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凝聚共識,深耕環境教育 「環境科學與工程教育研習工作坊」啟動!

        環保署為促進並落實環境教育法之執行,特委託中華民國環境工程學會與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於101年11月17及18日在臺灣電力公司新店烏來訓練所,舉辦為期兩天之「環境科學與工程教育研習工作坊」,共有60位環境工程及環境教育背景之學者參加,加速了環境工程與教育領域人員加入環境教育行列,並擴大環境教育之成效。

        環境教育雖然有其定義與範疇,但不同學術背景與工作領域者慣於以其之領悟、理解或熟悉之材料與思考方式予以詮釋,因此常有不同之看法,環保署作為環境教育法之中央主管機關,特辦理此活動,期待有更多學者專家投入環境教育,成為環境教育種子教師。

        「環境教育」是「為了環境的教育」, 緣此, 所有能夠提供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的教育活動皆屬環境教育的範疇。又環境教育是一種價值教育, 也是一種公民教育過程, 其「內容」與「教育過程」均為無法偏廢之要素。長期以來, 環境工程界專長於「環境內容」, 而環境教育界專長於「教育過程」, 我國能綜合兩項要素, 進行「具有題材代表性、前瞻性與科學內容之正確性, 且符合教育原理, 具教育效果」之環境教育者實屬有限。此研習工作坊主要為培養環境工程界及教育界之環境教育種子教授, 藉由學者參與, 提出更多國家環境教育發展方向與執行方式的意見, 使我國的環境教育工作能更與世界接軌, 更符合國人需要與永續發展之方向。