特別感謝每位評審在評審期間針對每一部作品的審慎態度和專業精神。許多評選委員收到資料時, 才體會到主辦單位的環保用心, 其評審過程無紙化、減少資源浪費的精神, 讓人動容, 而欣賞每位創作者的創意時, 更覺得倒吃甘蔗, 越看越覺得這是一件神聖的任務, 參賽者的用心讓評選委員一直保持嚴肅的態度, 來審查每一件創作者的精心創作;發明類評選委員在會中也表示, 從500多件作品當中, 經過北、中、南三區的實地評選和創作者討論和交流時, 每件作品創作者的熱情讓他們感觸深刻, 評選委員表示有些作品從細微點切入, 卻創造出環保生活中改變的機會, 就環境教育的推廣, 是非常重要的概念;教案類評選委員說明了環境教育推廣需要大量的教材, 而目前最缺乏的是社會大眾及高中職組, 期望透過這次徵選活動, 提供更多珍貴的教材, 是本次活動最大的收獲, 也安慰落獎的朋友們, 再接再勵。

        在這個新世代,環保署將以新創意、新構思、新行動、新態度來成就優質環保,塑造樂活臺灣,更需要更多的國人參與和關注,精采作品將置放在環境教育資訊網站上讓民眾觀賞,有興趣的民眾可逕至環保署活動官網(http//eeis.epa.gov.tw)查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