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深化低碳永續家園建構能力 英國專家來臺交流

        環保署於11月1日與「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共同舉辦「2012臺英低碳永續城市論壇—低碳建築與交通發展經驗」,邀請英國9名實際參與低碳永續城市規劃執行的專家學者來臺,除介紹英國低碳永續城市推動政策及架構外,並深入分享英國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建築及交通成功經驗。

        環保署表示, 自去(100)年8月即著手規劃, 邀請參與2012年倫敦奧運相關建設專家來臺, 希望此屆奧運與低碳永續城市結合之構想, 來臺專家均專精於低碳永續城市發展、中央及地方政府政策擬訂及架構規劃, 並具有多年低碳建築及交通推動實務經驗, 論壇議題涵括政策規劃及實務驗驗, 議題包括介紹英國擬訂的架構及配套政策、城市政策的支援與協調、沿海城鎮之規劃、生態工法之運用、低碳冷卻系統、綠色運輸之規劃、建築與整體規劃之環境設計、新能源通風系統之發展及推動零碳環境等, 與我國縣市政府、NGO團體、企業及社會人士分享與交流成功案例, 啟發低碳建築與交通之新思維, 深化我國低碳永續家園之行動能力。環保署指出, 臺英雙方對於此次活動均相當重視, 環保署沈世宏署長、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康博偉代表及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均出席論壇活動。

        環保署沈世宏署長於致詞時指出,英國在低碳永續城市發展相當完備,除立法明定國家減碳目標外,同時也規劃完善財務配套措施,且在能源永續、氣候變遷減緩與調適的相關政策措施上,有許多成功的制度設計,例如:2015年開始規定汽車排碳量、制訂新建建築排碳法令與更新舊有建築設備,倫敦奧運是成功推動綠色交通、建築與社區之結合。另外,許多減碳設備及技術並非由英國開發,且無相關產業,但他們充分利用人才優勢,有系統整合應用,創造許多綠色就業機會。

        沈世宏署長補充, 我國刻正推動「低碳永續家園」工作, 除藉由「低碳示範社區」及「低碳示範城市的縣市」規劃評比經驗, 再納入「永續」概念, 將原具有實際減碳效果的生態綠化、建築節能、設備節能、再生能源、綠色運輸、資源循環及低碳生活7大面向, 增加防救災與調適、法律與經濟財稅工具、社會行為科學與評比工具, 發展為低碳永續家園10大運作機能, 邀請各機能相關產、官、學、研專家, 由中央及分區籌組50個「技術與資訊諮詢小組」, 共同撰擬推動行動項目及實施專案, 由中央、縣市、鄉鎮市區、村里、社區發展協會及相關團體互動, 全面推動低碳永續家園建構工作。英國推動低碳城市之發展, 帶動低碳經濟、交通及能源等策略, 從規劃到執行都是值得我國效法及學習。

        此外,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康博偉代表表示,十分樂見臺英低碳永續城市之交流,藉由此次論壇兩國互相分享經驗及環保技術,有助兩國推動低碳永續創新作為,共同為低碳永續城市而努力。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則指出,英國以發展低碳經濟為主軸引領再生能源開發利用、低碳社區與環保綠色城市建設的方式非常成功,有許多值得台灣學習的地方,而要成就低碳城市,有結合產官學界的資源,才能克盡其功。

        環保署最後補充,為強化推動低碳永續家園之理念與作法,整合中央及地方政府相關人力資源及經費,共同研商籌組跨縣市合作機能群組,已於今(101)年10月邀請國內相關專家學者以公民咖啡館模式討論,針對10大運作機能,共提出206項行動項目,未來則需各界共同努力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