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2012資源回收國際研討會及展示會成功圓滿

        環保署於11月13日至15日間,辦理「2012資源回收國際研討會及展示會」,成功圓滿劃下句點。與會的芬蘭、以色列、德國、愛沙尼亞、瑞典、紐西蘭、美國、巴西、日本、韓國等跨歐亞美十國代表與我國進行經驗分享,並透過三大主題演講與環保家庭主題展示區的方式,瞭解我國廢棄物資源回收管理制度與現況,為各國永續城市建構規劃更多可行方案,成功達到跨國交流的目的。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前環境總監Dr. Henrik Harjula以「綠是國家的新實力」主題演講,當中提到2011年全球資源回收產業規模高達五千億美元,成長速度比GDP更快,此外也減少五億噸碳排放,而且提供兩千萬個就業機會,所以綠色環保是國家成長的重點產業之一。

        前環保署署長、現任國立成功大學環境工程系特聘教授張祖恩以「綠色思維,綠色經濟」主題演講,指出「大量生產」、「過度消費」與「超量浪費」是城市廢棄物快速增加的元兇,更是永續城市建構所必須面對之重要環保議題。若是各國環保單位能夠從政策面、制度面、執行面與企業責任等四大面向,同步進行資源回收管理,便能有效提升回收率、減少垃圾產量、降低處理支出,達到垃圾減量甚至零廢棄物產出的目標。

        nbt.Studio(大未來創意設計)創立設計師蕭光廷在「材質的未來與未來的材質」演講中表示,運用新的思維也可以將回收材質再生活化,舉例而言一般展覽當中有57%的碳排放來自裝潢材料,傳統木作使用3~5天因不易搬運隨即廢棄,倘若改用100%回收紙製成之紙木板作為裝潢,可減少大量資源了浪費。設計師並運用其巧思,採用回收、環保材質製作各式家具、壁燈音箱等生活用品,這些產品於國際米蘭家具展獲得世界矚目,未來應結合環保、文創以及科技領域共同提升再生料的運用層面。

        在「環境資源循環共生-打造綠色城市」座談會當中,與會各國代表皆提到,資源回收在政策與制度上因為國情不同,目前尚無一個完整的方案適合全球各國,因此必須透過各國的交流與經驗分享才能達成最佳化,德國、美國及紐西蘭的代表,更提到對於不易回收材料,會進行限制使用甚至禁用。

        本次設置的環保家庭概念屋主題展示區,以實作方式進行展示,並讓參觀者可實際體驗,吸引國內外與會者之目光;而同步展出各種再生塑膠、再生PET製品、環保裝潢建材、紙質再製收納椅、環保文具與再生藝品等實品,更能讓與會者實際體驗資源回收的可行性與可觀商機。

        環保署表示,「資源循環零廢棄」是永續城市建構的世界趨勢,也是環保署施政的五大策略主軸之一,而台灣執行的垃圾強制分類與「資源回收四合一計畫」,不僅將垃圾回收率提升超過五成,降低環境污染壓力,而利用回收物再生創造環保產業商機,更是獲得各國代表一致性的肯定,為我國環保外交做出正面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